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靖平:榆林靖边防汛路上的先锋员
2022-12-06 09:47:2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柳洪华责编:高岗

  他先后两年被榆林市靖边县委、县政府评定为优秀公务员等次,被榆林市评为“2021年度防汛抗旱先进个人”。荣誉的背后是他以雨为令、闻汛而动、默默奉献的真实工作写照,也是党组织对他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充分肯定,他就是榆林市靖边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郝靖平。

  未雨绸缪 统筹谋划的“参谋长”

  作为牵头负责全县城区防汛单位的分管领导,郝靖平承担着城区防汛的统筹协调、综合保障、隐患排查、隐患整改等工作,从职责来看,他任务重、责任大,但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他深知,一个运转高效的组织机构和一套接地气、操作性强的应急预案是打赢打好防汛阻击战的必备要素。在汛期到来之前,郝靖平组织办公室、安全股起草并报县政府通过了《靖边县城区防汛工作领导小组及职责分工文件》,对《靖边县城防办县城规划区防汛应急预案》进行了重新修订,将城区划分为4大片区20个网格,分别由包抓部门、属地街道、社区(村委)具体包抓,形成了“部门+街道+社区(村委)”的责任落实机制,实现了“人人身上有担子,个个肩上有责任”。同时,郝靖平积极和县气象局、应急局对接,建立了汛期雨情、涝情信息共享与联动机制和河道与市政排水管网的水位协调调度机制,适时向社会公布城市重要易涝区段、责任人和应急措施,接受公众监督。

  以身作则 隐患排查的“侦查员”

  全面排查隐患、整治隐患是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具体体现。为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郝靖平从住建、水利、应急、城市执法、街道等部门(单位)抽调出158名精兵强将,组成4个城市内涝安全隐患核查组,明确核查范围、核查内容、核查方式,对全县城区防汛重点隐患部位和易涝点进行了一次全方位的“体检”,做到了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分析问题、及时解决问题。通过近一个半月拉网式的隐患排查,郝靖平共发现了52处安全隐患。全部隐患已于汛期到来前全部整改完毕。在隐患排查过程中,对发现的一些管网、雨污检查井堵塞等问题,郝靖平及时对接城市管理执法局市政管理中心进行疏通和修复。

  身体力行 守护群众安全的“勤务员”

  2022年,靖边县频发的极端天气让全县的防汛形势异常严峻。作为城区防汛的分管领导,郝靖平始终坚持“大防汛、防大汛”的理念,坚守“不出事,不亡人”的底线,在具体工作中,他紧盯暴雨全过程,围绕“雨前防御准备、雨中避险应对、雨后查灾补缺”三个重点,扎实开展防汛应对工作。为确保发生城市内涝灾害时应急队伍能够联得上、拉得出、救得下、打得胜,他牵头组建了城市防汛抢险应急小分队,自己担任队长,每逢雨季,他要求所有队员24小时在岗值班并保持手机畅通,做到了防汛抢险“思想、责任、组织、领导、措施、作风”“六到位”,同时填充了雨伞、雨衣、手电、雨鞋、沙袋、铁锹、抽水泵等物资,确保汛期时候防汛物资能够“备的足、调得出、用得上”。在7月10日至7月11日的强降雨中,寨山废旧回收市场路段积水严重,部分雨水倒灌进沿街住户的院子里,随时都有漫进家里的危险,郝靖平收到群众反映后,身先士卒,率先垂范,第一时间带领应急小分队来到受灾群众家中,一边用大喇叭引导群众进行疏散转移,一边调度抽水车及时将群众院子中的雨水抽干,使人民群众的财产损失降到了最低,受到了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要立足于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提前做好各种应急准备,全面提高灾害防御能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郝靖平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初心,用实际行动为广大群众构筑起了守护生命安全的“安全墙”。(文 白凌燕 孙卓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