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空港新城 锚定“234”路径 承接“北跨”战略
2023-02-27 09:39:14来源:西安日报编辑:赵浚喆责编:高岗

西咸新区空港新城  锚定“234”路径 承接“北跨”战略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227091215

  推进“北跨”发展是全市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的重要战略部署,西咸新区空港新城作为“北跨”三区三城重点板块之一,决心走在前列、主动作为。

  近期,空港新城深度研究、全面对标“北跨”战略初步确定的“八个系统推进”,按照“全方位承接、全域化融入”的思路,围绕“支撑带动大西安对外开放”这个总目标,正式确定“234”发展路径,即:紧扣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两条主线”,着力抓好双港联动、西咸一体化、机场与空港“三个融合”,聚力推进港、产、城、人“四位一体”发展。

  1、凸显特色

  做强延长临空经济、航空枢纽“两条主线”

  纵观全球,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化都市必有一座面向世界的航空城。特别是,对深处内陆的陕西、西安来讲,不沿海、不靠边,未来发展靠蓝天。空港新城作为西北唯一的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承担着为内陆地区提供对外开放典型示范的重要使命。西安“北跨”发展战略目标之一,就是要承接跨国高端制造业转移、带动西安都市圈先进产能对外输出、助力西安建设国际门户枢纽城市,意味着空港已经成为大西安融入全球产业链,推动构筑“双循环”格局的先行区。

  空港将立足大西安“走出去、引进来”的全局需要,充分发挥“临空、自贸、保税、口岸、跨境、航权”六大国家级开放试点优势,做优开放通道、做好开放平台、做大开放载体,重点抓好“千亿级临空经济产业”培育和“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

  面向市场,深化与物流巨头合作,全力支持顺丰集团物流、冷链、医药、快运等主导业务聚集发展,力争促成全球航运龙头企业——马士基落户发展,启动建设国际冷链综合枢纽产融园。

  面向大西安,服务本土企业,按照货源本土化、产品国际化、航线定制化、报关属地化、补贴标准化导向,优先聚集一批服务保障全省全市创新链、供应链的货源,重点开通对省市经济发展有影响、能带动的新航线。

  面向全国,打造开放经济高地,全力建设“五个中心”:加工制造业与服务贸易中心、航空维修和航材贸易供应链中心、进口消费品分拨中心、进口生鲜交易分拨中心、进出口药品和医疗器械集散中心。

  面向全球,扩大国际贸易,利用全省首个国际邮件、商业快件、跨境电商“三关合一”的海关监管场地,扩大电商B2B业务,开拓形成海外仓全新业务。今年,进出口额突破100亿元。2025年前,进出口货值占到全省70%以上;临空经济年均增长30%以上,总量突破300亿元。

  2、互联互动

  推动双港联动、西咸一体化、机场与空港“三个融合”

  在西安都市圈范围内通盘考虑对外开放,统筹布局开放功能、全面集聚开放要素,按照“只求所有,不求所在”理念,引领全市外向型经济协同联动、资源共享、差异发展。

  按照“产业互动、功能互补”理念,与国际港务区深化空铁联运、海关互认,共同带动全市先进产能“对外输出”。启动建设空港枢纽卡车航班中心,年内定制化开发公、铁、空联运线路10条以上,形成双港联动发展新局面。

  按照“发展同向、规划同图、交通互联、基础共建、资源共用、体制共创、保障优先”的共识,与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深化“命运共同体”关系,全力保障西北民航史上最大基础设施项目——机场三期扩建工程顺利推进,共同打造全国一流的平安、绿色、智慧、人文“四型”机场,确保年度投资80亿元以上,总体进度年内达到60%以上。按照“同步建设、同步运营”原则,抓好场外配套工程;以打造“航空都市之眼”“大西安全球性新地标”为目标,高起点、高标准建设T5站前商务区。

  按照西安都市圈发展规划布局,遵循临空经济圈层发展规律,与地域相连的咸阳经开区合力建设临空经济组团。按照“同城布局、一体规划、互联互通、共享发展”四项定位,重点开展空间规划一体、临空产业协作、开放平台共用、科技创新协同、交通设施互联、公共服务共享、港产城人融合、生态环境共治八个方面合作。年内全面实施“666融合工程”:启动建设6条互联互通市政道路,全面开展6大国家级开放试点的功能转化、产业孵化,推动双方奥体文旅中心、市民文化中心、临空会展中心、航站楼集散中心、军民融合快响中心、自贸蓝湾科创孵化中心6类优势资源、平台载体共享共用,共同打造西安“北跨”发展、组团驱动的合作典范。

  3、深度融入

  加快港、产、城、人“四位一体”发展

  经过多年发展,在空港集结的380余条航线,已经连通全球37个国家、76个枢纽和旅游城市,让西安的通达性仅次于北京。早在2019年,空港航空旅客已突破4000万人次,机场三期建成后,将达到8000万人次以上。对于这样的规模和体量,业界非常直观地形容:“空港的繁忙程度关乎西安的繁华程度,空港的旅客流量影响着曲江的网红现象”。

  西安“北跨”,是空港与西安主城区同频共振发展的战略性、历史性机遇,下一步将在港、产、城、人上全方面融入大西安:

  做强“港”的集散功能,全力打造空港综合立体交通枢纽,依托T5站前商务区及场外配套工程,提升最佳中转机场的服务保障能力,争取地铁12号、16号、17号线尽快实施,推动地铁14号线向西延伸至咸阳北站,强化机场枢纽引擎对西安“北跨”发展的开放带动作用。

  提升“产”的聚集能力,促进一类航空口岸、六类指定进口监管场地、西安临空会展中心和全省唯一的临空型综合保税区等空港独特资源,向西安都市圈各大产业板块全面开放,实现共享共用。

  塑造“城”的品牌形象,在近年累计城建投资2000余亿元的基础上,对标上海虹桥和美国孟菲斯、荷兰史基浦、韩国仁川等航空城,实施空港国际航空都市升级计划,每年至少达到“两个100”,即:城建项目数量100个、年度投资100亿元以上。今年,重点加快T5站前商务区、云冠时代广场等商业项目及12家配套星级酒店建设进度,争取投运高品质酒店2家以上。策划举办全国性5G大会、人工智能峰会、航空维修峰会等国内外大型展会,促成中国(西安)生物经济高层论坛永久落户。

  做好“人”的品质服务,对标世界知名航空城的空间规划和建设品质,高标准完善学校医院、文化体育、购物休闲等城市配套,形成“吃住行游购娱”15分钟生活圈,不断优化政务、要素、政策、法治、政商环境,促进港、产、城、人融合发展,全力打造大西安“国际会客厅”。

  从曾经的“城市机场”到如今的“机场城市”,空港的“第一坐标”始终是大西安,“第一定位”始终是大西安会客厅,“第一功能”始终是大西安对外开放动力源。“北跨”发展,空港新城将以崭新的姿态、昂扬的斗志,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贡献空港力量。 鄢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