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张手剪窗花 见证年俗记忆
2023-01-19 12:00:10来源:三秦都市报编辑:王菲责编:高岗

  在郭天然的记忆里,小时候过年,一家人聚在一起往门上、窗户上贴春贴、窗花、福字,其乐融融,年味十足。那时候,窗花都是用红色的纸剪出来的,寓意人们的生活红红火火。对于她来说,这是习俗也是过年的记忆。如今,多年过去,她拿起剪刀剪出一幅幅精美的窗花,将这份记忆传递给更多人。

  1月16日,记者来到书院门。每年春节前夕,这古玩一条街摇身一变,从幽静闲适变得张扬喜庆。摆摊的民间艺人们纷纷拿出绝活,写对联、写福字、画年画、剪窗花,这不,年味儿就来了。

  “这个是新红纸的,比老红纸亮一点”“那个是宣纸,双面红”“剪纸是圆形的,寓意着团团圆圆”……郭天然站在自家摊位前,一边剪纸一边张罗着生意。摊子上剪纸的样式很丰富,有福字、团花、兔子举福,很有新春气氛。

  郭天然今年66岁,从祖辈起就在书院门附近生活。从小耳濡目染的她,不仅会剪纸,还会做花饼、写楷书、画花草。“小时候跟着我母亲学习了剪纸的基本技巧,算是启蒙,慢慢地通过练习逐渐掌握了这门技艺,后来家里过年时的装饰都是由我亲自操刀的。”郭天然言语间透露着自豪。

  她回忆,1996年前后,一批来自河北的外地人在书院门开始卖成批的手工剪纸,这些剪纸很有艺术性,激发了郭天然重拾手艺的想法。“那段时间是一个回生的过程,我模仿、练习,也就越剪越熟,越剪越好。”现在,郭天然家中还保留着20年前的剪纸。

  剪纸并非字面意思那么简单,除了剪,还有剔、刻、雕等工艺,因此想要完成一幅好的作品并不容易。郭天然说普通窗花她一天最多可以剪十张,大幅的则三天才能完成一张。需要“刻”的地方越多,细节就越丰富,耗时也会更长。今年这批新春窗花共400余幅,是她利用两个半月时间完成的。

  有人把剪纸当爱好,有人把它当生意。对郭天然来说,剪纸是她生活的一部分:“我喜欢顺其自然,干这个也不追求啥,但既然要做,那我就做好。大家对我手艺认可,我也会有成就感。”

  现如今,商业化的年货装饰纷纷出现,更适应当下人们快节奏的生活,手工剪纸不再被多数人选择。聊天中郭天然说:“对我们手工艺人来说这些东西的出现的确是一种冲击,但剪纸这门传统手艺绝不会消失,会有一代代人坚持下去,传承下去。”

  眼下,人们都在张罗着购买年货,清扫房屋,辞旧迎新。“我给家里也留了一些自己剪的窗花,准备和女儿一起装扮,迎接新年。”郭天然笑着说。(三秦都市报记者 石喻涵 实习生 白懿心 刘天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