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家灯火掌灯人】国网汉中供电公司:为高山蔬菜供电 助力乡村振兴
2022-11-23 14:09:2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浚喆责编:高岗

  在陕西省汉中市宁强县岩房坝村,该村种植户胡正强的菜地里青椒、莴笋、芹菜一片连着一片,绿油油的,长势喜人。11月22日,国网宁强县供电公司巴山供电所员工来到此处检查供电设备。

  “用电喷灌就是好,产量一下子上去了,年底我这十亩高山蔬菜肯定能有个好收成。”胡正强脸上洋溢着收获的喜悦。

山顶通了电  蔬菜种起来_fororder_1

供电人员检查供电设备 供图 国网汉中供电公司

  房坝村地处大巴山深处,海拔1600米,田地多为靠天“吃饭”的山坡旱地。村民们祖祖辈辈只能种植玉米、土豆等作物。由于价格低、产量小,村民们的收入一直不高。

  今年8月份,岩房坝村成立种植合作社。在多年外出务工、今年返乡创业的胡正强带领下,合作社引入高山蔬菜种植项目。“我了解过,高山上病虫害少、污染小,种植的新品种绿色有机蔬菜在大城市很受欢迎。”胡正强介绍道。

  看到了致富希望,村民们的劲头很大,岩房坝村二百多亩山坡旱地都种上了高山蔬菜。没有辜负村民的期望,这些新品种的青椒、莴笋、芹菜比较耐寒,很快长出了叶、抽出了芽,在大巴山上安了家,村民们喜上眉梢。可两个月过去了,胡正强看出了问题,高山蔬菜长势稀疏,叶子发黄,请来农业部门的专家一看,还是因为山地缺水所致。

  这下可难住了胡正强。今年天旱,村民在山顶上修的雨水窖储量不足,无法满足高山蔬菜生长需要,胡正强急得直跺脚。

  一筹莫展之际,巴山供电所员工找上门来。原来,他们在服务走访中了解到了岩房坝村遇到的难题。在巴山供电所建议下,种植合作社决定用泵引水上山,为菜地补水。经过实地勘察,巴山供电所立即制定了岩房坝村高山蔬菜供电方案。

山顶通了电  蔬菜种起来_fororder_3

供电人员向村民讲解安全用电知识 供图 国网汉中供电公司

  尽管巴山供电所员工的山区施工经验丰富,但高山蔬菜地的供电线路架设还是让他们感到困难。这里山高坡陡,施工车辆无法运送器材到现场,巴山供电所员工只能手提肩扛、前拉后推,将沉重的电杆和导线搬运到山顶。11月1日、2日两天时间里,他们架设400千伏安变压器一台、10千伏线路3300米、0.4千伏线路3850米,为高山蔬菜地通上了电。

  随着清脆的电泵马达声,山脚的溪水引入山顶的水窖,又汩汩流到一块块高山菜地里。(文 李哲 周琼)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