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闹新春 三秦百姓“动”起来
2023-01-20 11:24:45来源:陕西日报编辑:石丽敏责编:赵滢溪

体育闹新春 三秦百姓“动”起来

  1月16日,西安市全民健身滑雪系列赛在白鹿原滑雪场开赛。图为参赛选手进行“雪圈接力”项目比赛。见习记者 肖阳熠摄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承载了数千年的历史积淀。春节期间,亲友团圆、欢聚一堂,各类群众体育赛事活动丰富有趣,蕴含了丰富的体育元素,为新春佳节增添了“动感”年味。

  西安城墙国际马拉松路跑线上赛、新春体育大拜年、三人篮球赛、冰雪嘉年华活动、锣鼓大赛、趣味运动会……春节期间,39场别出心裁、妙趣横生的群众体育赛事活动将在三秦大地举办,赛事活动新潮动感、贴近年味,通过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营造喜庆祥和、健身气氛浓厚的新春佳节氛围。

  多场跑步活动让群众“动”起来

  1月13日至28日,西安城墙国际马拉松路跑系列赛高陵站线上赛持续进行。比赛举办期间恰逢农历新春佳节,近百名跑步爱好者在“年味”中用脚步丈量城市,在奔跑中度过一个充满活力的春节。西安微马跑团“跑友”祝佩有着8年马拉松运动经历,她对赛事充满期待,并向全国“跑友”发出邀请。祝佩说:“这次‘城马’线上赛为跑步爱好者提供了运动健身的平台,在比赛沿途设置不同的打卡点,‘跑友’用拍照等方式记录了西安的不同美景。春节期间,‘城马’线上赛还在持续举办,欢迎全国‘跑友’来西安欢乐奔跑,欣赏西安美景。”

  除西安城墙国际马拉松路跑系列赛线上跑活动外,1月18日至3月1日,西安城市马拉松线上跨年跑活动如期举行。本次跨年跑活动邀请16岁至60岁体育运动爱好者参与,设大众马拉松(3公里)、迷你马拉松(10公里)、半程马拉松(21.0975公里)和全程马拉松(42.195公里)4个项目。

  放眼三秦大地,全民健身蔚然成风,各类运动参与人群与日俱增,展现了全民健身的强大魅力。近年来,宝鸡市建成了以渭河为中轴线的百里健身长廊,渭河沿岸建设了五环体育公园、渭河海棠体育公园、团结运动公园、高新渭河生态体育公园等健身场所。如今,渭河沿岸随处可见群众参与足球、篮球、乒乓球、跑步、骑行等运动。除渭河沿岸的体育主题公园外,宝鸡市下足功夫打造市民健身空间,构建完善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让群众步行即可到达身边的健身场所。宝鸡市游泳跳水馆、岐山县体育馆、眉县体育场、扶风县体育场免费或低收费向市民开放,让县级体育场所更好地服务群众。

  春节期间,特跑族宝鸡分会联合陈仓区路跑协会共同举办新春欢乐跑活动。据了解,特跑族是一个热爱跑步的人会聚的群体,协会每周定期组织一次例跑。特跑族宝鸡分会成员白玲利告诉记者,自己坚持跑步3年,从刚开始跑三五公里感到费劲,到现在可以轻松跑完三四十公里。“跑步看似简单,但能坚持下来真不容易。此次组织新春欢乐跑活动,一是用我热爱的跑步运动喜迎兔年新春佳节,二是希望举办跑步活动结识更多‘跑友’,带领更多人积极参与体育活动。”白玲利说。

  冰雪赛事活动让群众更欢乐

  冰雪运动融入全民健身,冰雪运动走进千家万户。眼下正值滑雪季,鳌山滑雪场、照金国际滑雪场、白鹿原滑雪场等迎来一波滑雪高峰。1月中旬,本年度西安全民健身滑雪系列赛事在西安多个滑雪场相继举办。

  白鹿原滑雪场开通“白天场+夜场”模式,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冰雪运动项目。雪场不仅能够满足爱好者的滑雪需求,还推出家庭亲子活动,满足孩子们在雪场“嬉雪”,丰富春节期间群众的体育生活,让更多人走进冰雪运动,参与冰雪活动。

  1月16日,记者在白鹿原滑雪场见到前来滑雪的爱好者王奔。他介绍,自己滑雪已经有3年时间,因为滑雪受季节因素影响,各大雪场开放周期有限,在和几个朋友约好之后,结伴而行。“我认为滑雪运动非常酷,穿上滑雪装备在雪场上尽情享受滑雪运动带来的乐趣,十分惬意。”今年,王奔选择在西安就地过年,他告诉记者,自己已经预约了春节期间的滑雪场,抓住今年雪季再好好玩一场。

  西安市体育局在全市大力支持冰雪运动项目普及和发展,西安全民健身滑雪系列赛在西安市长安区、灞桥区、蓝田县不断扩大冰雪运动覆盖范围,做大、做强冰雪运动,推动“冷资源”变成“热经济”,不断丰富群众体育生活,助推西安打造“国际赛事名城”。

  让群众过一个“体育年”

  群众体育蓬勃开展,全民健身热潮涌动。1月17日,记者从省体育局获悉:春节期间全省各地计划组织开展的各级各类群众体育赛事活动共39场。群众体育赛事活动内容既有健康有氧的跑步活动,又结合当下季节开展了冰雪活动,还包含了新春体育大拜年、趣味运动会、锣鼓大赛、线上科学健身等活动,满足各年龄段群众的运动健身需求,刺激体育消费,积极倡导群众通过运动的方式欢度春节,为三秦百姓营造喜庆祥和的新春氛围。

  新春佳节,全省群众体育活动不仅在线下热闹开展,还通过线上平台为三秦百姓提供了科学的全民健身视频教学。23期“秦健身”视频发布,让三秦百姓不受健身场地约束,随时随地进行锻炼。市民跟随视频教学,学习肩颈部位放松、腰腹力量增强、睡前和晨起养生操等健身知识和方法。据悉,春节期间,省体育局还将继续通过相关平台,推出科学健身方法,鼓励大家“动”起来。

  记者从省体育局群体处了解到,今年春节期间,全省各地积极组织开展就地就近、小型多样、丰富多彩、面向大众且具有地方特色和传统特点的体育赛事活动,吸引群众积极参与,丰富群众体育生活。省内部分体育场馆在春节期间继续向公众免费或低收费开放,各地社会体育指导员行动起来,把健身志愿服务送到群众身边。省体育局通过广泛、深入开展群众体育赛事活动,让全民健身理念深入三秦百姓心中。(记者 王戈华 见习记者 肖阳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