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汉新城2023年第一期“秦汉大讲堂”
2023-02-20 15:42:1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柳洪华责编:高岗

  随着西安“北跨”战略全面启动实施,秦汉新城文化产业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机遇期。2月17日下午,在听完资深电影制片人、中国传媒大学特聘导师何钦的一场精彩学术讲座后,西咸新区秦汉新城文旅和大健康产业发展部负责人表示,凭借自身独一无二的资源特质,秦汉新城对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传承与创新发展,将大大丰富西安的文化产业。

  何钦拥有多重身份,其中一个是西咸新区影视协会会员单位陕西平衡点影视文化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2月17日,在秦汉新城2023年第一期“秦汉大讲堂”上,他以《从电影看文化自信和中国文化的国际传播》为题,从“电影与文化自信”“中国电影产业发展现状与思考”“中国电影走出去与中国文化的国际传播”3个方面,通过大量典型案例,向秦汉新城近百名干部员工分享了自己对如何通过电影向世界讲述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文化的思考。

秦汉新城2023年第一期“秦汉大讲堂”_fororder_图片1

讲座现场

  “影视作品是传播文化最快捷的方式。”何钦说。陕西平衡点影视文化有限公司是秦汉新城影视文化产业基地入驻企业,其联合出品的《影子王》《辣妈犟爸》等影片,曾多次斩获国际奖项。近年来,秦汉新城持续发力影视文化产业,由陕西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影视发展有限公司运营管理的秦汉新城影视文化产业基地,先后被评为陕西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西安市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目前已吸引200余家企业入驻、培育孵化16家规上企业,《兰桐花开》《千年陕菜》等播出、获奖的影视剧项目100余部,仅2022年就有21部作品在各大平台播出,其中7家企业的7部作品入选陕西省重大文化精品项目、3家企业的3部作品获评陕西省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秦汉影视已成为“影视陕军”的新生力量。

秦汉新城2023年第一期“秦汉大讲堂”_fororder_图片2

《千年陕菜》宣传剧照

  “历史文化资源丰厚的秦汉新城,有着影视文化产业发展的肥沃土壤。”讲座中,何钦盛赞秦汉新城的影视产业扶持政策“非常专业”。

  今年,秦汉新城影视文化产业基地将继续围绕“影视+”产业生态链进行布局,探索创新服务模式,持续加大企业孵化培育力度。“我们将充分发挥平台资源优势,通过项目动态跟进、企业资源梳理、业务合作联动等机制,充分调动基地企业的业务能动性,优化影视全产业链,形成充满活力的健康内循环。”秦汉新城影视文化产业基地负责人说。

秦汉新城2023年第一期“秦汉大讲堂”_fororder_图片3

秦汉新城影视文化产业基地

  “充满活力”,最近在秦汉新城是高频词。2月12日召开的秦汉新城2023年高质量发展动员大会,提出要从6个方面打造“独一无二的活力秦汉”,其中包括“打造充满活力的人文城市”,而人与文化、城市与文化相融相生,是“人文城市”的一个重要内容。  

  事实上,影视和文化创意只是秦汉新城深耕文化产业的一个板块。秦汉新城被誉为“天然的历史博物馆”,历史文化资源是最大比较优势,也是其核心竞争力,在“三个带”发展思路中,“连接古今的秦汉文化带”因此被放在了首要位置。秦汉新城正在通过深入实施“文化+”战略,整体规划、点状突破、横向拓展、串珠成链,在文物展示利用、产业培育、文旅融合上实现新突破,推动文物保护与城市建设和谐共振、协调发展。

秦汉新城2023年第一期“秦汉大讲堂”_fororder_图片4

汉景帝阳陵秋景

  以历史遗址为核心、生态环境为基底,今年秦汉新城将全面启动大遗址保护工程,大力实施“文化+”战略,加快实施围绕秦咸阳城遗址、西汉帝陵遗址群规划建设的“大汉紫道”“梦回汉邑”等系列文旅项目,形成以历史文化体验、研学旅行、观光旅游为特色的精品文化旅游线路;同时全力推进陕西历史博物馆秦汉馆展陈布展工作,确保年底前达到试运营条件,推动中华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开创新局面。

  在2月14日集中开工的25个重点项目中,就包括秦咸阳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一期)、西汉帝陵-长陵保护展示工程(二期)、大汉紫道(长陵-安陵组团)等文物保护及文旅融合类项目。按照计划,大汉紫道(长陵-安陵组团)、姜子牙街边公园等将于年内建成投用。

  另一方面,秦汉新城今年将全力推进渭河沿线生态旅游开发,年内建成花海项目,提升沿河公园、绿地等景观设施,打造秦汉沿渭河生态旅游廊道。此外,西北地区首座集室内滑雪、滑冰、综合运动休闲于一体的大型公共运动场馆际华园冰雪运动中心,也将于年内投入运营。

秦汉新城2023年第一期“秦汉大讲堂”_fororder_图片5

际华园冰雪运动中心

  西安“北跨”已全面启动,秦汉新城全力打造“连接古今的秦汉文化带”战鼓声声入耳。(西咸新区秦汉新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