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艺术滋养城市 用文化丰盈生活
2022-12-16 08:59:47来源:陕西日报编辑:柳洪华责编:高岗

用艺术滋养城市 用文化丰盈生活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1216084608

西安交响乐团走出音乐厅,于山川大地间奏响与自然万物合而为一的乐章。陕西大剧院供图

用艺术滋养城市 用文化丰盈生活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1216084608

歌剧《图兰朵》剧照。陕西大剧院供图

用艺术滋养城市 用文化丰盈生活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12160846081

杜达梅尔与柏林爱乐乐团交响音乐会现场。陕西大剧院供图

用艺术滋养城市 用文化丰盈生活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12160846082

西安交响乐团在华山之巅奏响与自然万物合而为一的优美乐章。陕西大剧院供图

  以一部自制歌剧《图兰朵》作为开幕演出,为观众拉开世界艺术殿堂的大幕;先后引进戏剧《宝岛一村》《战马》,舞剧《吉赛尔》《永不消逝的电波》,音乐剧《猫》《巴黎圣母院》等一大批国内外优秀剧目;持续举办西安国际音乐节、西安戏剧节、西安国际舞蹈节三大艺术节,打造自有文化品牌……自2017年建立至今,陕西大剧院在一场场视听盛宴中开启了向世界一流剧院迈进的征程。

  从引进国际知名演出到自制优质剧目走向世界舞台,从地标性建筑到城市文化名片,从2万余位在这里表演的艺术家到56万名在这里观演的观众,从送艺术到老百姓身边到越来越多市民群众自觉走进剧院……5年间,陕西大剧院敞开了艺术的大门,陪伴观众在多元的艺术世界中徜徉,让走进剧院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让观众以艺术为眼,欣赏世界的精彩。5年间,这座剧院经历了怎样的蜕变,给城市又带来了怎样的改变?让我们一起聆听它的故事。

  为城市艺术发展培育土壤

  “一座剧院存在的社会价值和意义是什么?只有想明白这个问题,这座剧院才有正确的方向和持续发展的动力。”当午后的阳光照射进陕西大剧院运营部的办公室,陕西大剧院副总经理罗敏缓缓地说,“让更多市民能通过陕西大剧院、西安音乐厅的平台,接触和分享艺术之美,就是我们所有人矢志前行的方向和动力。”

  2017年,从歌剧《图兰朵》(陕西大剧院版)在这座全新的舞台上完美绽放,为观众带来高雅艺术享受之时起,陕西大剧院便逐渐成为这座城市的文化名片和连接世界艺术的窗口。

  与国内外著名歌剧院跨国制作经典歌剧《卡门》《弄臣》,联合制作演出《茶花女》《托斯卡》,陕西大剧院在艺术生产、舞台技术、舞美制作、市场运作等方面走在国内前列,成为拥有完全自制歌剧能力的剧院。具有陕西地域特色的长·安——唐诗交响吟诵音乐会、多媒体戏剧《封存的皮影宝盒》等原创作品,以极具想象力的跨界创造为中国传统文化找到了走向世界的艺术表达。从杜达梅尔与柏林爱乐乐团交响音乐会、捷杰耶夫与慕尼黑爱乐乐团交响音乐会到伊万·费舍尔与布达佩斯节日管弦乐团交响音乐会、普莱特涅夫与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交响音乐会,一台台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演出为观众开启了走进音乐艺术的通道。持续举办的西安国际音乐节、西安戏剧节、西安国际舞蹈节用顶级的艺术作品联通世界,形成城市文化品牌,让城市体现出更多的人文关怀,彰显了这座焕发新生的古城国际化的胸襟。同时,为了更好地向青年群体进行艺术欣赏普及,陕西大剧院和西安音乐厅持续推出最低50元、最高不超过100元的学生票、公益票,开通“最后一小时学生通道”,在开场前还有余座的情况下让学生观众只花70元钱就可观看世界顶级演出。

  “陕西大剧院所取得的成绩和发展都离不开观众的支持。观众给予我们支持和信任,也更坚定了我们的信念和初心。我们不断尝试,持续开展公共艺术普及活动,比如举办歌剧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系列活动,开设戏剧赏析的大师课及音乐鉴赏、舞蹈体验的公开课等。无论是每年100场的公益活动,还是每年举办的大雁塔户外公演,我们所做的这些事情都是想让这座城市更多的老百姓有机会接触舞台艺术和表演艺术。”罗敏说。观照艺术的城市是有温度的。以丰富、多元化的节目满足市民的文化需求,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国际舞台上绽放光彩,为一座城市未来的艺术发展奠基培土。陕西大剧院发展的5年,让人们看到了它作为社会艺术机构的责任与担当,也让人们看到了一座城文艺气质日新月异的改变。

  用音乐点亮文化生活

  9月10日晚,以“奏响新征程”为主题的2022西安交响乐团大雁塔户外公演在《红旗颂》的曲调中拉开帷幕,高昂激越的歌声响彻古都西安的夜空,悠扬婉转的曲调在云端与海内外乐迷相遇。这台国内唯一的大型户外交响乐公演用音乐回应着万千观众的期待。当晚,线上演出观看量达1211万人次。

  自2013年首演至今,西安交响乐团大雁塔户外公演已经走过10个年头,成为西安独特的文化品牌。作为陕西大剧院、西安音乐厅的驻厅乐团,西安交响乐团也在10年近700场演出中,用音乐滋养城市文化空间,为西安注入时代气息。“交响乐团之于音乐厅,如同书籍之于图书馆。西安交响乐团的存在对于促进城市艺术人口数量的增长和艺术的发展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西安交响乐团品牌总监曹继文说。

  多年来,西安交响乐团始终坚持以音乐季的形式进行艺术呈现,不断参与西安国际音乐节、欧亚经济论坛文旅分会、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等国际性艺术活动的演出和文化交流,先后赴多个国家巡回演出,向世界展示西安国际化大都市的音乐文化实力。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西安交响乐团将演出搬到线上,用音乐抚慰人心、鼓舞士气,坚定人们齐心协力迎向美好未来的信心。

  从一举成为2020年音乐年鉴中国交响乐十大感人画面之一的首场“弹幕音乐会”,到现场实况照片入选“iDaily·每日环球视野”的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专场音乐会;从在多地巡演并掀起唐诗吟唱热潮的长·安——唐诗交响吟诵音乐会,到展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伟大历程的江山如此多娇——建党百年诗词交响合唱音乐会,西安交响乐团通过创新的古典音乐推广,培养着城市的文艺生态,共同塑造着这座城市精彩的当下和美好的未来。

  “作为肩负文化传承与交流、艺术普及与美育教育推广使命的市立交响乐团,西安交响乐团始终致力于用创新的方式发掘、守护、展现、传递中华文明瑰宝在新时代的文化价值和艺术价值。”曹继文表示,目前正在创作的原创作品《道德经》交响合唱音乐会,便是这一发展理念的实践,“以‘交响乐、合唱+典藏著作’的形式展示中国经典传统文学作品,是西安交响乐团在‘中国声音、世界表达’道路上的一次突破与发声,也是庆祝西安交响乐团成立10周年最好的礼物。”

  让年轻人爱上高雅艺术

  “2018年和2019年,两个剧院每年能演出550场,2020年和2021年,每年拼尽全力也达不到300场。以前世界经典剧目占每年固定邀约演出份额的三分之一,如今许多谈好的国外剧目却无法上演。疫情给剧院经营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同时也促成了许多创新与探索。”危机亦是生机,在罗敏看来,受疫情的影响,陕西大剧院、西安音乐厅的艺术跨界和“云上演出”从技术到内容都得到了长足发展。

  2020年4月,云上国宝音乐会首场线上演出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奏响,一场西方古典音乐与东方历史文物的交融互动,一次静态展示与动态演奏的相互成就,惊艳了众多音乐爱好者,也让更多网友感受到了不同文化和艺术的魅力。随后,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西安碑林博物馆、西安博物院、西安城墙上演的云上国宝音乐会系列,让西安交响乐团收获逾2000万网络点击观看量。西安交响乐团在找到疫情之下新的发展路径的同时,也践行了初心——让更多人接触和分享表演艺术之美。

  自此,“云上”系列演出成为常态。牛背梁上杜鹃花海的绚烂、瀛湖之畔水天一色的潋滟、华山之巅云卷云舒的壮阔、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中天和核心舱升空时的轰鸣与震撼,皆与交响乐一起入镜、入心。当交响乐走出音乐厅,于山川大地间奏响与自然万物合而为一的乐章时,“云端”之上,中国在世界的亮相又多了一种表情。

  “10年前,西安音乐厅刚刚开始运营之时,我们仅有几百名注册会员,演出时常常是台上演员比台下观众多。如今,大剧院和音乐厅已有了34万名注册会员,越来越多90后、00后观众逐渐参与进来。观众群体的变化、群众文化需求的变化和时代发展的趋势都决定了我们必须改变。”罗敏说,“深耕本土特色文化、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助力本土艺术发展,以‘一院一品’的专业水准要求自己,是大剧院和音乐厅未来的发展方向,也是我们运营团队——西安爱乐剧院管理有限公司的发展理念。”

  2023年,由西安爱乐剧院管理有限公司运营的西安大剧院等剧院将投入使用,更多具有陕西特色的艺术佳作将在这座城市上演,更多彰显中国传统文化魅力的文艺精品将从这里走向更广阔的世界舞台。(陕西日报记者 柏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