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元宇宙先行区 咸阳高新区将这样发力
2022-11-29 14:05:0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柳洪华责编:高岗

  近日,咸阳高新区管委会发布《咸阳高新区元宇宙产业先行区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作为一家地处西北内陆的开发区发展元宇宙产业,引起了不少人关注。

打造元宇宙先行区 咸阳高新区将如何发力?_fororder_图片2

咸阳高新区夜景

  看趋势  入局新赛道新蓝海

  2022年1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以下简称“工信部”)在召开的中小企业发展情况发布会上提出“要培育一批进军元宇宙、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的创新型中小企业”。11月,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牵头成立了工业元宇宙协同发展组织,并发布了《工业元宇宙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5年)》。

  除国家层面对元宇宙产业发展的指导和支持外,今年以来,超过20多个省市和地区以产业政策、政府工作报告、行动计划等形式提出相关支持意见,为元宇宙发展提供培育土壤,扶持相关产业落地。新一轮元宇宙产业竞速赛已经开启,国际国内争相进行战略布局、抢占发展先机。

  11月28日,咸阳高新区管委会正式对外发布《行动方案》,提出围绕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优先布局元宇宙产业发展新赛道。

  谈思路  “一三五”打造元宇宙先行区

  “发展元宇宙产业,咸阳高新区不是跟风赶热潮。我们经过多次调研论证,在依托咸阳高新区自身产业基础和未来规划上,审慎出手、展开布局。”咸阳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毛建荣说,“这次《行动方案》从顶层设计上对高新区发展元宇宙产业的目标、路径、场景,都给出了清晰规划。”

  《行动方案》提出了一个目标,打造西北地区第一家大秦元宇宙产业先行区。力争到2025年,咸阳高新区元宇宙产业体系初具雏形,促使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5%,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取得显著成效,让元宇宙相关产业成为咸阳高新区的“第二条增长曲线”。

  除了目标,《行动方案》还指出“推进产业聚集、打造专业承载空间、培育数字人才”三个发展路径,包括瞄准元宇宙显示终端细分领域,打造“中国屏谷”特色品牌;建设“大秦元宇宙智能综合体”项目,打造“元宇宙创业圈”;组建“大秦元宇宙”创新发展研究院,引进行业顶尖人才,打造大秦元宇宙智库。值得一提的是,《行动方案》提出打造五大元宇宙应用场景,包括元创新、元城市、元政务、元制造、元文旅等,建设智能综合体、智轨、沉浸式街区,推出数字人、无人机巡查、城市全域3D视频化管理,将数字技术全方位立体化融入实体经济、科技创新、城市治理中,以虚强实。

  “《行动方案》既有宏观层面的战略部署,又有微观层面的细化举措。”新华三集团数字中国研究院副院长陶刘群说,“面对技术创新和产业变革,咸阳高新区无疑是一次‘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大胆探索。”

  说优势  有产业有平台有潜力

  在元宇宙时代,AR、VR、XR显示是元宇宙的入口,显示技术就自然成为了发展元宇宙产业的硬件基础,而咸阳高新区的第一大主导产业是电子显示。

  《行动方案》提出依托咸阳高新区电子显示全产业链,以“屏”为核心,瞄准元宇宙显示终端细分领域,精准引进VR/AR/MR智能显示、智能视觉、游戏动漫等领域企业,加速推动Micro LED、全息投影玻璃、裸眼3D、浮空投影、VR便携设备等先进显示技术在咸阳高新区落地产业化,全力打造“中国屏谷”特色品牌。

  据了解,咸阳高新区目前聚集了彩虹光电、冠捷显示、峻凌电子、虹宁显示等40多家电子显示企业,2021年电子显示产业产值245亿元,形成了从石英砂到显示终端的全产业链布局。除了发展成熟的显示技术,咸阳高新区还在布局新型显示。2020年9月,由咸阳彩虹光电与日本VTECH合资组建的咸阳虹微新型显示技术有限公司AM-WOLED有机发光二极管样品成功点亮;2022年1月,投资的91亿元G8.5+基板玻璃生产线建设项目开工,项目建成后将突破显示玻璃行业“卡脖子”技术。同时,咸阳高新区正在谋划引进Fast-LCD、Mini LED、Micro OLED等项目,推动电子显示向全息、柔性显示等领域拓展。

  此外,《行动方案》提出咸阳高新区将加快主导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生物技术向脑机接口,新材料向智能仿生与超材料、3D打印,新能源汽车向无人驾驶等产业领域拓展。咸阳高新区依托企业信息化和工业化“两化”融合的基础,推动工业企业技术升级迭代;聚焦彩虹光电、冠捷科技、康惠制药、中科启航、天成航材、华芯半导体等骨干企业,探索采用工业数字孪生等前沿技术应用,建设3-5家数字孪生示范车间、智能工厂,打造“工业元宇宙标杆企业”。

  据了解,咸阳高新区目前拥有8个专业孵化器,孵化出了伟景智能、瑞悟机器人、源杰半导体、大秦游戏等一批前沿领域的科技企业;同时,建成了西部智谷、电子孵化园等百万平米厂房,形成了“拎包入驻搞科研,标准厂房做转化”的创业生态。《行动方案》提出将启动建设“大秦元宇宙智能综合体”项目,并加快建设聚梦悠咕数字文汇中心、数字经济示范园等元宇宙产业园区;组建“大秦元宇宙”创新发展研究院,在全球范围内邀请元宇宙创新发展领域的专家,推进元宇宙理论研究、行业趋势、技术前沿、人才培养、场景打造、产品研发、项目合作等事宜,培养数字人才,打好产业发展基础。

打造元宇宙先行区 咸阳高新区将如何发力?_fororder_图片1

伟景机器人-小V

  据介绍,咸阳高新区目前正在与国内领先的数字技术企业合作,围绕“产业升级、城市治理、政务服务”等方面,共建“数智高新”项目,今年将启动“O世代”年轻力中心,打造集创意办公、沉浸街区、主题餐饮为一体的大秦元宇宙智能综合体;力争到2025年实现《行动方案》提出的“元创新、元城市、元政务、元制造、元文旅”五大场景应用愿景。

  《行动方案》的出台,标志着咸阳高新区吹响了发展元宇宙产业的第一声号角。未来,咸阳高新区将如何进一步结合资源禀赋和产业特色,加快推动元宇宙“新赛道”的布局,大家拭目以待。(文/图 肖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