西安市临潼区:瞄准农业强区目标 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2022-11-03 17:57:4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柳洪华责编:高岗

西安市临潼区:瞄准农业强区目标 推进乡村全面振兴_fororder_图片7

发布会现场

  11月3日,西安市临潼区农业高质量发展成果发布会举行。据悉,今年以来,临潼区农业农村局以“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打造大都市近郊型特色现代农业”为目标,以九方面重点工作为抓手,努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西安市临潼区:瞄准农业强区目标 推进乡村全面振兴_fororder_图片8

临潼区夏粮丰收

  今年,临潼区粮食生产实现面积、总产“双增加”,播种面积达到102万亩,总产预计达到36万吨以上,粮食生产喜获“19连丰”;临潼区蔬菜总产量达到55万吨;果业产量稳定在10万吨以上;实现奶类总产7万吨,肉类总产1.3万吨,蛋类总产0.9万吨。

  在重点农业项目策划实施方面,临潼区投资1.4亿元,全面完成番茄智慧谷项目建设;建成标准化牛舍16200平方米、标准化羊舍980平方米;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29.7万亩;积极创建石榴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建成标准化基地5家,全程可追溯企业20家,建成高标准优质石榴示范园8个。目前,新华骊优石榴被评为国家特质农产品;临潼淡水龙虾、临潼火晶柿子、临潼圣女果获国家名特优新农产品称号;“临潼石榴”入驻中国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形象馆。此外,临潼区依托银桥乳制品产业链链主企业打造奶畜全产业链,乳制品全产业链产值达到40亿元。

西安市临潼区:瞄准农业强区目标 推进乡村全面振兴_fororder_图片9

临潼石榴丰收

  在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方面,临潼区226个行政村生活垃圾集中收集率达到100%,无害化处理率达到85%;累计完成改厕7.8万座;农村地区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超过90%;区街物流节点覆盖率达到100%;修建农村供水工程160处,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建成农村综合服务中心64个;加快14个美丽宜居村庄和2个美丽村庄片区化建设;创建25个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134个重点村、67个清洁村。一批生活垃圾处置体系完善、生活污水排放有序、农村道路靓丽畅通、厕所进院入户、村容村貌整洁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西安市临潼区:瞄准农业强区目标 推进乡村全面振兴_fororder_图片10

美丽乡村建设

  在推动集体经济健康发展方面,临潼区扎实开展村集体经济“消薄”活动,集中清理整治违规合同。目前,临潼全区182个村实现村集体经济收益达到5万元以上,薄弱村控制在20%以下,完成农民合作社高质量发展25家,农业龙头企业增至13家,农民合作社增至1078家,家庭农场增至114家,农户入社率超过20%,30%左右的产品通过农民专业合作社或龙头企业生产、加工和销售,农民组织管理水平显著提高。

  下一步,临潼区农业农村局将致力于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瞄准农业强区目标,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守牢耕地保护职责,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推进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培育淳厚乡风文明、有效增强乡村发展后劲,向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好乡村生活稳步前进。(文/图 王三合)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