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华州:小番茄种出科技范
2023-02-15 17:19:3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高岗

  大棚内干净整洁,番茄枝叶从一个个圆孔里伸出,空气中弥漫着阵阵果香……2月15日,在陕西省渭南市华州区赤水镇小涨社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内,通过无土栽培的小番茄已经陆续成熟。片片翠绿的叶子间,颗颗饱满的小番茄掩映其中,红的、黄的、青的相映成趣,看着十分诱人。

渭南华州:小番茄种出科技范_fororder_图片5

  长势喜人的番茄苗 摄影 吴明玲

  眼下,正是大棚番茄抢“鲜”上市的季节,“新农人”史华正在给试种成功的无土栽培小番茄育苗、梳枝,并对已经成熟的果实进行采摘。“咱这小番茄既可作蔬菜又可作水果,其维生素含量比普通番茄要高,吃起来不仅甜,最重要的是脆。”史华一边热情地推销着自家的小番茄,一边将成熟的番茄采摘打包。

渭南华州:小番茄种出科技范_fororder_图片6

  硕果累累 摄影 吴明玲

  因为自小家里种植番茄,史华对番茄独有一份情怀。2018年,机缘巧合下他了解到了无土栽培,这个自小就和番茄打交道地年轻人,立马蹦出了一个想法:要将无土栽培技术引进家乡。

  说干就干,史华利用几年的时间在自家大棚里实验种植,经过不断学习和大胆尝试,大棚无土番茄栽培试种成功,并且长势和口味都还不错,这更加坚定了他发展番茄种植的信心和决心。

渭南华州:小番茄种出科技范_fororder_图片7

  工作人员正在采摘成熟的番茄 摄影 吴明玲

  随着技术的不断精进,2021年史华和朋友终于开启了自己的农业种植生涯,通过边实践边摸索,他们种植的无土栽培小番茄受到了周边人的喜爱,许多购买过一次的客户都成为了他的铁粉,不断介绍朋友前来尝鲜。

  根据目前的市场行情,这些无土栽培抢“鲜”上市的小番茄每斤能卖到20元,“因为是第一年,只种植了一棚,但是按目前的市场反应来看,咱的产品还是深受大家喜爱,现在采摘都需要提前预定,不然就没有货。”看着大棚里红黄相间、晶莹剔透的的小番茄,史华感概道,“这一棚算是实验成功了,希望今年能扩大规模。”

渭南华州:小番茄种出科技范_fororder_图片8

  史华正在查看番茄苗长势

  据悉,无土栽培是一种不用天然土壤,采用含有植物生长发育必需元素的营养液提供营养,使植物正常完成整个生命周期的栽培技术,能够极大地提高农业生产的质量和效益。相较于传统种植,无土栽培的小番茄不仅更加更加绿色健康,产量也更高。

  “无土栽培讲究的就是一个精准化,每个环节都不能马虎,一旦马虎,就会前功尽弃。”讲起无土栽培技术,史华就如一个地道的农科专家一样,头头是道。

  “今年这一棚虽然果实结果量和品质都还不错,但还是没有达到我的预期,因为之前技术上的原因,藤蔓上的叶子有些发黄,今年这茬挂果期结束后,重新育苗时,还是要加倍用心照看,希望来年扩大生产,能让咱的小番茄真正走向市场。”史华一边梳枝一边说道。

  目前,无土栽培的小番茄采摘期将持续到今年6月底。

  科技创新助力乡村振兴。无土栽培技术,不仅给“新农人”史华带来了希望的绿色,也为当地人民群众增收致富开辟了一条产业兴旺的新通道。(文 吴明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