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的春天】“狂飙”中的陕西迸发新希望
2023-02-26 16:37:4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浚喆责编:高岗

  春日的朝气蓬勃唤醒了三秦大地,日月流转,万象更新。当前的陕西沃野千里,春耕备耕正忙;金融花园,激活发展良机;科创圣地,项目建设正酣……从田野到园区,无问东西,在黑夜里掌灯,不舍昼夜。

  农业种出科技范 农民增收添新道

  秦东热土春来早,处处是紧张而忙碌的景象。为了抢抓农时,当地农民早早投入生产,为瓜果鲜蔬的茁壮成长保驾护航。

  近日,在渭南市华州区赤水镇小涨社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内,通过无土栽培的小番茄已经陆续成熟;走进大荔县官池镇东阳村、石槽村果蔬温室大棚,村民们正忙着捆扎、装箱,黄瓜产业的蓬勃发展带给当地人生活的新希望;在官池镇北丁村的依乐红薯农民专业合作社,由于人们通过有储藏窖解决了红薯集中上市带来的价格低迷问题,又通过技术手段实现反季节销售,从而有力带动当地村民收入提升。

奋进的春天丨“狂飙”中的陕西迸发新希望_fororder_图片1

通过无土栽培的小番茄已经陆续成熟 摄影 吴明玲

  步入春季,陕西就把抓牢抓紧特色产业放在重要位置,积极调整农产品产业结构,同时牢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

  精准滴灌持续发力 金融支持重点突出

  “2022年,陕西省宏观经济运行平稳,工业、投资、消费增长等指标均好于全国平均水平。金融系统持续发力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社会融资规模增量超6800亿元,创2018年以来新高。”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副行长李涛说道。

  接过2022年的接力棒,陕西金融业发展又迈新阶。2月20日,国家外汇管理局跨境金融服务平台“银企融资对接”场景试点工作在陕西等10省(市)启动,聚焦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银企信贷供给予融资需求不对称等难题。上线当日,陕西辖区累计完成4笔“银企对接”,实现融资授信总额达4550万元人民币。

  据悉,该试点工作启动后,浙商银行原本需要15个工作日才能办理的国际业务授信产品审核流程,如今仅耗时半个工作日就为用户生成相关的授信额度。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天职。陕西企业有所呼,金融行业有所应。

  秦创原抢抓新机遇 千亿级项目签约动工

  在西咸新区·秦创原总窗口2023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167个项目成功签约,总投资1082.49亿元。其中,沣西新城签约21个项目,总投资额195.03亿元,这些签约项目质量优、体量大、引领强,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新动能。

  走进沣西新城,机器轰鸣、车辆穿梭,焊花飞舞、弧光闪烁,此起彼伏交汇成追赶超越的雄壮交响曲,工人们加紧施工,呈现出一派干劲十足的新气象。

奋进的春天丨“狂飙”中的陕西迸发新希望_fororder_秦创原

秦创原 供图 西咸新区沣西新城

  西安交通大学副教授、陕西西图数联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李慧斌表示,作为秦创原第一批落地项目,沣西新城西部云谷二期为其提供了500平方米办公场地、三套人才公寓的支持,以及50万的落地补贴。2022年沣西新城又为其申报“科学家+工程师”队伍。

  一系列支撑和服务,让校企紧密合作,通过秦创原的平台扶持,利用产学研用的模式,科研成果转化得以加快实现。

  用电量节节攀升 经济加速回暖

  电力是衡量社会经济发展的“晴雨表”。2023年春节期间,西安文旅市场火爆,接待人次、旅游收入双创新高。西安城墙上的花灯渐欲迷人眼,大唐不夜城的“古诗词路”编织人间惊鸿宴。为了保障游客们尽享流光溢彩的西安街景,国网陕西电力发挥老秦人热情好客的特点,照亮万家灯火、映出璀璨古都,以实际行动圆满完成春节期间保供电工作,交出了一份扎实的“西安年”电力保供答卷。

奋进的春天丨“狂飙”中的陕西迸发新希望_fororder_西安供电

电力员工巡查大唐芙蓉园用电安全 供图 国网西安供电公司

  假期刚过,复工复产的步伐敲响奋斗的大门。从农业生产到工业制造,电力员工走入村民家中,检修老旧电器;奔赴田间地头,确保春耕用电;来到企业园区,“零距离”倾听客户心声。在每一声询问,在每一次巡检,展现万家灯火掌灯人的责任,持续优化用电营商环境,为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电力支撑。

  2023年的春天,在人海里、在灯火里,三秦大地正欣欣向荣奋进向前,各行各业蹄疾奋进,迸发出新希望。(文 余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