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ChatGPT聊了聊 它不仅对外推荐了渭南还做了一首诗
2023-02-17 19:01:5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柳洪华责编:高岗

  近日,一款名为ChatGPT的AI对话应用,全网爆火,热搜不断。上线仅仅两个月,ChatGPT的活跃用户就突破一亿,多次因访问量激增造成网站崩溃。它不仅能聊天、写小说,还可以撰写论文、制定商业提案、创作诗歌,甚至敲代码、检查程序错误等。那么被吹爆的ChatGPT“眼”中的渭南是怎样的呢?

跟ChatGPT聊了聊 它不仅对外推荐了渭南还做了一首诗_fororder_图片3

使用者与ChatGPT进行对话

跟ChatGPT聊了聊 它不仅对外推荐了渭南还做了一首诗_fororder_图片4

使用者与ChatGPT进行对话

  当在输入框输入“你知道渭南市吗?”ChatGPT两次回答各有不同,第一个回答主要聚焦渭南市的农业,第二个主要聚焦文化。但从“渭南文化公园”“渭南古城”等词汇,也可看出在中文世界中,ChatGPT的数据分析能力还是有待提高。

  当被问及“渭南有很多特色农产品均已出口海外,比如富平柿饼、大荔冬枣等,你觉得它的国际影响力如何?”时,ChatGPT认为“渭南出口海外的农产品具有很大的市场潜力。农产品的出口和国际影响力正在不断提高。”

跟ChatGPT聊了聊 它不仅对外推荐了渭南还做了一首诗_fororder_图片5

ChatGPT回答有关渭南国际影响力相关问题

  当被问及“如果让你向国外企业或人才介绍渭南,你会如何介绍?”时,ChatGPT回答“渭南是中国陕西省的一座繁荣城市,以其丰富的历史文化和先进的经济发展而闻名。作为陕西省的重要工业基地,渭南拥有丰富的资源和先进的工业技术,特别是在化学、食品、冶金、机械等行业的发展上拥有突出的优势。此外,渭南还是一座拥有丰富历史文化的城市,拥有许多古迹和遗址,如渭南古城、关中名城、秦陵博物馆等。这些历史文化遗址不仅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参观,而且也为当地的经济发展带来了巨大的贡献。此外,渭南还拥有优秀的教育资源,拥有多所高等院校,如渭南师范学院、渭南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等,提供了丰富的人才资源。总之,渭南是一个具有巨大潜力和发展前景的城市,非常适合国外企业和人才前来投资和发展。”

  先不论其在回答中的一些基础错误,看到它打出“渭南非常适合国外企业和人才前来投资和发展”时,也算是表达出了大多数渭南人的心声。

跟ChatGPT聊了聊 它不仅对外推荐了渭南还做了一首诗_fororder_图片6

ChatGPT介绍渭南

  但当被问及“你知道渭南都有那些美食吗?”“渭南的美食一直小有名气,深受海内外人的欢迎如果让你推荐渭南的美食,你会推荐什么?”ChatGPT立刻显示出其局限性,给出的答案似是而非,全然不知其所云。

跟ChatGPT聊了聊 它不仅对外推荐了渭南还做了一首诗_fororder_图片7

ChatGPT的回答具有局限性

跟ChatGPT聊了聊 它不仅对外推荐了渭南还做了一首诗_fororder_图片8

ChatGPT的回答具有局限性

  华山作为陕西的旅游招牌,早已凭借“奇险天下第一山”的名号而被名声大振。但对于国内很多人来说,却是只知华山,不知华山在渭南。所以当被问及“你知道华山位于渭南市吗?”ChatGPT不仅给出了肯定回答,还说“华山对于渭南市的旅游业和经济发展具有重要贡献。”

跟ChatGPT聊了聊 它不仅对外推荐了渭南还做了一首诗_fororder_图片9

使用者与ChatGPT进行对话

  当被问及“海外网友眼中的华山是什么样的?”时,作为人工智能模型的ChatGPT表示,“作为一个人工智能模型,我无法确切地说出海外网友对华山的具体看法。不同的人可能有不同的看法和评价。然而,一般来说,华山是一个著名的旅游景点,以其美丽的山景和丰富的文化历史而闻名。对于那些喜欢探险和徒步旅行的人来说,华山可能是一个理想的目的地。”

跟ChatGPT聊了聊 它不仅对外推荐了渭南还做了一首诗_fororder_图片10

使用者与ChatGPT进行对话

  作为连日来被吹捧的人工智能模型,最让国内网友关注的还是其主观内容的创造性,所以当被问及“你会作诗吗?能否用唐诗的风格为渭南作一首诗?”时,ChatGPT给出的回答,却不得不让人怀疑,它的算法是否真的懂中国的唐诗韵律。

跟ChatGPT聊了聊 它不仅对外推荐了渭南还做了一首诗_fororder_图片11

使用者与ChatGPT进行对话

  “世界你好 我是渭南”——渭南新形象全球多语种对外传播平台作为展示渭南市国际形象的窗口,ChatGPT是否也熟知呢?

  在对话框输入“你听说过世界你好我是渭南吗”ChatGPT最先给出的是“这是一句广告语,用来宣传渭南市”的回答,当被问及“你听说过“世界你好 我是渭南”——渭南新形象全球多语种对外传播平台吗?”其回答“不是很清楚。”但当输入“世界你好 我是渭南”——渭南新形象全球多语种对外传播平台相关资料再次询问时,ChatGPT显示出巨大的优势 ,在短短的几分钟沟通里,就已经能够从善如流的说出该平台的简介及意义。

跟ChatGPT聊了聊 它不仅对外推荐了渭南还做了一首诗_fororder_图片12

使用者与ChatGPT进行对话

跟ChatGPT聊了聊 它不仅对外推荐了渭南还做了一首诗_fororder_图片13

使用者与ChatGPT进行对话

  那么ChatGPT又会如何推荐渭南呢?

  当在对话框输入“如果让你向海外网友介绍渭南市,你会怎么介绍”时,ChatGPT表示,渭南市是位于中国陕西省的一个城市,是该省的重要经济、文化和教育中心。渭南历史悠久,拥有丰富的文化遗产和自然资源。渭南是中国著名的文化名城,拥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如渭南古城、古墓葬等。该市还是中国著名的绿化城市,拥有着众多的公园和景观,如绿洲公园、青园公园等。渭南是一个重要的工业城市,拥有着丰富的工业资源和先进的工业技术。该市是中国著名的农业城市,拥有着优质的农产品和先进的农业技术。总的来说,渭南是一个兼具历史文化、自然风光、工业繁荣和农业发达的城市,是一个值得游览和探索的好地方。

  从ChatGPT的表述中可以发现,看似“十项全能”的ChatGPT,对渭南的描述,尤其是一些具体的地址描述基本错误,但其提到的“历史文化悠久”“著名的文化名城”“绿化城市”“农业”“工业”等标签,也算是渭南对外形象的正确表述,正如它说“渭南是一个值得游览和探索的好地方。”一样,渭南确是一个值得打卡的“诗与远方”。(文 吴明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