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长安区以“绣花”功夫织就西部强区文明底色
2022-11-29 14:07:1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柳洪华责编:高岗

  使城市更美好、更宜居,让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更高、获得感更强,西安市长安区锚定西部强区建设目标不放松,以“绣花”功夫持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努力“绣”出城市发展的文明底色和群众期待的美好生活。

  今年以来,西安市长安区聚焦市容环境、垃圾清运、户外广告、停车秩序、扬尘整治等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精准施策,靶向发力,通过精细化雕琢,长效化治理,全面改善城市面貌形象,使城市的美誉度、竞争力显著增强,实现市容市貌既有颜值,又有气质,焕发出“本地居民舒心、外地游客向往”的长久魅力。

西安市长安区以“绣花”功夫织就西部强区文明底色_fororder_图片4

西安市长安区绿化环境良好 供图 长安区委网信办

  夯实基础硬件 人力机械同向发力

  近年来,西安市长安区不断完善环卫设施,建成生活垃圾压缩站19座,环卫综合服务亭45座,配备各类环卫车186辆、保洁员2600余名,时刻守护城市干净整洁的美丽形象。同时,西安市长安区加大机械力量,增配“快扫车”等小型作业设备,对人行道、辅道、公园等大型设备难作业、无法作业的区域进行灵活处理,对烟头、白色垃圾、果皮纸屑等垃圾快速清理,减轻了人工负担,提高了工作效率。

西安市长安区以“绣花”功夫织就西部强区文明底色_fororder_图片5

保洁员正在对“展板”进行清洁 供图 长安区委网信办

西安市长安区以“绣花”功夫织就西部强区文明底色_fororder_图片6

街道上“快扫车”正在作业 供图 长安区委网信办

  当好“城市美容师” 让城市从面子美到里子

  对标全市清洁行动任务清单,西安市长安区从细微处入手,持续开展综合整治,紧盯“脏乱差”、深抓“老大难”,既抓主次干道、窗口部位、重点区域的洁净美化,又注重背街小巷、市场周边、老旧小区周边环境的整治提升,实现城区从里到外的“颜值”升级。今年8月,西安市长安区垃圾分类工作在全市20个区县开发区评选中排名第二;城市清洁行动在全市20个区县开发区中获得第一名。

  “城市干净美丽,我们老百姓好像生活在画里一样。”家住西安市长安区韦曲街道何家营新村的72岁老人何飞是一位短视频爱好者,平日里他拍摄的公园广场、街道绿地大获好评。“美丽可爱的家乡”“小桥流水”“快乐‘草原’”“湖畔风光”“公园漫步”“广场纳凉”,从一个个精美的短视频里,人们不仅能欣赏到现在老年人丰富多彩的晚年生活,还能领略长安大街小巷优美整洁的城市风光,点滴细节折射出一个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水平和成绩。

  当好“城市管家” 保留城市烟火气

  流动摊贩、店外店、摊外摊是城市治理难题,西安市长安区城管部门加强日常巡查,采用劝说教育和行政处罚相结合的方式督促现场整改,规范出店经营,杜绝占道经营和随意摆摊设点。另一方面,西安市长安区从市容整治与营商环境之间寻找平衡点,规范设立便民早晚市,引导摊贩入驻,在不影响市容市貌和交通出行的前提下,使城市的烟火气得到保留。

  据了解,西安市长安区响应居民诉求,结合辖区实际,在市民居住密集区而又缺少市场和超市的情况下,设立定时定位、专人管理的便民市场和早夜市。目前,西安市长安区共设便民早晚市、食品摊群点13个。

西安市长安区以“绣花”功夫织就西部强区文明底色_fororder_图片7

西安市长安区设置早夜市、食品摊群 供图 长安区委网信办

  西安市长安区持续加强摊贩规范化管理,设立标识牌、统一划线,公示管理公司及监督电话,确保不妨碍行人通行,保持便民市场秩序井然、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同时,西安市长安区加大巡查执法力度,严禁超时经营、超范围经营以及影响市容环境的各类行为,确保便民、惠民,精细管理暖民心。

  为持续增进民生福祉,西安市长安区将大力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为西部强区建设描绘出更有颜值、更具气质、更有温度、更加美好的城市底色。(文 杨邈 潘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