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大荔:不负农时不负春 大棚新春好“丰”景
2023-01-29 10:06:5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高岗

  新春佳节,很多人都在走亲访友,但在大荔县广大农村的温室大棚内,村里的乡亲们一刻都没闲着,他们抓紧时间进行田间管理,在劳作中憧憬着新一年的增收致富新希望。

渭南大荔:不负农时不负春 大棚新春好“丰”景_fororder_图片1

  大棚新春好“丰”景 摄影 李世居

  春节期间正值四九天,虽然艳阳高照,但寒风阵阵,室外持续低温,但在大荔县范家镇井庄村李建斌的温室大棚内,一棵棵枣树已经吐出嫩绿的枣芽,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李建斌正满头大汗地在棚里紧张的忙碌着。由于设施冬枣生长周期的特殊性,每年到这个时候,棚里的活就多了起来,一家人的春节大多时间是在棚里跟枣树一起度过的。

  “我有两座温室大棚,最近正是掐枣芽的关键时期,耽误不得,过年走亲戚都是打个转就赶紧往棚里赶。今年赶上小女儿高考,希望娃能考个好大学,咱把冬枣好好管,争取也卖个好价钱,为娃把几年的学费给攒下。”看着自家长势茂盛的枣树,李建斌充满信心地说。

  近年来,大荔冬枣已经成为当地特色农业的一张闪亮的名片,2022年全县面积稳定在42万亩,其中设施化栽培40万亩,冬枣规模居全国第一,年产量50万吨,产值60亿元以上,枣业人均纯收入占农民经营性收入的半壁江山。范家镇则以上市早、品质优而远近闻名,最早5月份就能抢鲜上市,全镇冬枣规模3.5万亩,年产值达10.08亿元,仅冬枣一项全镇农民人均收入达到2万元。都说人勤春来早,而大荔县冬枣们则是棚里村早催人忙,枣农们这个春节既忙碌又充实,大家抢抓有利时机,锄地、掐芽、拉枝……眼看着自家的棵棵枣树叶绿果红,就是他们送给自己最好的春节“红包”。

  在大荔,新春佳节像建斌这样忙活的不在少数,这边范家镇金庄村的枣农们忙着掐芽,南干村温室大棚的油蟠桃花已经盛开,朵朵粉色桃花好似穿着舞裙的女郎在枝头翩翩起舞,赶在4月中旬就将陆续上市,亩收入在5万多元。而在临近的两宜镇的果农也是忙的不可开交,在该镇400余亩的樱桃产业园,近百个日光温室大棚里,一簇簇洁白的樱桃花竞相绽放,散发着阵阵清香,工人们正忙着对樱桃树进行人工授粉,大家身穿“战袍”,手拿类似注射器一样的工具,给每朵花实施“外科手术”式是授粉作业。预计单个温室大棚的收入可达10万元左右。

  走进大荔的广袤田间,一座座设施大棚错落有致、接垄连片,在阳光的照耀下闪闪发光,新春浓浓的鞭炮声与棚里挥汗如雨的劳作场景交相辉映,仿佛在为新年的丰收送上祝福。

  大荔作为全省设施农业面积第一大县,近年来不断聚力提升冬枣、高石脆瓜、樱桃、鲜桃等特色果蔬农产品的科学管理水平,按照不同瓜果的生长时期对温湿度、水肥等要素的要求,及时进行优化调控,设施农业的规模化、现代化、智慧化程度越来越高。同时,该县积极推进设施棚体的升级改造,提升自动化、智能化水平,为特色农产品成熟早,产量高、品质优、价格好奠定坚实基础。

  设施农业的现代化带来的高收益也促使大荔传统农民向现代农民转变。范家镇辛村村枣农张建平春节走亲戚,不停的盯着手机看,与其他人看短视频、打游戏不同,他是在关注手机下载的一款应用程序。张建平在外村承包土地建了一座温室大棚种植冬枣,因为离家有一定距离,不能时刻守在地里,于是他在网上购买了一套俗称“小蜜蜂”的智慧大棚管家,通过手机上安装的APP与大棚里的传感器通过网络连接,打开手机能够实时关注大棚里的温度,根据温度变化可以通过手机调整、升降、开关大棚风口,让科技代替自己“跑路”管理,既减轻了劳动力还提升了效率。像他这样借助科技提升管理水平的案例还有很多,安仁镇伏坡村给大棚装空调提升棚内温度、两宜镇东高城村给高石脆瓜温室大棚铺设地暖提升地温,应对极端天气,促进苗木回春生长......如同往年的春节一样,大荔的许多农民早早就走出家门、扎进田间,把新春的喜悦化作奋斗的干劲,播撒下丰收的汗水与希望。  

  设施农业是大荔县农业产业发展的一大亮点,也是广大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据统计,截至2022年底,全县设施农业总面积45.35万亩,接近全县耕地面积的30%,年总产量突破84万吨,产值超过65亿元。2023年,大荔县将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深化农业兴县,以率性建成全国农业现代化示范区为目标,持续巩固发展特色产业。按照“一片一特色,镇镇有品牌”的思路,打造东北片高石脆瓜和冬枣聚集区、西北片设施果蔬聚集区、中部片冬枣聚集区、洛南片黄花菜和红萝卜聚集区等五大产业聚集区,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使产业链不断向乡村延伸,让农民享受到产业发展的“红利”。(文 党宇杰 王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