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着陆的智能飞行器 西工大光动无人机研究取得新突破
2022-12-30 08:49:3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柳洪华责编:高岗

  近日,西北工业大学光电与智能研究院李学龙教授和同事们在“光动无人机”(Optics-driven Drone,ODD)方面的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他们利用智能信息传输处理和高能激光等技术,成功实现了对无人机的全天时智能视觉跟瞄和自主远程能量补充,开启了我国无限续航无人机的探索,实现了光电与智能学科的交叉融合,是“临地安防”的典型应用之一。

  随着我国低空空域逐步开放,旋翼无人机、固定翼无人机等低空飞行器大量普及,目前已在灾害预警、智能救援等临地安防任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未来,大型无人机还能够变身空中巴士,实现低空立体交通出行,为人民的生产生活和安全保障带来极大便利。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1229174315

光动无人机(ODD)系统整体示意图

  然而,受限于目前化学电池的功率密度,大多数无人机的续航时间仅在1小时之内,工作效率低,也难以在复杂耗时的任务中发挥作用。

  为解决此类问题,西北工业大学光电与智能研究院李学龙教授和同事们开展了光动无人机(Optics-driven Drone,ODD)的研究。该项研究使用高能激光对无人机进行远程供能,并在无人机上搭载特制机载光电转换模块,将光能转换为电能。该研究结合了智能信号传输与处理技术,实现了远程供能的自主化,使无人机具备了无限续航能力,实现了光学工程和人工智能的学科交叉,是“临地安防”的典型应用之一。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1229174319

光动无人机(ODD)设计图

  光动无人机主要具有三点技术优势,智能化、自适应和安全性。

  首先,为了稳定精准地跟瞄和预测无人机目标,课题组提出了一种面向复杂变化目标的智能视觉追踪算法,使视觉追踪具有更强的环境适应性,实现精准定位无人机的作用。

  其次,为了消除大气的流动与密度变化对激光束的影响,课题组提出了一种自适应光束赋形技术,能够实现对光束强度分布的自主动态调节,提高长距离激光能量传输的有效性和可靠性。

  最后,为了确保光束路径范围的安全,课题组提出了障碍物判定和激光功率自主调节的方法,能够根据目标物的反射特征等判定方法及时发现障碍物,并将激光功率自主调节至安全范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1229174618

室内跟瞄飞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1229174623

室外日间飞行

  近年来,中国无人机行业快速发展,无人机应用场景不断拓展加深,光动无人机作为光学工程与人工智能学科交叉所诞生的产物,摆脱了续航限制,将为无人机行业提供新的发展及应用思路。

  首先,无人机可以飞得更高更远。借助高功率激光束供能,无人机能够实现超大范围巡航,其执行任务的自由度与可能性都将极大提升,甚至实现“低空卫星”“人造月亮”等作用。其次,无人机集群组织更为便利。通过自主的地对空、一对多无线充电,无人机集群协同的优势和效率将进一步放大。

  光动无人机将有望深度参与社会治理,如交通管控、治安巡逻、灾害救援、无接触式物流配送等。在未来,这种具有无限续航能力的无人机还可能在人们对空天地海的探索与遨游中发挥重要作用。(西北工业大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