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鄠邑区直峪文化艺术中心成乡村“网红”聚集地 吸引市民打卡
2022-11-11 17:03:2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高岗

  初冬时节,走进西安市鄠邑区最美8号公路旁的直峪文化艺术中心“占东茶室”,三两好友围坐在一起,煮一壶好茶,听着优雅的音乐,旁边的壁炉里传来阵阵温暖,再在室内美术馆里欣赏艺术展览,惬意又温馨。近日,直峪文化艺术中心成了鄠邑乡村网红聚集地,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打卡。

西安市鄠邑区八号公路边上的“艺术工厂”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1111150840

直峪文化艺术中心

  鄠邑区石井街道直峪文化艺术中心是在一座废弃厂房上改造的关中忙罢艺术节驻村项目,也是具有国际视野的当代艺术展览研究、建立与村民互动的艺术家驻地项目。中心拥有“占东茶室”“西安占东美术馆”“直峪艺术工作坊”和“王名峰雕塑工作室”四个版块。其中,“直峪艺术工作坊”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董书兵牵头主导的“乡村泥塑研习所”计划,利用现有的雕塑资源打造一个与“户县农民画”相似的“产、学、研”结合的“鄠邑农民泥塑”新模式。“占东茶室”是一个具备商业性质的休闲配套空间,主导创立一种新型的乡村生活样式,同时具备画廊的功能。

  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雕塑专业、现任教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王名峰是艺术中心的主人。“读了这么多年书,一直在做教师,搞艺术创作,从来没想到40多岁竟然在乡村开了一间茶室,当上了‘老板’。”他调侃地说道。

西安市鄠邑区八号公路边上的“艺术工厂”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1111152152

直峪文化艺术中心

  几年前,由于任教的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搬到了草堂校区,王名峰便将自己的工作室设立在了鄠邑区余下街道占东村,并建设了占东美术馆。随着关中忙罢艺术节的持续推进,直峪文化艺术中心项目落地。王名峰在直峪口村做了大量的调研,走访村里的老人了解村庄变迁的故事。他希望通过艺术家的力量影响和带动乡村发展,在乡村振兴中发挥力量。

  “艺术中心的空间设计跟我的乡村思想史观念是同步的。在改造的时候,我尽量保留了房屋的原始结构,每一个版块都是开放的空间,让这里成为每一名学者、游客、村民都可以聊乡村、感受乡村的地方。”王名峰介绍建设的初衷道。

西安市鄠邑区八号公路边上的“艺术工厂”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1111150835

西安美院老师孙蛮展出的作品

  11月9日,西安美院老师孙蛮正在这里布展,她对这样的艺术中心满是赞誉:“这是真正的乡村艺术中心,它的落地就是在真正地研究乡村,真正地跟乡村发生关系,有情感在这里。而我这次要展出的这些作品就是用泥土、沙子和柿子等乡村材料完成的,是这里给我的灵感,所以在这里展出我觉得最合适。”

  直峪文化艺术中心建成之后还兼有美术教育功能,将定期举办服务于乡村少年儿童公益性的美术培训和文化教育活动。同时,艺术中心也与西安各大高校与研究机构合作,建立教学与科研基地,让艺术真正与乡村互动起来,让乡村在艺术的熏陶下实现飞跃。(文 赵静  图 张江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