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精神在基层·陕电篇】授人以渔丰盈青春 不坠吾辈青云之志
2022-12-02 18:18:1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浚喆责编:高岗

  编者按: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本次大会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就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了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国网陕西电力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公司首要政治任务,立足于在全面学习上下功夫、在全面把握上下功夫、在全面落实上下功夫,精心部署、细化措施,有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进基层、进班组、进现场,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全体广大干部员工的思想认识,凝聚起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加快建设坚强陕西电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继续不懈奋斗的磅礴力量。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推出系列报道《二十大精神在基层•陕电篇》,邀您一起见证国网陕西电力的央企担当。

  在国网陕西技能培训中心(以下简称“培训中心”)有一支充满活力的无人机巡检培训师团队,他们一边高效完成日常教学培训任务,一边在无人机巡检科创领域丰盈青春理想。一批批优秀的电力铁军从这里走出去,不仅能独立操作无人机,还能熟练使用无人机配合完成巡检作业。这里被国网陕西电力系统内部誉为无人机巡检培训的“黄埔军校”。

  “2023年,我们计划完成1500余人无人机驾驶员培训,确保陕西范围内每个供电所至少1人持证,输电专业一线班组人员100%持证。”培训中心输配电培训部无人机教研室主管孙喆说。

【二十大精神在基层·陕电篇】授人以渔丰盈青春 不坠吾辈青云之志_fororder_孙喆文章配图

  国网陕西技能培训中心输配电培训部无人机教研室主管孙喆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 摄影 沈盼

  机缘巧合又幸逢伯乐,年纪轻轻的孙喆是培训中心第一批无人机巡检培训教师,他伴着无人机培训团队一起成长,经历了从无到有、由虚到实的过程,在最美好的岁月披荆斩棘,给自己的青春谱写了一曲多姿多彩的奋斗乐章。“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孙喆对这段来自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文字感触尤深。

  刚来单位时,孙喆并非“科班出身”。端正初学者心态,他从最基础的知识学起,虚心求教,在摸索和总结中逐渐累积工作经验。在这个过程中,孙喆剑走偏锋,对巡检“黑科技”——无人机颇感兴趣。

  说干就干。2016年7月,孙喆代表培训中心参加无人机培训,于同年9月取得AOPA(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无人机机长资质。喜悦之情没有停留很久,孙喆也意识到了他们的发展短板。由于他们接触这项技术较晚,当时公司既没有多余的可供教培的无人机,也没有与之相关的体系课程。但好在当时很多人都很看好无人机广泛的应用前景。用孙喆的话说:“大势所趋,但是现实情况是‘一穷二白’。”

  从基础功能开始摸索,孙喆最先实践的是用机器代替人眼进行巡检。在无人机没有出现之前,巡线师傅使用望眼镜观察线路情况,凭借多年工作经验进行判断。使用无人机之初,他们跟在巡线师傅后面,用无人机观察关键的、需要重点检查的部位或连接口。

【二十大精神在基层·陕电篇】授人以渔丰盈青春 不坠吾辈青云之志_fororder_孙喆培训

  孙喆在讲解无人机拍摄角度及飞行技巧 供图 国网陕西技能培训中心

  孙喆和他的团队就这样,在摸索中前行,在比赛中扎实业务能力。当得知国网公司即将举办首届输电线路无人机巡检技能大赛,孙喆踊跃报名,并担任陕西参赛团队的负责人,他们先后前往山东、四川等电力公司去做学习调研。经过这一番“走出去”,孙喆一方面感慨兄弟单位装备之精良,一方面又为团队发展起步晚有些着急。

  现实情况的不利因素,反而激起了孙喆团队的斗志。参观结束后,他们马不停蹄地赶回基地,锁定选手和设备两大关键点商讨起“战术”来。

  在正式比赛前,孙喆一共举办了三期培训班,最后筛选出12位学员并顺利考取了AOPA证书。

  学以致用。为了更好地进行实践,在国网陕西电力设备部的协调下,培训中心拥有了两架用于参赛的易瓦特EWZ-S8飞机。

  但就在进行起飞训练的第一天,一架飞机撞到模拟场地750千伏输电铁塔上的避雷针,几乎被摔个粉碎。除了经济损失以外,学员们也被这种消极的情绪所干扰,整整一周无人敢再次尝试飞行训练。

【二十大精神在基层·陕电篇】授人以渔丰盈青春 不坠吾辈青云之志_fororder_孙喆操作无人机

  孙喆进行无人机巡检作业演示 供图 国网陕西技能培训中心

  对名次的渴望已经变得不那么重要,他们希望以赛带培,拉动无人机技术在陕西电网建设中的运用程度。顶着巨大压力,包括孙喆在内的几位培训教练适当给学员们做心理疏导,消除顾虑,轻装上阵。最后,在孙喆的培训下,两名学员不负众望,在竞赛中获得个人三等奖、国网公司技术能手的骄人成绩,国网陕西电力获得团体最佳组织奖。

  “可以说,从这个时候起,我们无人机培训正式起步。”孙喆补充道,他考取了中国民航局无人机教员执照,正式讲授无人机巡检培训课程。通过这次比赛,他们收获了比荣誉更珍贵的东西。

  此外,对无人机发展的好奇心又不断促使他提升个人业务能力。他开始参加社会上举办的无人机维修保养培训班,在掌握了这些基础知识后,便在培训中心开设了无人机维修保养中心,能修的就自己试着修,不能的就送去返厂。“无人机在我们系统内普及过程中,‘炸机’不可避免,有了这一层保障,无疑让更多想尝试无人机巡检作业的电网人能够放开手脚去做事。”孙喆说。

【二十大精神在基层·陕电篇】授人以渔丰盈青春 不坠吾辈青云之志_fororder_孙喆维保

  孙喆在维修、保养无人机设备 供图 国网陕西技能培训中心

  “无人机在输电巡检上的应用已经很成熟了,我们在思考的是它在配网、变电上的应用,以及它在线路检修上的智能作业方式。”孙喆表示,随着国网公司和省公司对无人机智能巡检作业体系建设方案的提出,他们也朝着电网精益化、智能化运检方向发展,目前在积极探索激光雷达建模、无人机自主巡检技术在陕西电网中的应用。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孙喆很喜欢李大钊这句名言,并非科班出身的他来到培训中心,脚印清晰,内心笃定,把青春和梦想奉献给陕西电网。孙喆说他很珍惜这个工作岗位,因为这里给了他足够的发展空间,把梦想变成现实。(文 余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