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地球2》热映 这群机器人“演员”来自西安高新区
2023-02-02 17:44:5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高岗

《流浪地球2》热映 这群机器人“演员”来自西安高新区_fororder_图片1

西安高新区

  近日,春节档科幻电影《流浪地球2》正在热映,讲述了地球即将毁灭,人类将家园改造成太空站避难所的故事。影片中横贯天地的“太空电梯”,惊险刺激的“空战对抗”,层出不穷的“硬科技”元素让观众们津津乐道。

  从科幻回归科学,想象中的它们能实现吗?实际上,未来已来。

  中国科幻的背后是中国科技、中国智造。在西安高新区,就有一家优秀的科创企业——优艾智合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优艾智合”),其研发的智能机器人多次出现在《流浪地球2》镜头中,为电影场景提供了必不可少的硬科技元素支撑。

  “优艾智合机器人”特邀参演《流浪地球2》

  优艾智合(YOUIBOT)来自于西安高新区创业园的国家备案众创空间——创途在XIAN,是行业领先的移动机器人及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应用高精度SLAM导航移动机器人和软件系统核心技术,基于工业物流、巡检运维两大业务,为全球企业提供自主移动机器人产品及一体化解决方案,打造稳定连续、高效的生产力。

  电影中,带有机械臂的巡检机器人自主操作监测指标,保障空间站人员生命安全;地球联合政府会议厅,机器人驻守一旁辅助人类科学决策;北京航天中心数据中心,巡检机器人支撑着海量数据平稳运作;行星发动机机库中,移动机器人有条不紊地搬运传送着物料……而这些形态各异的智能机器人全部来自优艾智合。

  “优艾智合机器人”多次出现在镜头中,穿梭在各个场景,智能高效地保障着庞大体系的稳定连续运转,成为人们对未来世界的想象中无处不在且必不可少的元素。

  2017年,在国家的推动和支持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中华大地上掀起了“双创”“众创”的热潮。来自西安交通大学的张朝辉正是在这个时候带领项目团队组建了优艾智合,开始了与工业移动机器人深深绑定的创业之旅。

  深耕研发实现智能制造产业破圈

  经过近6年的发展,优艾智合从一开始的5人,发展到50人,再到如今的450人,获得多轮海内外资本的投资,公司业绩连续3年保持200%增长率,服务品牌客户超300家。如今,优艾智合已成为工业移动机器人行业头部企业,张朝辉也成为学院派创业的成功代表。

  “公司正好赶上了生产制造业自动化需求大幅提升的时代。”优艾智合相关负责人介绍,优艾智合出品的机器人可以用于生产制造业,比人工更加精准高效,例如,在物流企业,机器人可以精准搬运货物。

  “十四五”以来,凭借对应用场景的理解,优艾智合深耕半导体、3C等精密电子制造行业,不断打磨产品技术,增强研发创新能力,针对半导体国产率不断上升的趋势及物流自动化激增的需求,优艾智合研发团队克服了精确度、稳定性、安全性与洁净度等等技术难点,实现上游晶圆生产、封测到下游封装等全环节的物流自动化改造,成为国内芯片生产智能化的中坚力量。

  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目前,西安高新区正大力建设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核心区。此次优艾智合机器人从工业生产现场,到万众瞩目的大荧幕的跨界联动,也为西安高新区机器人与智能制造产业破圈提供了生动案例。

  未来,在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战略的引领下,西安高新区将按照省、市秦创原创新平台建设的部署要求,奋力打造世界一流科技园区,推动“四个高新”建设实现新跨越。而创业园将专注孵化培育使命,充分用好西安市、高新区雄厚的科研资源,推动产学研融合互促,打通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渠道,培育更多优秀科技企业,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文 于秋瑾  张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