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人”魏宁被评为“陕西好交警”
2023-02-07 18:16:4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柳洪华责编:高岗

  近日,西安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长安大队执勤一中队魏宁,在2022年度全省文明交通示范集体和个人评选活动中,被评为“陕西好交警”。

  魏宁,男,48岁,中共党员,现任交警长安大队执勤一中队副中队长。魏宁自1991年参加公安交管工作以来,先后13次荣获市局及总队支队各类荣誉、4次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荣立个人二等功,荣获“全省优秀人民警察”称号,2021年度先后被评为“长安好人”“西安好人”“陕西好人”“党员示范岗”荣誉称号。他曾在支队交通指挥手势比武竞赛中多次荣获佳绩,其带领的执勤一中队也多次被评为优秀基层中队。

“铁人”魏宁被评为“陕西好交警”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207172847

魏宁指挥交通

  作为中队负责人,魏宁同志聚焦“缓堵保畅降事故”的主责主业,发扬“老黄牛”精神,带领全体民辅警顽强拼搏、真抓实干、创新举措,用实际行动打造便民暖心岗、守护平安畅通路。

   凝心聚力 严管厚爱

  魏宁在提升自身、要求自己的同时,对于庞大的辅警队伍,他坚持严管厚爱并举,通过制定监督考核制度,定人定岗定责,确保中队良性运转;经常开展谈心谈话,了解和解决民辅警的实际困难,消除后顾之忧,成为了大家认可的“好老哥”。

  魏宁注重强化战时思想发动,积极运用战时表彰机制,充分发挥典型引领作用,激发出全警忠诚履职、奉献担当的工作热情。在近年来的各类评优评先活动中,中队共计30余名辅警受到上级表彰,未发生一例违法违纪事件。魏宁常说:“群众的小事不小,都是对职责使命的检验,对工作能力的考验。”中队铁骑小组落实“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响应机制,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年紧急送医、送学护考近100起,救助群众蔚然成风,真正树立了长安交警“为民服务”的优质品牌。

“铁人”魏宁被评为“陕西好交警”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207172910

魏宁协助老人过马路

  砥志研思 攻坚克难

  魏宁从事一线交管工作近30年,对长安主城区缓堵保畅工作形成了一套科学的解决办法。2020年7月,长安区城区缓堵保畅工作研讨会上,他结合城区交通状况和工作经验,提出的“城市交通基建要整体谋划、前瞻布局、强化区级联席商讨”的意见被积极采纳并实施。

  他采取“一路一策”的方式,针对不同路段路口,对道路标线渠划、信号灯调整、通行方向的限制等进行深入细致的调研,并一一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近年来,在他的建议下,大队在长安城区设置优化红绿灯30余处,优化路口标志标线80余处,完善各类标志标牌及交通护栏不计其数;在2019年西长安街道路改造时,施工路段行车缓慢,影响群众出行,他在充分论证后,实行合理分流、分道行驶,将施工路段非机动车道开辟为公交车专用道,配合执勤警力指挥疏导,有效缓解了施工期间西长安街交通拥堵问题;他主张将南长安街、韦曲南街、樊川路连接合围路段设定为单向循环的构想已在几年前就初见端倪,经过不断地实地论证和反复琢磨,如今已成为现实。魏宁的诸多科学化建议使缓堵保畅工作破除了“警力捆绑”式的疲劳战法,也获得了群众的口碑与称赞。

“铁人”魏宁被评为“陕西好交警”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207173405

魏宁正在学习

  能打敢拼 履职尽责

  疫情防控工作中,魏宁同志充分发挥头雁效应,不惧艰险、逆向而行,发挥“一警多能”,不折不扣的落实各项工作措施。疫情期间检查各类车辆2800余台,处置重点省、地车辆12台。后疫情时期,实行人性化管理,对堵塞居民小区、医院、消防通道的车辆,及时通过西安交警APP系统短信联系车主挪移车辆近30万台次。

  无论是疫情紧绷期、还是平常节假日,不论夏战酷暑、还是冬抗严寒,魏宁同志没有丝毫的懈怠,亦不敢奢望节假日休息,每天早、晚高峰时段,他现场指挥、精准调度,和全体民辅警并肩作战。辖区靖宁路、老区委十字等重要路段节点由于道路设计问题每逢强降雨天气必然导致路面积水,严重时积水可以淹没膝盖,道路基本瘫痪,为此魏宁每逢降雨来临,便带队前往逐一查看道路积水情况,提前分流引导滞留车辆驶离,在中央省市媒体报道民警冒雨执勤的新闻里,他的身影多次出现。

“铁人”魏宁被评为“陕西好交警”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207172907

魏宁背学生趟过积水

  2020年秋季,华商报以“我们身边的好交警、人民的好公仆”为主题对魏宁采访报道时,中队民警李希奇这样说:“我总是在接受着他的鼓舞,铁人名副其实,每天上午八点我到单位,他第一趟执勤已经回来;每日下午六点我下班时,他又坐着警车出去了。华美十字就好像是他的大本营,头盔佩戴率高不高、当日纠正了多少次非机动车违法、高峰时段是否提前到来,这些问题每天都在他的脑子不停的循环往复。”

  但魏宁晚上无论加班到几点,他总是第一个来到单位,用他的话说:“每天早上上班,到单位门口看到电子显示屏上时间到了6点半时,我就有一种‘负罪感’,总觉得自己‘迟到’了”。2020年7月至10月,由于工作原因,他近四个月没有休过节假日。10月下旬,大队专门给他发出了自建队以来的首份“强制休假命令”,书面“命令”他周末休息,但他却“抗命”了。从此也就冠上了“铁人”的名号。

  2021年五月上旬,“铁人”的身体出现严重不适,在大队领导和同志们的强烈干预下,他才于5月17日入院治疗,但其在手术后第五天就回到了工作岗位。

  克己奉公 执着坚守

  “没有国家繁荣发展,就没有家庭幸福美满。同样,没有千千万万家庭幸福美满,就没有国家繁荣发展。”这是魏宁根植于心的家国辩证法,他坚守平凡岗位,为得是守护万家灯火。2000年,妻子住院生产时,他没有陪在身边,而是在执行任务的路上。妻子一直毫无怨言默默的照顾着老母亲日常生活起居。年迈的老母亲明知他不会回家吃饭,但只要到“饭点”,还是要打个电话询问“回家不?想吃什么饭?”

  虽然同居一室,由于工作原因,一个礼拜也难得和母亲说上几句话;但只要他在家吃饭,母亲一定做他最喜欢吃的面条,调好搅匀,坐在一边看着他吃。家人的理解和默默支持,更增添了他工作的勇气和信心,正如他在2020年结婚纪念日早上,上班前对妻子说的:“这么多年谢谢你,等我退休了,就属于你了。”

  魏宁的“故事”算不上轰轰烈烈,也没有惊心动魄,但真正撼动人心的是“涓涓细流”,是润物无声。三十年来的一线工作,风雨春秋、酷暑寒冬,他最亏欠的是家人、是自己,即使在他病痛最严重的时候,仍能够坚持每天“起早贪黑”的出现在长安城区交通管理战场上需要他的任何地方。(西安交警长安大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