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之声 | 全国人大代表刘盼:保障人才权益 提升技术人员待遇
2023-03-04 15:33:0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浚喆责编:高岗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记者 高岗):“如何为行业培育更多产业新工匠?”“如何打破人们对技工教育的偏见?”这是“90后”渭北姑娘刘盼经常思考的问题。

  作为新履职的全国人大代表,1992年出生的刘盼身上有多个标签:渭南市青年科技军团人选、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逆向工程和数字化设计高级工程师、逆向工程高级培训教师。从一名普通职员成长为公司数字化设计领域的专业人员,刘盼用了将近10年。

两会之声 | 全国人大代表刘盼:保障人才权益 提升技术人员待遇_fororder_图片 1

全国人大代表刘盼 受访者供图

  2017年,刘盼得知公司拓展了3D打印教育培训业务,从未扮演过老师角色的她开始了职业生涯的第一次转变。从企业培训到教师培训再到职校学生培训……刘盼把每一堂课都当作第一次来认真对待,把职业技能相关知识熟记于心。就这样年复一年,曾经站上讲台会“腿抖个不停”的她逐渐成长为行业名师,由她编写的“逆向工程与三维检测的数字资源”课件也被收录为人社部“智慧职教”的标准课件。

  站在三尺讲台,她是专业知识扎实的刘老师,走下讲台,奔波一线技工岗位,她是让同事敬佩的技术大咖。

  2018年冬天,刘盼所在的团队接到了200件兵马俑数据采集与修复任务,要求在一个月内完成扫描工作,任务紧张而又艰巨。

两会之声 | 全国人大代表刘盼:保障人才权益 提升技术人员待遇_fororder_2

刘盼正在扫描兵马俑陶俑数据 受访者供图

  “当时由于温度太低,设备没办法正常使用,我就将设备裹进怀中捂热,但是穿着大棉衣本身行动会有些不便,又要小心不能碰到陶俑,就只能弓着身子扫描,一天下来,腰酸背痛,不敢想象我们居然都坚持了下来。”提起这段经历,刘盼感慨道。

  经过20天的努力,她和团队成员不仅提前10天完成了扫描工作,还为公司节约了成本。后来在处理后期数据时,她大胆创新,优化数据处理工序,将每人每天只能处理1至2个提升至每人每天可以处理5至7个,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刚从职校毕业的时候,我也曾迷茫过,但接触3D打印后,我渐渐喜欢上了这个行业,并在公司慢慢找到了自己的定位。”刘盼说,只要心怀梦想,脚踏实地,一切皆有可能。

  刘盼说,目前由于技能人才进入社会后,在薪资待遇、社会认可度、职业晋升等方面存在困难,很多制造业企业,一线技术工人和高级工、技师等高技能人才短缺问题十分严重,技能人才的数量、结构难以满足企业需求,难以适应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的需要。她建议,要进一步优化技能人才成长成才的社会环境,进一步畅通技能人才培养、选拔、评价和激励的上升通道,吸引更多劳动者技能就业、技能成才,为中国高质量发展打造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