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曲江新区:“小”空间再利用 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2022-11-23 14:04:1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柳洪华责编:高岗

  从精细处入手,下“绣花功夫”,曲江新区不断提升城市治理精细化水平,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此前,曲江新区新开门立交全幅通车,曲江新开门运动公园对外开放,让桥下空间的合理利用成为城市微更新“大绣图”中的一处亮眼细节。而其他空间创新利用的案例,在曲江新区也非常多。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1123094748

曲江新区新开门立交

  “球场+驿站+停车场” 桥下空间大改造

  根据曲江新区新开门立交下的空间和周边服务需求,曲江新区将公共设施,城市管理、园林绿化有机融合,最大限度发挥立交桥下空间最大效能。曲江新开门运动公园兼顾了功能需求与景观品质,提供了现代、简洁、优质且适用于周边市民活动的场地。

  在功能设置上,该公园共有三个篮球场、两个五人制足球场以及一处网球场,同时还设有一处“曲江运动驿站”、两处停车场。“曲江运动驿站”功能齐全,有卫生间、淋浴、更衣室、存放处、医务室、自动贩卖机以及监控室。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1123094756

曲江新开门运动公园的足球场

  曲江新开门运动公园的运动场地以灰色、咖色及浅咖色为主色调,再辅以灵动及跳跃的橙色,加强了整体户外活动区的活动氛围与活动体验感。

  桥下空间的正确“打开”和全面“激活”,不仅能够提升路域生态风貌,为城市增添韵味,而且能够盘活城市剩余空间资源,为城市品质的提升和城市活力的释放提供更多可能性。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1123095205

曲江新开门运动公园的篮球场

  边角地变身口袋公园 幸福感爆棚

  在曲江的角角落落,有着一些“口袋公园”,这些公园面积不大,主要利用城市边角地和闲置地建设开放式的公共空间,为周边居民提供一个休闲、娱乐的公共场地。家门口小巧精致的口袋公园,对城市而言犹如一片片绿洲,给市民带来了极大幸福感。

  在唐城墙遗址公园,市民游客纷纷来此赏花、健身、休憩,感受片刻的惬意。这里是遛弯、遛娃的好去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1123095210

唐城墙遗址公园

  在曲江花影公园,一尘不染的路面、次第盛开的花朵、错落有致的植被、贴心的周边设施,让人感觉到心旷神怡。

  在大华社区公园,婴儿车里的孩子在牙牙学语;家住附近的中小学生们专门来公园的球场打球;一家老小漫步公园,呼吸新鲜空气......人们漫步在公园中,尽情享受难得的放松时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1123095213

曲江花影公园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1123095216

大华社区公园

  打造“城市驿站” 方便居民休憩

  城市管理水平关系着百姓民生,也彰显着城市文明程度。曲江新区在建设公厕的同时,还融入“城市驿站”概念,在公厕内增加休息区,为市民提供便民设施。

  除设置休息区外,曲江新区还在公园、景区的公厕旁设置小商店,让群众休息的同时,也能更好地享受服务。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1123095301

曲江新区在公园、景区公厕旁设置小商店

  一座城市,三分在建、七分在管。未来,曲江新区还将不断优化生态环境,营造绿色宜居的氛围,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为市民建造更美好的生活环境。(曲江新区宣传网信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