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渭南供电公司:无人机精细化巡检助力迎峰度冬
2022-11-24 15:13:0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浚喆责编:高岗

  近日,国网渭南供电公司线路维护人员利用无人机巡检技术对渭南市华阴市辖区内沿山线路开展“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特殊巡视。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6479766e98805d52597b36d1b64d0f

国网渭南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正在操纵无人机设备 供图 国网渭南供电公司

  据最新气象消息,华阴市最近将有持续一周的雨雪雾和强降温天气,南部山区将出现雨夹雪天气及冰冻现象,可能会造成线路覆冰引发线路故障。为确保线路不受雨雪冰冻天气的影响,该公司对辖区内沿山线路进行“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特殊巡视。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cdb3b343b21b3db865d9c963d3a1ea

国网渭南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准备进行巡检工作 供图 国网渭南供电公司

  山路情况多变复杂,按照以往该公司人工巡检的方式,工作人员只能通过目测、望远镜、红外测温等手段来发现缺陷、隐患,并且还需要到每根杆下驻足后,才能做到仔细观察。如果路途中碰到农田、灌木、河流、沟壑等地段,工作人员行进速度会大大降低,甚至有时还需绕道而行,巡检工作难度大且耗时长。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dd89a5335c26b37417d61ecf1ebbc4

无人机巡检画面 供图 国网渭南供电公司

  如今该公司选择采用无人机巡检技术,不仅可以有效避开地面障碍物及河流、沟壑,还节省了人力物力,大大减少了工作时间,提升了工作效率。运用无人机开展巡检后,该公司从原来的一天平均巡检60余基杆,提升到现在的平均一天巡检150余基杆。同时,无人机的俯视功能及360°环绕影像功能让巡检工作更加精细化,帮助工作人员发现人工巡检时发现不了的缺陷、隐患,极大地提高了该公司发现缺陷、隐患和预防线路故障的能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ab0d63691bbadb698dc8876dc61b53e

无人机设备正在对沿山线路进行巡检 供图 国网渭南供电公司

  近期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该公司利用无人机巡检技术既可以提高工作效率,也可以避免疫情交叉传播。为确保迎峰度冬期间及疫情防控期间线路设备运行正常,下一步,该公司将持续应用无人机巡检技术对电力设备、设施开展常态化巡检、航拍工作,使运行维护工作更高效、更安全、更智能。(文 王凯 张恒)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