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潮趣新”中国年 解锁科创高地另一面 西安高新区发布12项新春系列活动
2023-01-18 22:02:4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浚喆责编:高岗

  1月18日下午,“中国年·更潮更趣更高新”——“文旅促消费 欢喜过大年”2023西安高新区新春系列活动在嘉会坊正式启动,现场发布12项持续到元宵节的新春亮点活动,为市民游客带来一场饱含非遗传承、时尚文化的年俗文化魅力之旅,给新年游玩增加更多丰富多彩的体验。

  西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杨丽萍,西安市文化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余亚军,西安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晓岚出席启动仪式。

体验“潮趣新”中国年 解锁科创高地另一面 西安高新区发布12项新春系列活动_fororder_图片1

活动现场

  12项亮点活动迎新春  文旅融合展现新魅力

  余亚军在致辞中表示,过去的一年里,西安高新区举办了“秦岭云间·新印记”等一系列文旅品牌活动,释放了文旅融合和乡村振兴的新动能。此次西安高新区以新春佳节为契机,策划推出2023新春系列活动,不仅结合了区域资源和自身特点,打造出独具高新特色的年文化活动和多元化的消费场景,也丰富了西安年的内容,成为展示西安年俗、年韵、年味儿的重要窗口。

  西安高新区宣传文旅局局长杨俊东介绍,为实现“实力高新、科创高新、品质高新、幸福高新”的目标愿景,西安高新区以“潮流年、趣味年、高新年”为核心元素,策划推出了“中国年·更潮更趣更高新”2023高新区新春系列活动。活动从1月18日持续到元宵节,共包含12项亮点活动。

  据悉,这12项亮点活动,分为“灯火团圆·噼里啪啦过大年”春节氛围营造活动和“春绽风采·喜气洋洋过大年”文化惠民活动两大板块。

  其中,在“灯火团圆·噼里啪啦过大年”春节氛围营造活动板块中,西安高新区推出两项亮点活动:“光影璀璨 幸福高新”城市环境更新及楼宇点亮活动,在重点区域进行城市景观的装饰和更新,利用楼宇灯光设备点亮城市夜空;“烟火星河 盛世高新”烟火表演秀,在除夕和元宵节的当晚,为市民群众献上一场视觉和观感盛宴。

体验“潮趣新”中国年 解锁科创高地另一面 西安高新区发布12项新春系列活动_fororder_图片8

文艺表演

  在“春绽风采·喜气洋洋过大年”文化惠民活动版块中,西安高新区一口气推出10项亮点活动,包括非遗体验展示、街区演艺、元宵灯谜活动、新春文化集市、仪祉湖景区游园会、文创产品大赛、春联送福活动、新春书法作品展、新春基层文艺演出、街道民俗活动等。10项活动形式新颖丰富,将非遗、文创、旅游各类资源与传统春节相结合,给市民群众带来不一样的新春文化创意体验。

  除以上12项亮点活动以外,西安高新区还将联合支付宝平台,分别发放500万元加油券和500万元汽车购车补贴券,共计1000万元。活动具体时间和参与方式将陆续发布。

  启动仪式上,与会领导共同为公安、交警、消防、医护、环卫代表送上新春礼包,感谢他们在春节期间坚守岗位、默默付出,守护节日的万家灯火。文旅企业代表宣读了新春服务承诺书,向市民群众做出承诺,表示将进一步规范服务标准,提高服务质量,在春节期间带给大家更好的服务体验。

体验“潮趣新”中国年 解锁科创高地另一面 西安高新区发布12项新春系列活动_fororder_图片9

西安高新区新春礼包赠送环节

  文化集市、游园会年味儿拉满 高新文旅热度再攀升

  走进启动仪式现场,这里设置了新春文化集市区。非遗传承人和传统民俗手工艺人们展示着精美的传统技艺:自制香囊、手写百福、剪窗花、做灯笼、画糖画各个精彩;非遗书法家笔走游龙,将现场完成的书法作品送给市民;在新春年货和助农产品售卖区,齐备优质的年货和农产品以绿色、健康、优质的特点吸引着市民游客驻足购买。

体验“潮趣新”中国年 解锁科创高地另一面 西安高新区发布12项新春系列活动_fororder_图片4

文化集市

体验“潮趣新”中国年 解锁科创高地另一面 西安高新区发布12项新春系列活动_fororder_图片5

书法家为市民写春联

  为增加喜乐祥和的年味儿,活动当天还举办了“连中三元·大展宏兔”潮玩游园会。投壶、挑战、趣味问答等小游戏乐趣横生,获胜的游客带着小礼品和祝福满意而归;新春禧市·扬眉兔气打卡墙前,年轻情侣摆出甜蜜造型拍照发圈,亲子家庭留下温馨全家福,欢声笑语不断。

体验“潮趣新”中国年 解锁科创高地另一面 西安高新区发布12项新春系列活动_fororder_图片6

市民体验游戏

体验“潮趣新”中国年 解锁科创高地另一面 西安高新区发布12项新春系列活动_fororder_图片7

活动现场

  近年来,西安高新区多策并举,提升文旅容积,发展多项文旅融合产业,将康养、生态、环境、新场景和城市建设与旅游紧密结合,打造精品文旅项目,发掘多个文旅消费新模式,将文旅促消费落到实处,为推动“四个高新”的建设目标汇入了文旅能量。

  此次活动,是西安高新区积极落实西安市举办“西安年·最中国”活动要求,积极发挥区域优势、调动全区资源的具体行动,旨在通过系列活动的举办,拉动春节文旅消费,构建良好假期出游环境,营造喜庆祥和的过年氛围,提升高新文旅热度,让市民游客度过一个“潮趣新”的中国年。

  本次活动由西安市委宣传部、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西安高新区管委会主办,西安高新区宣传文旅局承办。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西安高新区宣传文旅局、发展商务局、创业园发展中心、农业农村和水务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西安高新区各街办文化站,区内旅行社、高品质酒店、文化企业、文化产业园区代表,高新公安、交警、消防、医护、环卫等单位代表,以及市民游客、媒体代表参加启动仪式。

  文末附上2023西安高新区新春系列活动的时间地点,欢迎广大市民游客前来游玩,体验不一样的“潮趣新”中国年!(文/图 于秋瑾)

“中国年·更潮更趣更高新”——2023年高新区春节重点活动安排

活动时间

活动内容

活动地点

1月1日-2月5日

“光影璀璨 幸福高新”——城市环境更新及楼宇点亮

高新区重点区域、主要街道、广绿地公园等

1月21日(除夕)、2月5日(元宵节)

“烟火星河 盛世高新”——新春焰火晚会

丝路软件城、丝路科学城

1月5日-1月21日

“贺岁迎新年 春联送万家”——春联送福活动(10场)

高新区各街道

1月10日-2月20日

  “万民同乐贺新春 文化惠民走基层”——新春文艺演出活动(29场)

高新区各街道

1月20日-2月5日

“民俗文化闹新春 喜迎欢乐中国年”——街道民俗活动(60场)

高新区各街道

1月16日-1月31日

“翰墨颂时代 奋进向未来”——新春书法作品展

都市之门会议中心

1月18日-1月19日

“欢享乐集 高新兔U”——新春文化集市

嘉会坊

1月22日-1月26日(初一至初五)

“匠心非遗 匠造高新”——非遗体验及展示活动

嘉会坊、西安高新文旅公众号

1月22日-1月28日(初一至初七)

“春节序曲 万象惊喜”——街区演艺活动

嘉会坊、木塔寺遗址公园

2月4日-2月5日

“良宵美景 喜乐有新”——仪祉湖景区元宵游园活动

仪祉湖景区

2月5日(元宵节)

“华灯新愿 元气满满”——元宵灯谜活动

唐城墙遗址公园、木塔寺遗址公园、嘉会坊

1月5日-3月5日

“品质高新 文脉隽永”——文创产品大赛

线上、线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