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精神在基层·陕电篇】致敬璀璨星火 让延安精神滋养服务初心
2022-11-22 16:59:0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浚喆责编:高岗

  编者按: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本次大会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就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了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国网陕西电力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公司首要政治任务,立足于在全面学习上下功夫、在全面把握上下功夫、在全面落实上下功夫,精心部署、细化措施,有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进基层、进班组、进现场,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全体广大干部员工的思想认识,凝聚起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加快建设坚强陕西电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继续不懈奋斗的磅礴力量。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推出系列报道《二十大精神在基层•陕电篇》,邀您一起见证国网陕西电力的央企担当。

视频制作:沈盼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赴陕西延安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延安时期形成和发扬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培育形成的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延安精神,是党的宝贵精神财富。

【二十大精神在基层·陕电篇】 致敬璀璨星火 让延安精神滋养服务初心_fororder_图片2

国网陕西电力张思德(延安枣园)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摄影 卜燕萍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卜燕萍这样形容她带的团队。身为国网陕西电力张思德(延安枣园)共产党员服务队(以下简称:枣园服务队)队长,兼国网延安供电公司枣园供电所(以下简称:枣园供电所)所长,在电力保供、办理业务等各项工作中发扬延安精神、张思德精神是他们的毕生追求。

【二十大精神在基层·陕电篇】 致敬璀璨星火 让延安精神滋养服务初心_fororder_图片3

国网陕西电力张思德(延安枣园)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卜燕萍接受国际在线采访 摄影 沈盼

  小小供电所 大大的梦想

  位于延安市宝塔区的枣园供电所占地面积不大,供电范围仅112平方公里、供电人口接近6万。由于规模较小,他们采取“供电所+服务队”合一的管理办法。

  这间供电所驻地14人,但实际上有24名注册队员,另外10人被分派驻宝塔区其他乡镇供电所工作。“召开学习会议的时候,大家才聚集在一起,平时都是各忙各的。最近一次相聚就是一起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卜燕萍说。

【二十大精神在基层·陕电篇】 致敬璀璨星火 让延安精神滋养服务初心_fororder_图片4

国网陕西电力张思德(延安枣园)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梁雄燕、杨依凡巡视144干部学院线路 摄影 卜燕萍

  10月16日早上9点,党的二十大开幕会胜利召开。卜燕萍依稀记得,大会当天八点左右,所有队员便早早来到会议室,个个穿戴整齐、精神昂扬。开幕会期间,枣园供电所会议室观看氛围热烈。开幕会刚一结束,服务队成员便忍不住分享感想,大家的思想激烈碰撞的同时,孕育着一团火热能量的梦想之花含苞待放。

  “大家讨论较多的还是深入基层,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卜燕萍认为,在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里,做精做细本职工作只是基础内容,他们这支24人服务队将以枣园供电所为中心、以14名驻地队员为核心,由点及面、由内向外,把保供电、志愿服务发散到整个宝塔区。除了服务范围扩大,他们在业务上也不再死板恪守所谓的职责内与外,只要是群众需要的事情,都是他们服务队需要完成的工作。

【二十大精神在基层·陕电篇】 致敬璀璨星火 让延安精神滋养服务初心

华灯初上,国网延安供电公司电力员工巡检电力设备 供图 国网延安供电公司

  这个在别人听来有些“宏大”的梦想规划,其实都源自他们近几年的工作经验。如果不是供电所成员记挂着暴雨天住在半山腰土窑的老人,他们恐怕不会结下深厚的群众情谊;如果不是供电所成员替大棚农户检查非电力系统引起的故障问题,瓜果蔬菜恐怕挨不过一个寒冬。

  在卜燕萍眼里,他们“宏大”的梦想恰恰是延安精神、张思德精神在新时代的赓续。

【二十大精神在基层·陕电篇】 致敬璀璨星火 让延安精神滋养服务初心_fororder_图片5

国网陕西电力张思德(延安枣园)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梁雄燕、郝李军、杨依凡巡视枣园革命旧址设备 拍摄 卜燕萍

  小小服务队引起的“连锁反应”

  “我们这支电力服务队一建就是23年,不但在国网陕西电力系统引起巨大反响,而且是延安市各服务行业争相学习的对象。”卜燕萍骄傲地说道。截至目前,国网延安供电公司共有14支张思德共产党员服务队,陕西全省共有124支这样的电力服务队,红色之火已然照耀在三秦的每一寸土壤。

  为何枣园服务队能引起强烈的“连锁反应”,这一切还要从“谁是张思德”说起。

  上世纪90年代,中国掀起农网改造的热潮,枣园供电所以庙沟村为动员试点第一站。由于当年的电力服务并未延伸至此,所有施工成员只能借住在老乡家里,跟群众产生了深厚的感情。在农网改造工程快要结束的时候,村里一位老人感慨道:“这些娃娃就像当年的张思德。”

  “谁是张思德?”这个问题在年轻工作人员的心里扎了根。他们回去查阅资料后才恍然大悟,张思德是一个伟大的“小人物”。那位老人名叫崔同胜,是张思德的战友。通过他的讲述,大家才知道“老乡们有事没事都找张思德”不是夸大其词,这正好反映出张思德深受群众信任,与大家打成一片。枣园供电所所员了解越多,感触越深,一致决定成立张思德电力便民服务队(枣园服务队前身)。于是,在1999年,陕西省第一支以张思德命名的电力服务队就此成立,他们就是想延伸电力服务,多为老乡们做点力所能及的事。

【二十大精神在基层·陕电篇】 致敬璀璨星火 让延安精神滋养服务初心_fororder_图片6

国网陕西电力张思德(延安文安驿)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张文奇接受国际在线采访 摄影 沈盼

  “我们是今年五月份成立的服务队。不过,我们的志愿服务始于2008年,从梁家河开始,逐渐向文安驿镇、延川县延伸。”国网延川县供电公司综合管理部副主任兼国网陕西电力张思德(延安文安驿)共产党员服务队(以下简称:文安驿服务队)队长张文奇介绍道,两网融合后,他多次向枣园服务队“取经”,了解他们的发展历程、服务理念,学习系统的管理思路和优良经验等,把这些同延川红色文化相结合。

【二十大精神在基层·陕电篇】 致敬璀璨星火 让延安精神滋养服务初心

国网陕西电力张思德(延安文安驿)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帮助残障人士秋收 摄影 苏军飞

  除了文安驿服务队,前来学习的团体组织多不胜数,据卜燕萍介绍,他们这里还是国网延安供电公司张思德式员工培训基地、国网陕西电力党性教育实践基地、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党性教育现场教学示范点,既能开展短期政治培训,也支持长期跟组学习,深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服务信念。

  无数个白天黑夜,一群团结奋进的电网人,对着天空、大山、花鸟高呼《为人民服务》名篇:“张思德同志是为人民利益而死的,他的死是比泰山还要重的。”这份崇敬之情深深镌刻在每个人的心上,穿过历史的脉络,随着每一个初升的太阳绽放闪亮却不刺眼、温暖却不炎酷的光芒。(文 余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