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星链”来了!秦岭小卫星星座项目正式启动
2022-11-19 16:33:1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浚喆责编:高岗

  为抢抓商业航天赛道新机遇,抢占遥感应用、智能绿色城市建设等未来市场的需求,11月18日,西安航空航天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安航投”)秦岭小卫星星座项目正式宣布启动。

“中国星链”来了!秦岭小卫星星座项目正式启动_fororder_图片 1

 “西安航投一号”卫星运行示意图  

  计划发射128颗卫星 打响星座计划发令枪  

  秦岭小卫星星座项目集高时间分辨率、高空间分辨率、大幅宽的高光谱卫星、光学遥感卫星、SAR遥感卫星等多手段于一体,由128颗卫星组成,将分两期建设完成,被誉为“中国的星链”。

  据了解,围绕航天领域产业发展,西安航投先后在运载火箭、卫星发射等航天基础设施及服务领域进行前期布局,8月10日,已成功发射“西安航投一号”卫星,建设完成西安航投卫星数据中心,开展GIS遥感测绘数据服务,为此次星座项目打下了良好基础。

  星座建成后,将针对秦岭保护、自然资源监测、环保监测、农业林业、应急管理、智慧工地、气象水文、减灾救灾、金融保险等领域,为陕西省尤其是西安市境内提供任意目标高频次的重访监测,可便捷、快速满足用户及物联网领域市场需求。

  突破关键核心技术 确保项目可实施有前景有市场

  秦岭小卫星星座项目经过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充分技术论证,将确保项目可实施、有前景、有市场。

  此次西安航投通过与国内领先的科研院所团队合作,创新性完成了以光学载荷为中心的整星设计,使整个系统性能优化,建立遥感高光谱大数据智能应用处理,形成天空地一体化的大气监控方式,构建立体化环境监测网,形成大气监测精细化管理体系。

  关键核心技术方面,该项目先后突破了干涉型高光谱成像、高分辨可见光空间信息获取和光学遥感、新型自由曲面光学成像、在轨可展开望远镜等技术。 

  持续扩大星座建设 引领航天产业应用新高地

  西安航投未来计划发射2000颗小卫星,持续扩大星座建设,构建“天基物联网”,实现全天时、全天候、全谱段实时高效的卫星数据服务。西安航投有关负责人表示,星座项目具备实时高效的卫星窄带通信能力,可提供无处不在的天基物联网接入服务。未来,西安航投还将持续推进巡天工程、飞天工程和载人航天计划。该“星座计划”将助力西安打造辐射全国、引领“一带一路”的航天产业应用新高地。(西安航天基地管委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