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姑娘来到古城西安当园长 在孩子心里种下“与世界交流”的种子
2023-01-06 09:02:02来源:西安日报编辑:柳洪华责编:高岗

英国姑娘来到古城西安当园长 在孩子心里种下“与世界交流”的种子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106085228

  孩子们都很喜欢亲切热情的苏西。 (记者 翟小雪 摄)

  “虽然来西安还不到两年,但这座城市的友好和孩子们的可爱,让我深深爱上这里。只要不离开中国,我会永远在西安工作生活下去,将不断推广国际化教育理念,丰富更多教师的羽翼,为西安培养更多未来的国际人才。”来自英国的格兰恩中国幼儿学校校长苏西(Susie Alba)说。

  再次出发

  对西安充满期待

  苏西和中国的缘分源于一段恋情。“我在欧洲上大学时,认识了一位帅气的上海小伙。毕业时,他问我‘你愿意和我去中国发展吗?’我毫不犹豫地回答‘愿意’。就这样,我来到了中国。”

  2013年,22岁的苏西成为上海协和双语幼儿园的一名幼儿教师。“中国人给我的第一印象是非常善于学习,我在上海的同事经常问我,国外有什么先进的教学理念,中国在幼儿教育方面还有哪些改进空间等问题,这些我的亲身经历,让我突然明白了,为什么中国发展得如此迅速,中国人的学习能力非常强。”

  来中国9年,如今的苏西汉语说得非常好,日常与中国同事朋友交流基本无障碍。她说:“汉语说得好,还要感谢妈妈。”原来,来中国1年后,苏西的汉语基本没什么提高。“有一次,我和妈妈通电话,她关心地问我汉语说得怎样了,我说还是不行。妈妈则非常严肃地说:‘那怎么行,你要是打算长期在中国工作,必须要把汉语说好,不要总是麻烦别人。’”妈妈的话,给苏西打了一剂强心针,随后,她苦学汉语,遇到不会的问题就请教同事朋友。“中国有个成语叫‘不耻下问’,有了这种精神,我的汉语水平提高得很快。”苏西开心地说。

  苏西一直没有停下学习的脚步。“在工作上要想有突破,一定要继续深造。因此,我努力考上了教育领导与管理专业研究生。周内在上海上班,周末到宁波学习,还有线上课程,来回跑了3年,拿到了硕士毕业证。”在业务上,苏西不断磨炼成长,从众多教师中脱颖而出,成为幼儿园园长,先后在重庆、深圳、珠海等地工作过。“来西安之前,我一直在珠海,觉得工作生活都很稳定,不想再折腾了。但是架不住吴先生非常有诚意地数次邀请我,我被英国格兰恩的教育理念所打动,也对西安这座城市充满期待,最终,我还是决定再次出发。”

  苏西口中的吴先生,是英国格兰恩的中方投资人。他说:“英国格兰恩在海外开办的首家幼儿园选在了西安,正是看中了西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现代化发展的蓬勃之势。随着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的步伐不断加快,在西安工作生活的外国人越来越多,西安是格兰恩走进中国的最佳选择。要想把幼儿学校办好,必须有专业的管理人才,苏西在中国工作多年,管理能力强,又熟悉国情,她担任校长,我们非常放心。”

  中西融合

  为孩子们打开国际视野

  2021年8月,苏西第一次走进位于锦业二路逸翠园小区的格兰恩幼儿学校,带领着近40位教职员工,思考着如何让这里近百位幼儿在大自然中接受最好的教育。

  “一所国际化的幼儿学校,绝不是双语教学那么简单。它应该是一所有国际教育理念的学校。”苏西说。

  格兰恩幼儿学校融合了中国、英国和格兰恩“森林学校”三方面的教育理念。“中国幼儿教育在孩子的身体发育方面,有明确的教学指标,例如4岁的孩子一分钟跳跃多少次,是有标准的,这点很好,我们要‘拿来所用’。中国人从小教育孩子要‘尊老爱幼’,中国优秀的礼仪教育也非常值得我们借鉴学习。”学校还通过定期与英国校园连线等方式,为孩子们打开国际视野,让西安幼儿了解到不同地域、不同肤色的同龄人的学习和生活方式。

  “国际知名幼儿教育专家凯勒(Kellert)的一项研究发现,世界各国的幼儿,尤其是生活在城市的幼儿,都不同程度地存在户外学习时间不够的问题。而这一问题带来的结果是,孩子做一件事的专注力会相对较弱。”苏西说。

  为了带领孩子们更多地接触大自然,格兰恩将“森林学校”教育理念融入教学,孩子们与老师一起走进附近的雁南公园、秦岭脚下的森林营地,在那里了解大自然的色彩,聆听鸟鸣和潺潺流水的美妙声音。“我们原以为户外教学会有噪音干扰,孩子们会被周边许多事物吸引,注意力不集中。但经过大量实践发现,同一批孩子,在室外教学中,他们的确表现得比在教室中更专注,这也印证了凯勒的研究结果。”

  在苏西的指导下,教师们每周都会确定教学主题和目标。通过一个个关键词,将孩子们学习的知识串联起来。“例如不久前,我们为大班的孩子们制定了‘天气’和‘可持续发展’学习主题。一周时间里,老师会通过南极、北极的模拟沙盘,为孩子们讲述气候变暖对动物生存的影响,让孩子们知道自己随手扔出的塑料瓶会对环境带来哪些危害,培养孩子们对社会的责任感。在跳蚤市场,孩子们拿来了废旧书籍、玩具,学校引领孩子们将义卖所得捐给小动物保护机构,从小做一个有爱心的地球小主人。”苏西说。

  笔友计划

  搭起友谊之桥

  在幼儿心里,种下一粒“与世界交流”的种子,一直是苏西努力的方向。

  一系列“中英联动计划”,让古城的幼儿们与世界联系得更加紧密。每逢两国传统佳节,中英孩子们都会互送祝福。今年的端午节,英国格兰恩学校里,金发碧眼的幼儿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学起了包中国粽子,孩子们手提香包格外开心。在中国教师指导下,英国师生一起动手绘出了七彩龙舟,透过大屏幕,中国孩子为远方的朋友点赞加油。

  “亲爱的琳达(Linda),你好!非常高兴能和你成为朋友,希望我们今后常联系!”一句句真挚话语,传递着西安幼儿的真诚与友善。“为了给中英幼儿搭建起友谊之桥,今年,两校开启了Pen Pal笔友计划,两国孩子为彼此寄去表达友情的明信片。收到大洋彼岸的珍贵礼物,孩子们都雀跃不已。”苏西说。

  苏西表示,随着全球化进程的加快,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影响着世界更多角落。他们将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内涵融入教育中,传播更多适合英国格兰恩孩子们的中国文学经典故事,设置TOP China特色课程,用文化艺术的感染力拉近两校孩子的距离,促进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向更大范围传播。

  通过每周教学目标的完成情况,苏西也一直密切关注着教育为孩子们带来的变化。“我最近发现,孩子们的好奇心与我们的教学目标之间还有差距。”为弥合这一距离,她不断找寻解决路径。“经过多方打听,我找到了曾在香港双语幼儿园做调研的一位西安大学教师,学校与她合作,开展与幼儿好奇心相关的学术研究,我希望能把学术成果运用到我们的教学中,解决教学难题,为孩子们带来提升与改变。”苏西说。

  无论是什么教学理念,老师的执行力都极为关键。

  工作中,苏西总是抓紧一切机会为教师们“充电”。除了日常管理,她时不时都会去教室看看,听听老师们的课,看看孩子们的反应与收获。每周五,她都针对教学问题亲自为老师展开培训。在线上,英国格兰恩总部同时为教师们提供了EYFS教学体系培训,让大家不断掌握最新教学方法与理念。“我的朋友邓波儿(Vanessa Temple),业务能力超级棒,她当了30年国际幼儿园负责人,经验非常丰富。去年,我专门邀请她在埃及为我们的老师线上培训,老师们都表示受益匪浅。”苏西说。

  在苏西带领下,学校的教师们成长得很快。“我们现在已经不用天南海北地招聘人才了,学校的配班老师渐渐变为班主任,班主任从事了管理工作,学校‘造血功能’越来越好,培训选拔机制把优秀人才都留了下来,为学校更好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业余时间,苏西喜欢旅游,她喜欢秦岭的葱茏、兵马俑的震撼和西安城墙的古朴与厚重。“我还通过各种活动了解西安当下的科技创新和乡村振兴。了解越多,爱得越深!”

  谈及未来,她表示,会推动学校的教学和管理工作更上一层楼,同时希望与西安更多学校展开交流合作,取长补短,让更多西安幼儿从格兰恩起飞,飞向世界。

  (西安日报记者 拓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