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西咸新区供电公司:抢抓“数字陕电”机遇 激发“智慧电网”走进现实
2022-11-21 18:04:5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浚喆责编:高岗

        “电网一张图”有效提高故障抢修效率,“业务一条线”助力政府能效管控和群众办电简单业务“一次都不跑”,高效的数字化电网促使传统的电力行业发生改变,人们在办电用电中真切享受到了电力“数字化”的红利。

        紧抓机遇 乘“数”而上

        数字化转型是适应能源革命和数字革命的必然选择。近年来,国家电网不断加快数字化转型的工作进度,国网陕西省电力有限公司加大数字化转型的投入,“数字陕电”转型发展迎来好时光。国网西咸新区供电公司对此有着深谋远虑的计划,已开发出营销业扩辅助工具、“服务e助手”,在省公司数据门户发布数据微应用8项,其中自主创建4项;同时积极发挥数据价值,开展特定企业用电情况分析,匹配区域内重点污染企业信息8家,商圈信息62户,危化企业5家,当年累计获得省公司数字化转型专项奖励76人次。

        “数字陕电”适应未来

        国网西咸新区供电公司深入推进电网业务和数字技术融合创新,奋力推动数字化改革突破争先;一方面完善电网一张图绘制,加快智能设备安装进度,目前累计安装配网智能化设备4273台,新区内设备智能化率达到86.6%,换装HPLC模块覆盖率达到100%;另一方面加快配网智能设备应用,组建公司级专项柔性工作小组,在配电自动化系统实用化应用的基础上,试点实现融合终端与集中器数据实时获取;开展基于实时中低压数据研判的工单驱动模式研究,提升配网精益化管理水平和故障抢修效率。

        自启动数字化转型工作以来,国网西咸新区供电公司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开展“党建+数字化转型”“数字化转型劳动竞赛”等活动,组建以各专业为主要成员的数字化转型柔性团队,全力打造数字化员工,为数字化转型提供人才保障。

        优化环境 群众受益

        西咸新区是个创造高效的地方。数字化转型,离不开“高效的政府”带动,国网西咸新区供电公司依托数字化西咸公司建设契机,加大政务平台信息共享应用,坚持构建面向客户的电网一张图为导向,优化电力营商环境,让数据跑路、让客户受益。

        “办电业务在政务大厅同样能现场一次性办理,实在太方便了。”日前,国网西咸新区供电公司在对辖区客户李先生做满意度电话回访时,李先生对业务全流程网办赞不绝口。他说,之前需要从相关职能部门获取已备案的资料后才能办理业扩报装业务,如今在政务大厅就能够一次性办理,不用来回跑路,特别方便。

        业务处理满意率是衡量供电企业服务质量的关键指标。国网西咸新区供电公司基于95598工单运行环节,开发了“服务e助手”小程序。该程序支持供服人员下派工单,并在后台对工作人员及95598客户进行全维度分析,实现对整个抢修过程的有效监管、降低投诉率、提升服务质量。根据国网陕西省电力有限公司2022年数据显示,国网西咸新区供电公司95598业务处理满意率1-8月份累计排名全省第二,客户用电感知明显改善。

        数字化转型赋能电网高质量发展,驱动优质服务持续发力。国网西咸新区供电公司注重发挥电力绿色产业的引领与带动,推进“双碳”目标和生态价值协调共进,助力建设“数字陕电”愿景实现,以“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初心服务人民美好生活,为美好生活充电,为美丽西咸赋能。(文 杜涛 王军 杨铭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