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胜利闭幕
2023-02-17 21:02:29来源:西安发布编辑:柳洪华责编:高岗

  2月17日,西安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经过全体代表共同努力,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陕西宾馆会议中心胜利闭幕。

        西安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胜利闭幕_fororder_mmexport1676638807821

  大会执行主席方红卫、韩松、王吉德、卢力群、王凤萍、薛振虎、李宁君、杨宗科、韩强在主席台前排就座。李明远在主席台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主席团全体成员,市政府副市长,市决策咨询委员会主任,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西安文理学院党委书记,陕西轨道交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市政府参事,正厅级市人大代表,市政府秘书长。

  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方红卫主持大会。

  会议表决通过了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关于西安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西安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西安市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的决议、关于西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西安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在完成各项议程后,方红卫作讲话。他说,过去一年,市委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聚焦“六个打造”奋斗目标,推动2022年全市九个方面重点工作实现突破,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速均居副省级城市第一,经济社会发展质量整体跃升。一年来,全市各级人大和全体人大代表围绕西安高质量发展大局,立法、监督等工作呈现新亮点,为民服务展现新作为,自身建设取得新成效,各个方面都有新气象,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方红卫指出,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市委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出台了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决定》,确定了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的基本特征和实践路径,进一步明确了建设什么样的现代化西安和怎样建设现代化西安。全市上下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持续拓展、提升、完善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的思路、目标和举措,大胆探索、积极作为,努力在更多行业实现领跑、在更广领域勇立潮头,为全国全省现代化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方红卫强调,2023年,我们要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部署扎实开展“三个年”活动,提高政治站位铸忠诚,做实支撑保障强攻坚,铆足干劲夺取“开门红”,全力以赴推动2023年全市八个方面重点工作取得实绩实效,走好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第一步。要着力壮大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图强致远强壮支柱,以终为始壮大新兴,建好产业生态促价值实现,加快建设产业强市。要着力强化秦创原“一总两带”发展引领,全面复制“一院一所一校”模式,加快建设综合性科学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为国家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有力支撑。要着力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深入实施“南控、北跨、西融、东拓、中优”城市空间发展战略,高标准推进西安都市圈建设,加快西安—咸阳一体化进程,实质性推进西渭融合,提高城市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加快提升城市综合能级。要着力激发全社会发展的动力和活力,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更大力度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创造有效需求,用好国内国际两种资源,切实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要着力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坚决当好秦岭生态卫士,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稳妥实施“双碳”西安行动,建设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的现代西安。要着力做好民生保障和社会服务,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加大教育、医疗、养老、社区服务等公共服务高品质供给,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推进更高水平乡村振兴,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扎实推动共同富裕。要着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完善保护文物、发展文化、传承文明的机制举措,用足用好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等资源,全面提高活化展示利用水平,以重点项目建设促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要着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方红卫强调,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牢牢把握人大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定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优化立法供给,加大监督力度,做好决定任免,扎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各级人大代表要进一步增强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坚持为人民用权、为人民履职、为人民发声,在为民服务中担当作为,当好党和人民的连心桥。

  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胜利闭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