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渭南:扬文明之风 绘幸福画卷
2022-11-09 18:04:0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浚喆责编:高岗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文明,让城市更出彩。

  近年来,渭南市委、市政府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面对创建工作中的“急难愁盼”问题,列出清单,真抓实干,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项目投入力度,城市综合环境不断改善,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显著提升。

  背街小巷告别脏乱差,违章停车得到有效治理,城市道路平坦开阔,口袋公园让市民在家门口有了休闲好去处,志愿者深入社区和街道服务……秦东大地文明风尚抬眼可见。

陕西渭南:扬文明之风 绘幸福画卷_fororder_66

渭南城区 供图 渭南市委宣传部

  做实民生“里子” 扮靓城市“面子”

  为做实民生“里子” 扮靓城市“面子”,渭南市以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三覆盖、四清零、五提升”行动为抓手,集中力量补短板、提品质,统筹实施公厕改造、“口袋公园”建设、打通“断头路”、加紧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等一系列惠民工程,并围绕城市乱象,积极实施城市精细化管理三年行动;深入开展农贸市场专项整治,健全市场管理制度,完善相关配套设施,落实监管责任及考核办法,确保市场规范有序。

  同时,渭南市持续加强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积极推进“三调联动”“三治融合”,办理12345热线群众诉求39.3万件,网上信访群众评价满意率达到98.42%。

  此外,渭南市还聚焦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三项重点,将文明城市创建向农村地区辐射延伸,强化措施、以点带面、全面发展,加快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农民群众的主体作用,以国省道、主干道、村庄主巷道、集镇周边、农贸市场为主线,以“八清一改”为重点,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治理。

陕西渭南:扬文明之风 绘幸福画卷_fororder_1

沃野千里 供图 渭南市委宣传部

  如今,随着渭南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深入推进,渭南中心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城市治理精细精致,城市发展更具活力,市民素质和社会整体文明程度不断提高,不仅扮靓了“让城市更美好”这个“面子”,更做实了“让人民更幸福”这个“里子”。

陕西渭南:扬文明之风 绘幸福画卷_fororder_77 00_00_00-00_00_02

正在晨练的群众 供图 渭南市委宣传部

  以文润城 擦亮城市名片

  近年来,渭南市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道德实践活动,为推进渭南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坚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创文工作全过程,持续推进核心价值观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融入法治建设、日常生活;持续开展“一元剧场”“四进零距”“渭南·书享荟”等文化惠民活动,受惠观众208万人次;成功举办首届国际非遗交流周(陕西·渭南)活动,开展文化惠民活动1万余场次,学习强国主题公园建成开放,新增华山戏法等10个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同时,渭南市还持续开展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等城市细胞创建活动,大力开展“新时代好少年”等推荐评选活动,坚持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文明城市创建全过程,将文明实践站作为群众精神文明建设的新载体与新平台,全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目前,全市共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3个、文明实践所124个、文明实践站1608个。

陕西渭南:扬文明之风 绘幸福画卷_fororder_44 00_00_01-00_00_06

渭南夜景 供图 渭南市委宣传部

  共建共享 文明花开满城芬芳

  近年来,渭南市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积极组织广大志愿者进社区、乡村、基层奉献爱心,传递温暖。120多个市级部门6600名文明交通志愿者,坚持每天深入城区29条主干道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成为城市一道亮丽风景。542名“小喇叭”宣讲志愿者,坚持走巷入户宣传普及文明创建知识,深受群众好评。3551名社会志愿者,全力做好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的组织筹备工作,保障了“十四运”的顺利召开。特别在疫情防控中,10多万名志愿者常态化深入一线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做出了积极贡献。

陕西渭南:扬文明之风 绘幸福画卷_fororder_33

体育赛事 供图 渭南市委宣传部

  同时,渭南市按照创城标准,建立全市创建宣传公益广告库,围绕讲文明树新风、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志愿服务、健康生活、文明行为、良好心态、环境保洁、共筑新风、脱贫攻坚、关爱未成年人等30项内容,制作公益视频短片、设计了平面公益广告,在城区公交站厅、广告牌、建筑围挡、户外电视屏等载体通过宣传栏、提示牌、展板、景观小品等形式充分展示。为精心打造城市名片,展示城市对外形象,渭南市为城区出租车、公交车集体换装,在出租汽车LED屏循环播放创文公益广告,在公交车亭设立创文公益广告,对公交车身进行公益广告全方位包装,并设立“青年文明号”“工人先锋号”等示范公交线路,使其成为流动的城市名片。

  如今,行走在渭南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身着红马甲、头戴红帽子的志愿者,街头巷尾、大型广场,一幅幅主题鲜明、形式多样、感染力强的高品质公益广告,正成为城市里一道独特的风景。

  文明花开满城芬芳,踏歌逐梦,风景这边独好。从城到人,从人到城,渭南这座关中小城,正在秦东儿女的奋进中,共赴文明之约。(文 吴明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