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梦想 点染江山 陕西省旅游设计院深耕文旅产业谱华章
2022-12-05 18:04:5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柳洪华责编:高岗

  从西头村到白鹿原,从宝塔山到黄帝陵,从兵马俑到玉门关,从秦岭到黄河再到“一带一路”,35年来,陕西省旅游设计院(以下简称“陕旅设计院”)秉持恒心、不忘初心、后立匠心,用创意梦想点染江山,在祖国大地上精心勾画出一个个精彩文旅项目,为文旅产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创意梦想 点染江山 陕西省旅游设计院深耕文旅产业谱华章_fororder_图片17

白鹿原影视城 供图 陕旅集团

  35年深耕文旅产业硕果累累

  乘着旅游业发展的劲风,1987年,陕旅设计院应运而生。这是一所专业旅游规划设计和研究机构,现隶属陕西旅游集团有限公司。35年来,陕旅设计院始终保持做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的归一态度,用出思想、出成果、出人才的智库担当,为社会贡献智慧力量。

  秉承着“行者无疆,文旅无界,设计无我,服务无限”的企业文化,35年来,陕旅设计院足迹遍布300多座城市,提供3000多次文旅规划设计服务,用精益求精的态度做好每一个项目,并在实践中不断学习提升,积累经验,自我革新,已形成“咨询+策划”“规划+设计”“建设+运营”等系列化全产业链旅游咨询服务体系。

创意梦想 点染江山 陕西省旅游设计院深耕文旅产业谱华章_fororder_图片18

敦煌玉门关遗址 供图 陕旅集团

  在丝绸之路上俯拾吉光片羽,在现代工业中捕捉都市繁华,在青山绿水间描绘美丽乡村;世界遗产、国家公园、文旅景区、乡村古镇、酒店民宿……35年来,陕旅设计院规划设计领域涉及红色资源、乡村振兴、丝路遗产、生态文化等各个方面,作为文旅规划设计的诠释者,陕旅设计院多年如一日用心耕耘,走在中国文旅规划设计的前沿,备受市场认可和游客好评,用一个个经典项目和优秀案例,向市场和客户交出了满意的答卷,成为陕西乃至西部文旅产业发展的强有力助推器。

  以创意、创新为动力赋能文旅产业

  文旅新时代多数景区亟待重构提升,陕旅设计院不断思考文旅产品高质量发展的新命题, 在规划设计中由“旅游+”向“文旅+”转变,由“旅游项目、文化项目”向“文旅项目”转变,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落地,生动体现文旅融合发展的理念,不断打造高品质文旅产品。

  “文化是魂,为旅游赋能;旅游是形,为文化宣声。我们一直强调要找准文化和旅游融合的切入点,在项目规划设计中既要尊重文化的差异性,又要响应旅游者的需求与期望,并且开发建设的项目能够给当地带来福祉。陕旅设计院遵循策划先行,运营前置,规划引领、设计定制、落地协同的原则,通过文旅深度融合、项目落地运营,形成IP品牌。”陕旅设计院院长李亚军说。

创意梦想 点染江山 陕西省旅游设计院深耕文旅产业谱华章_fororder_图片19

中国·周原景区 供图 陕旅集团

  陕西拥有周秦汉唐丰富的文化资源,但相比秦汉唐,陕西在周文化的开发方面是缺失的。宝鸡岐山有古老深厚的周文化,岐山是周王朝建立的“京畿之地”,是《周易》《周礼》的摇篮。“接到中国·周原景区总体规划任务后,我们从礼仪制度、诸子百家和封神演义等三个核心方面进行规划,系统全面地体现周文化的内涵,同时又增加了游客的互动性和体验性。”陕旅设计院设计师唐晓龙说。

  中国·周原景区建筑布局及营造方式依循古代形制,巧妙结合传统工艺与现代技术,力图还原三千年前周代故都建筑风格、民生景象,全方位一体展示周代历史、人物、文字、礼乐、周易、青铜器、城市格局等周文化精髓,拉近文化与人们的距离,让游客深度感知周文化魅力所在。五年来,中国·周原景区累计接待游客300多万人次,让古老的周文化焕发出新的时代活力,填补了陕西省周文化开发建设的空白。

  注重凸显在地文化特色,针对项目不同的区位基础、文化特性、社会经济条件和市场需求,量体裁衣,探索差别化文旅融合路径,是陕旅设计院一直以来遵循的规划理念。

  位于蓝田县的白鹿原影视城已成为西安市民节假日休闲娱乐的热门打卡地。该项目在建设中凸显了关中民俗文化,同时注重科技、艺术、影视和演艺等方面的展示,开发了360极限飞球《长安·翱翔》、动感影院《穿越大峡谷》、无轨道黑暗乘骑项目《公元一万年》、梦幻山谷光影演艺秀《夜谭·白鹿原》等“文化+科技+艺术”结合的新型沉浸式体验项目,升级游客互动体验,多角度呈现了白鹿原文化IP,让景区更具差异性和特色化。

  全国156工程中的煤矿工业项目——铜川王石凹,它用百年峥嵘谱写新中国工业发展的伟大征程。陕旅设计院引智聚力用博物馆群落激活属于王石凹的历史记忆,温暖一代代陕煤人的涓涓情怀,传承工业遗产沉淀出的时代精神。在陕旅设计院承担的项目中,像这样的经典优秀案例不胜枚举。

创意梦想 点染江山 陕西省旅游设计院深耕文旅产业谱华章_fororder_图片20

铜川王石凹煤矿工业遗址 供图 陕旅集团

  建设西部一流文旅产业链智库平台        

  陕旅设计院不仅深耕省内文旅领域,其影响力已辐射大西北乃至全国其他省份。据了解,目前陕旅设计院承接的业务中有一半是省外的。其中,甘肃省敦煌市的悬泉置遗址保护开发项目就是一个很好的范例。

创意梦想 点染江山 陕西省旅游设计院深耕文旅产业谱华章_fororder_图片21

敦煌悬泉置遗址 供图 陕旅集团

  今年8月31日,悬泉置遗址保护开发项目展示中心正式开工建设。悬泉置遗址是中国汉代建立在丝绸之路沿线的重要驿置机关,主要功能是传递各种邮件和信息,迎送过往使者、官吏、公务人员和外国宾客。

  陕旅设计院在敦煌市悬泉置遗址保护开发项目规划设计中,凸显丝路遗产,并巧妙地将文化、旅游与交通融合在一起,规划设计了集游客服务中心和遗址展示馆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建筑群。“我们希望通过项目的建成,让中外游客近距离感受悬泉置这座千年古驿站的辉煌和荣光。”陕旅设计院副院长吴婷说。

创意梦想 点染江山 陕西省旅游设计院深耕文旅产业谱华章_fororder_图片22

圣地河谷·金延安 供图 陕旅集团

  近年来,陕旅设计院规划设计的省内重点项目有壶口瀑布、圣地河谷·金延安、白鹿原影视城、乾陵、汉中诸葛古镇、文安驿古镇、铜川药王山、宝鸡大水川等;省外项目有敦煌玉门关、敦煌悬泉置遗址、青海318自驾营地体系、泰山秀城、南京阳山碑材、赤峰马鞍山红色教育基地等。

创意梦想 点染江山 陕西省旅游设计院深耕文旅产业谱华章_fororder_图片23

壶口瀑布 供图 陕旅集团

  “35年来,我们不仅历经了中国西部旅游业发展的精彩历程,同时形成了一大批落地项目,从世界文化遗产,到高A级旅游景区,到乡村景区,很多省市留下了我们的足迹。今后,我们将秉承精益求精的精神,继续着力于文化深度挖掘,着力于项目产品创新,着力于运营落地效果,用我们的智慧点染祖国大地。”陕旅设计院党支部书记崔宁说。(文 李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