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靖边县东坑镇:“新农人”成了“兴农人”
2022-12-08 17:44:4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柳洪华责编:高岗

  近年来,榆林市靖边县东坑镇面临地下水超采,全镇近95%的耕地被划为地下水超采区。针对这一情况,该镇通过引导种植大户通过“村企抱团”“村民抱团”模式,抱团取暖壮大“资金流”,前往周边市县租赁土地,实现五百亩以上的规模化种植;利用自身成熟的实践经验、高超的技能本领管护好洋芋、辣椒、芹菜等,做强“产品流”;利用300余家蔬菜代办点、20余个加工车间等“信息流”,解决产品销售难,从而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当不少地方的农民因外出打工撂荒耕地时,东坑镇的农民却反其道而行之,在周边省市县到处找地种,足迹遍布内蒙、宁夏、山西三省,榆阳、横山、乌审旗等40余个县,先后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土里掘金”的传奇故事。

  针对外出包地风险高、投入大、周期长等特点,东坑镇先后探索出“村企抱团”“村民抱团”模式,实现“阵地共用、资源共享、责任共担、工作共干”。在这一模式的带动下,外出人员实现由少数农户带动,发展为批量外出,由分散承包向相对集中和固定区域发展,资金方面实现从过去的几十万到如今的数百万,土地租赁方面从过去的一两百亩到上千亩。据初步统计,全镇2022年外出400余人,累计投资6000万元,对外承包土地6万亩,主要种植马铃薯、萝卜、辣椒等,外出包地亩数已占到全镇耕地面积的五分之一。全镇包地人员从最初的86人增至400余人,人均年收入从15万元增至30余万元。

  “二月下旬三月上,播种时间正恰当,轮作至少三年上,病害发作产量降,薯块消毒不能忘,草灰拌在种薯上……”“黏土萝卜分叉多,沙窝萝卜根顺直……”这一句句顺口溜道出了种植马铃薯、胡萝卜的窍门。东坑镇外出包地人员每到一处,都用自己独特成熟的实践经验、高超的技能本领用于土地管理上,将别人眼里的不可能变成可能。伊当湾村的殷海霄在包地的过程中发现一块土地盐碱大,导致种粮食收益低,所以租赁费用很低,当他发现可以通过化学、生物方式进行土地改良,所以他毅然租赁了该块土地,当年种植了1000亩马铃薯,都喜获丰收。

  传统农业中,农民既是生产者,又是管理者,还是销售者,东坑镇面临信息不对称、农产品流通不顺畅、产业化程度不高等问题,又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不少农产品有人种、无人销。东坑镇外出人员积极利用上下贯通的信息流和东坑镇几十年发展起来的300余家蔬菜代办点、20余个加工车间联合合作的力量进行销售, 在镇村、蔬菜代办点、加工车间、外来客商四方的密切配合下,实现农产品信息收集共享、信息核实、对接合作机制应运而生。在伊当湾村陈向东的帮助下,定边当地农户200吨胡萝卜成功出售,解决了外出人员“种植决策难、种植技术难、组织资金难、产品销售难”的问题。

  “新三斧”产生了强大的综合效应,有效缓解东坑镇地下水超采的影响,保住了东坑镇几十年来发展起来的产业。尤其是蔬菜产业,东坑镇通过打破“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势,探索在“别人的地盘来种菜”,破解自身耕地有限、地下水超采的不利因素,从而实现人均收入持续增长;加速了农村土地流转,推动了农村产业化进程。农民外出包地,家里的责任田大都转包他人,加速了土地流转,促使东坑农田能够连方成片种植,搞规模经营,在保护耕地目标的同时,真正让农户得利、农业壮大、农村更美。(文 白凌燕 杨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