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青年看陕西丨走进秦岭国家植物园 感受秦岭生态之美
2022-11-21 09:06:5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柳洪华责编:高岗

世界青年看陕西丨走进秦岭国家植物园 感受秦岭生态之美_fororder_图片1

活动合影 摄影 尹昊然

世界青年看陕西丨走进秦岭国家植物园 感受秦岭生态之美_fororder_图片2

参观标本馆  摄影 尹昊然

  11月19日,由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台)主办,西部网承办的“世界青年看陕西”系列主题活动走进巍巍秦岭。在秦岭国家植物园,世界青年代表们分别来到园中的标本馆和秦巴园,在这里感受中国南北分界岭上秀美的自然风光和独有的生态之美。

  秦岭和合南北、泽被天下,是中国南北方的分界线,长江、黄河的分水岭,也是中国亚热带和暖温带气候的过渡区,更是中国重要的生物基因库。作为千里秦岭资源最丰富的一段,秦岭国家植物园海拔跨度从480米至3000余米,拥有平原、丘林、浅山、中山、高山五种地形地貌,自然景观奇特,动植物资源丰富,是目前世界上规划面积最大、垂直分布带最清晰、最具自然风貌的植物园,被誉为“世界的绿宝石”。

  依托特殊的地理位置,秦岭国家植物园目前建有植物迁地保护区和生物就地保护区,是研究秦岭植物的重要平台。

  依托秦岭山脉丰富的自然资源、以秦岭特有生物为内容的标本馆让世界青年代表们走进生物的世界,了解它们的生长与衰落,见证生命交替的轮回。

  秦岭国家植物园标本馆主要以浸制标本、腊叶标本、木材标本、化石标本、果实标本、种子标本及动物标本几大板块组成,全方位地向社会公众展示了秦岭丰富的生物多样性,为秦岭地区的物种研究提供了有力保障。

  现就读于西北工业大学、来自巴基斯坦的世界青年Jamil Mudasirm表示:“今天亲眼看到这些植物标本的制作过程,才知道每一种植物背后都有它特别的故事。”

世界青年看陕西丨走进秦岭国家植物园 感受秦岭生态之美_fororder_图片4

制作标本  摄影 尹昊然

  泰国驻西安总领事馆领事、世界青年Thitapa Patanan说:“今天在秦岭国家植物园,我了解到了很多关于秦岭生物多样性的知识,并增强了自己关于环境保护的意识,下次再来参观感受一定会大不同。”

  作为秦岭保护的典范与样板,动植物保护和科普教育的重要基地和窗口,目前,秦岭国家植物园全面实施天然林保护、植被恢复重建等项目,对园区的动植物、水文、自然景观等进行全面保护恢复。

世界青年看陕西丨走进秦岭国家植物园 感受秦岭生态之美_fororder_图片10

展示标本  摄影 尹昊然

  为了保护生物多样性,秦岭国家植物园加强对极危物种的保护性繁育研究工作,同时,植物园对濒临灭绝的物种进行抢救性繁育,并进行野外回归。

  如今,区内森林覆盖率达到95%,珍稀濒危植物的数量逐年增加。据统计,园内现有植物311科,1144属,5103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植物16种、国家二级保护植物66种、省级保护植物24种,同时还分布有羚牛、金丝猴、朱鹮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及省级保护动物32种。园区大峡谷、瀑布、古栈道等自然和人文景观保存完好,核心保护区域分布大片原始森林,完整的森林生态系统和第四纪冰川地貌遗迹景观交相辉映。

  秦岭国家植物园科普中心副主任吴力博说:“我们秦岭国家植物园的工作主要就是物种保育和生物多样性的研究与科普,通过这些工作不断地去提升人们对环境保护的认知程度,以至于提升他们环境保护的意识。”

  今后,秦岭国家植物园将持续开展植物引种保育、科学研究、科普教育和生态旅游工作,把秦岭国家植物园建设成秦岭生态保护和生态文明展示的窗口。(文 赵蕴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