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年无怨无悔伺候患病婆婆 孝老爱亲书写人间大爱
2023-01-04 11:06:1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高岗

  百善孝为先,晨起暮落中。曹秋燕,56岁,延安市黄龙县一位普通的家庭妇女,三十年来,她把孝道掺进了柴米油盐,把真情融入到了锅碗瓢盆,上敬老人,中爱丈夫,下抚子女,身体力行,孝善的古老种子正在曹秋燕细水长流的耕耘中,化作了美好生活的真实模样。特别是在公公去世后的11年里,她无怨无悔伺候患病婆婆,赢得了众人的好评,成为邻里孝老爱亲的典范。

  深明大义,义无反顾照顾患病婆婆

  早晨,天刚蒙蒙亮,56岁的曹秋燕就起床了,像往常一样开始忙碌起来:给婆婆洗脸梳头、更换衣服,再忙碌着给婆婆做早饭……自2011年以来,她每天都是这样在忙碌中迎来新的一天,无怨无悔地照顾着患间歇性精神病的婆婆,用瘦弱的双肩撑起家。

  2011年,曹秋燕的公公突然患病突然去世,巨大的打击让她的婆婆患上间歇性精神病,本就行动不便的婆婆彻底失去生活能力,丈夫的兄弟姐妹各有难处,照顾婆婆成了摆在大家面前的一个难题,而在农村住惯了的婆婆不愿意随儿子、儿媳在城里生活。为了不耽误丈夫的工作,曹秋燕把儿子转到寄宿学校,主动回村里承担起了照顾婆婆的重任,这让丈夫的兄弟姐妹都感动不已。

  但回到老家又出现了新的难题,老家的窑洞年久失修,遇到恶劣天气非常危险,已经不适宜居住,她同丈夫商量之后决定重新花钱找人盖两间简易房,让婆婆住的舒心。

  自此,曹秋燕开始全职照顾婆婆,这一照顾就是11年。

  不离不弃,悉心照料11年

  在照顾婆婆的时光里,曹秋燕一刻也没有放松过,一直过着常人所不能体会的艰辛生活,稍有不注意,精神失常的婆婆就可能跑出门,跑的不见踪影,为此她得时刻留心。

  让她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是,2013年6月的一天晚上,外面下着大雨,精神失常的婆婆趁她出门买东西的功夫独自一个人跑了,此时她急的像热锅上的蚂蚁:“婆婆跑出去出啥意外可怎么办?她不认识回家的路!”她像发疯了一样在村里寻找婆婆,大雨中,她顾不得自己浑身湿透,打着手电筒在各个可能出现的小路上寻找婆婆的足迹,两个小时过去了,她的嗓子喊哑了眼睛也哭肿了,身上摔得到处是伤,终于在一处玉米地里看到了婆婆的身影,看到婆婆没事,她激动地抱着老人哭了起来。从那以后,她暗自发誓,一定要多关注老人的心理变化,争取让她不再发病。

  婆婆发病最严重的一次,拉着曹秋燕的手又啃又咬,甚至挥舞着大棍在她身上敲打。她哭着喊:“妈妈,我是你娃!我是秋燕!”可婆婆哪里听得进去,过了好一会才安静下来,这时候曹秋燕也遍体鳞伤了,手上几道伤口渗着血,但她顾不上自己,先把婆婆安顿的躺下,自己才去包扎伤口。为了不叫丈夫和儿子分心,她一个人默默承受了这些,给谁也没说。

  生活予她以风雪,她总能报之以歌。尽管受了很多委屈,但这些年,她从没叫过一声苦,也没说过一声累。

  她常年伺候婆婆,说起来很容易,可做起来很难,别人很难体会到其中的酸甜苦辣。喂饭、擦脸擦身、穿衣这些都是每日必须要做的。老人牙口不好每餐要特意熬粥;随着身体其他疾病加重,老人吃饭越发挑剔,只好每餐变着花样给婆婆蒸米糊、煮馄饨、煮烂面条给婆婆吃。老人行动不便,不能去理发店理发她就自己给婆婆剪,刚开始剪不好,现在已经很熟练了。特别是因担心婆婆的风湿病下雨天发作,曹秋燕给婆婆买了泡脚桶,每天给她用热水泡脚。在曹秋燕精心的照顾下,婆婆从头到脚都是干净整洁的,室内也没有异味。

  近年来,在她的悉心照顾下,婆婆病情好转了许多。受她的感染,她丈夫的兄弟姐妹也一起轮流着照顾老人。如今,曹秋燕家里的笑声多了很多,节假日她和丈夫、儿子儿媳都陪着老人。祖孙三代其乐融融,共享天伦。

  团结邻里,诠释文明好乡风

  曹秋燕给予这个世界的温情,远不止悉心照料86岁高龄的婆婆,她把更多的爱也给予了身边的人。她的爱心散发着火热的光芒,感染了周围的每一个人,让邻里充满了温馨与和睦。她是一个闲不住的人,村里建起了千亩大棚蔬菜基地,她经常抽空到基地帮忙干活,老板要给她付报酬,她一口回绝:“我不要钱,帮点小忙要什么钱!”

  小区里80岁的王姓老人经历人生坎坷,儿女不在身边,生活孤单困难。曹秋燕知晓后,经常为他送去自己做的饭、包的饺子、蒸的馒头,天冷了会给他送上衣服,力所能及地给予他照顾与关爱。

  她的邻居治病需要用钱,碍于情面不好意思跟她张口,她知道后主动拿着钱、提着营养品送到了医院,邻居拿着钱感动地说不出话来。她说:“谁家没个小灾小难的,这没什么!”

  她也是个很细心的人。谁家太阳能漏水了她会及时地通过微信群告知,谁家的车门忘关了她会及时提醒,谁家的自行车没放好她会主动帮助放好。邻里之间有了误会她会主动上门做好双方工作及时化解邻里之间的矛盾,因此也被邻里亲切的称为:热心大姐。

  身边的人每次提起她都是赞不绝口,说她是孝敬老人、关爱家庭、团结邻里的好楷模。

  有些人,看似很平凡,平凡的像茫茫原野中的一粒尘埃,平凡的像满天繁星中最不起眼的那一颗。但是当你走近时,会发现她的形象很伟大,周身都散发出人性的光辉,她倾其所爱,感染着身边的人。曹秋燕就是这样的人,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这个和谐社会奉献自己的孝心和爱心,让这种朴实无华、孝老爱亲的精神在中国大地传扬。(文 白杨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