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空天产业投资环境推介会在珠海举办
2022-11-11 10:58:2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浚喆责编:高岗

  11月8日,第十四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开幕首日,西安空天产业投资环境推介会在广东省珠海华发喜来登酒店成功举办。该推介会以“赋能产业集群化 聚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邀请了航天航空领域内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相关机构等150余名嘉宾齐聚一堂,聚焦西安市航空航天产业前沿问题,共商产业发展新路径,共谋投资合作新机遇。

  本次活动由西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西安市投资合作局、西安市人民政府驻深圳办事处指导,西安市阎良区人民政府、西安航空基地管委会、西安航天基地管委会、富阎产业合作园区管理委员会联合主办。会上,西安市阎良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飞作为主办方代表致欢迎辞,西安航天基地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田农推介西安航天基地投资环境,航空、航天产业链链主企业中航西安飞机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航天推进技术研究院代表发言。

  从“神舟”遨天到“天宫”驻天,从“嫦娥”登月到“天问”探火,作为航天产业聚集区,历经16年的不懈努力,西安航天基地正在把发展航天产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不断赋予这块“高地”以全新的含义。

  产业发展高地

  西安航天基地始终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构建“1+10+13+N”创新体系,明确了包括智能终端、物联网等在内的13条重点产业链,形成了完善的链长制发展模式。

  西安航天基地是航天产业在陕聚集的核心区,汇聚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六研究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五研究院西安分院等多家航天相关科研院所,聚集了40余家商业航天企业,形成了从火箭发动机的研发和生产、卫星有效载荷研发与制造、航天器在轨测控管理、卫星数据应用等全产业链布局的航天产业。

  作为国内智能终端设备前三的荣耀终端有限公司,3000名研发人员在西安航天基地启动研发中心项目,到2023年入驻人数将达到9000人,项目将有力带动西安航天基地经济高质量增长。

  创新示范高地

  西安航天基地立足自身资源禀赋,率先在全省推行“开发区+园区”运行模式,着力打造了10个科技产业园,围绕“一园一主题,园园有特色”的布局定位,承载13条重点产业链,着力做大产业规模、做优产业布局、做高产业能级、做强产业竞争力,为产业发展提供立体化载体。

  10个科技产业园均定位为高标准、高配置、高品质的第四代产业园,一方面以多元化业态承载企业研发、生产、生活等综合需求,其中产业载体占比高达82%;另一方面植入园区运营服务生态,为各入园企业搭建“信息共享、产学研合作、科技金融服务、支持政策”等多元服务平台,为企业快速落地运营提供最优服务。

  此外,西安航天基地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着力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不断深入推进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引导相关企业稳步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深化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打造对外开放新格局。

  要素配套高地

  西安航天基地营商环境优良,聚焦市场主体关切,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提升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能力;加强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率达到95%以上;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行告知承诺制,并分阶段核发建设项目施工许可证;提升重点项目服务水平,提供专业化全流程“保姆式”无偿帮办代办服务。

  同时,西安航天基地民生配套完善,中小学数量达到37所,学位总数近3.2万个,每千人拥有学位数远超全市平均水平;拥有包含市级三甲医院在内的医疗机构8家;五大主题公园环绕簇拥,口袋公园星罗棋布,辖区绿化率超过50%。

  此外,借助此次博览会的平台,西安航天基地还在会上签约了内容涵盖卫星载荷、综合电子装备研发与智能制造等多个领域的8个重点项目。这一批重点项目的落地签约将进一步助力西安航天基地在航天产业链强链、延链、补链、拓链工作上取得更大突破,加速推动空间上集聚、上下游协同、供应链式发展的良好产业生态形成。(西安航天基地管委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