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的春天】陕西:传统区县“抢跑” “腰部城市”发力
2023-03-01 14:59:2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高岗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记者 柳洪华):2022年,陕西省GDP突破3万亿,西安市GDP排名上升2位,榆林市GDP成为中西部地区非省会城市第一……草木蔓发,春山可望。借着新机遇、强势头,三秦大地迈开春天的舞步,迈向“奋进的春天”。

【奋进的春天】陕西:传统区县“抢跑” “腰部城市”发力_fororder_202302270934214388096

西安市灞桥区京津冀(北京专场)投资环境推介会暨签约仪式

  传统区县“跑起来”

  在“拼经济”的号角中,曾经多以省、市为单位的异地招商引资,如今在区县一级也已屡见不鲜。

  在“北跨”战略受到广泛关注的同时,“东拓”战略的脚步也在前行。抢抓“东拓”机遇的灞桥区,今年初组建五支招商工作队,围绕新型纺织、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现代服务业、康养旅游等产业,面向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双城经济圈等区域重点招商,推动主导产业延链补链强链。

  2月24日,西安市灞桥区系列招商推介活动“西安市灞桥区京津冀(北京专场)投资环境推介会暨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灞桥区与中国铁建、中国能建、中铁置业等3家央企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此外,本土企业东江实业与大连万达签订城市商业综合体项目合作框架协议,这也将使西安迎来第六座万达广场。此举将进一步提升灞桥区的商业配套水平,助力品质城区建设,为“东拓”聚气。

()【奋进的春天】陕西:传统区县“抢跑” “腰部城市”发力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301110345

碑林区在北京开展招商引资活动

  近年来,尝到“科教+”“文旅+”甜头的碑林区,在打造“立起来的开发区”和“没有围墙的科技园区”中迸发出新的增长活力,楼宇招商、总部招商、产业招商、金融招商“四个招商”经验更是在陕西全省推广。

  2月9日至12日,碑林区在北京开展招商引资活动,走访了抖音集团、北京华联DT51项目、北京大学等地。在抖音集团,探讨在数字经济、文化旅游、城市形象推广等领域加强合作,科技赋能产业转型发展;在北京华联DT51项目,就西安SKP二期建设思路进行现场沟通,并实地走访超级合生汇项目;在北京大学,围绕文化产业合作、科技成果转化等进行交流……不难看出,碑林区对加快构建以“科教+”“文旅+”为主导的“241”现代产业体系的“长期主义”。

  2月27日,“碑林招商行”走进太原暨西安市碑林区投资营商环境推介会举行。推介会上,碑林区投资合作局与山西国际投资促进会签订合作框架协议;碑林区特色街区和楼宇经济中心与太原市楼宇经济协会签订楼宇招商合作框架协议;西安派源商贸公司与太原领先传媒有限公司等企业签订落户协议。

  “拼经济”不仅要发挥开发区的优势,结合自身优势资源和主导产业定位,精挑细选拜访企业、精雕细琢合作方向,承上启下的传统区县更要先起跑、跑出去、跑起来。

安康:做强汉江龙舟节品牌 唱响高质量发展大戏_fororder_<span class=

安康市错落有致的梯田 

  “腰部城市”挺起来

  2月20日,安康市委书记武文罡带队,拜会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这让外界眼前一亮。

  其实,安康市和新东方颇有相似之处,二者都书写了堪称精彩的转型发展故事。梳理近年来安康市的产业发展脉络,“无中生有”的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和“老天赏饭”的富硒产品产业是两个绕不开的“节点”。

  从2017年12月28日爱多宝玩具在紫阳县蒿坪镇正式投产,到2022年6月8日陕西安贝斯毛绒玩具文创产业链孵化园12家毛绒玩具辅料生产企业同时投产,安康市用五年时间基本形成产业链闭环,将自身发展成为全国第四大毛绒玩具生产基地。今年,安康市将加推推进毛绒玩具文创总部、恒口毛绒玩具基地等重点项目建设。

  赋予传统产业“硒”引力,安康富硒茶是其中的代表,也是让安康富硒产业“出圈”的典型。如今,安康市富硒产业以扩至富硒茶、水、魔芋、猪肉、鱼、核桃(林果)、粮油、功能产品、美食等,2022年全年实施富硒产业重大项目15个、总投资26.4亿元。今年2月,“董宇辉和他的朋友们”专属茶园在网络上引发关注,让安康、紫阳、富硒茶叶等成为热词,为安康富硒产业引来流量。

  借势为发展“引流”,2月20日,安康市委书记武文罡带队,拜会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双方围绕富硒资源开发、富硒产业发展、电子商务、文旅康养等进行座谈交流,希望在富硒产品、生态旅游、毛绒玩具文创产业等方面深化务实合作。

宝鸡新能源产业

  在陕西,一个元素兴一座城的还有宝鸡市。作为国家“一五”计划重点布局的钛及其它稀有金属材料研发和生产的重要基地,经过60多年的发展,以宝钛集团为代表的600多家钛企共同构建了宝鸡市钛及钛合金产业的大生态。

  凭借着深厚的制造业基础,宝鸡市已形成钛及新材料、汽车及零部件等五大优势产业集群,航空航天、新能源等五大新兴产业。今年,宝鸡市将重点抓好钛谷新材料产业园、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中车时代制造基地、西凤10万吨基酒生产、煤矿产能整体提升等项目建设。

  2月15日至18日,宝鸡市市长王勇带队赴湖南株洲、广西玉林和广东深圳、广州等地开展考察招商,围绕进一步推动宝鸡中车时代轨道交通产业园等项目建设进行深入交流,同时在汽车、新材料、畜牧业等产业寻求更大范围的合作。

  “拼经济”不仅要靠头部城市的引领,在区域协调发展的时代背景下,承前启后的“腰部城市”为发展“引流”、为产业扩能,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中场”力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