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最美的“春天” 都藏在这条河
2023-03-15 20:05:5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柳洪华责编:高岗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纵观人类历史发展的脉络,城市的兴盛往往与河流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西安市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将加快实施“南控、北跨、西融、东拓、中优”战略,标志着西安全面进入“拥河发展”时代,这座被渭河滋养浇灌了上千年的城市,即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经开最美的“春天” 都藏在这条河_fororder_图片9

西安经开区俯拍图

  依水而生

  人文之春自此兴盛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作为黄河最大的支流,渭河不仅是农业发祥之地,也是人文蔚起之地。

经开最美的“春天” 都藏在这条河_fororder_图片10

渭河

  渭河,古称渭水,是黄河的最大支流;发源于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横跨甘肃东部和陕西中部,主要流经今甘肃天水、陕西省关中平原的宝鸡、咸阳、西安、渭南等地,至渭南市潼关县汇入黄河;干流全长818公里,流域总面积134766平方公里。

  渭河流域的水利事业历史悠久,在陕西境内,有龙首渠、郑白渠外,较大的古代水利工程还有成国渠、漕渠等。到解放时,除洛惠渠、泾惠渠外,关中地区的主要灌溉工程有渭惠渠、梅惠渠、黑惠渠、沣惠渠、涝惠渠等。

  历史上,渭河航运也曾得到了开发和利用。周秦时渭河航运已经开始,汉、唐王朝定都长安,每年需通过渭河运输数十万乃至数百万石粮食到长安,渭河上粮船络绎不绝,战争年代的军船更是往来不断。

  可以说,对于沿岸特别是关中平原上的诸多城市,渭河就是城市发展变迁最古老的见证者和最广泛的参与者。

  与“渭”结缘

  产业之春活力迸发

  今天的渭河,由于历史条件和水文环境的变化,航运之利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两岸蓬勃发展现代产业。

  作为西安“北跨”加速实施的“桥头堡”,经开区依托“一河两岸”的产业布局,在“延链”“补链”“强链”的基础上,织“链”成“网”形成产业生态,已初步形成了以汽车、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为主导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开辟出区域创新发展的“经开路径”。

经开最美的“春天” 都藏在这条河_fororder_图片11

西安经开区某企业车间

  以汽车产业为例,2018年,西安市出台《关于支持西安经开区千亿级汽车产业集群发展的若干意见》,计划用5年时间,举全市之力扶持经开区打造千亿级汽车产业集群。5年间,经开区依托陕汽集团、吉利汽车等龙头企业为“链主”,以康明斯发动机、汉德车桥、采埃孚东方等为支撑,逐步形成涵盖整车、专用车制造以及动力系统、整车热管理、底盘系统、车身系统、汽车电子等汽车产业全链条,打造出成规模、成体系、具有一定比较优势和区域特色的产业集群。2022年,经开区实现汽车产量24.9万台,产值674.13亿元,有效推动汽车产业体系聚势转能、由全到强。

  近年来,随着“创新链”与“产业链”的深度融合,立足“4+4+4”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实际需求,经开区依托西北有色研究院等科研院所,建立以企业为核心的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积极推进两链融合,持续提升产业发展的活力、韧劲和竞争力。

  据悉,在“有色院模式”的引导下,经开区已聚集各类研发机构268家,高新技术企业510家,现有科技型中小企业近千家,科技“小巨人”企业200多家。截至目前,经开区已获得“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新材料高技术产业基地”“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国家绿色产业示范基地”等14块国家级授牌。

经开最美的“春天” 都藏在这条河_fororder_图片12

西安经开区

  万物竞发,始有春之气象。截至2022年末,经开区全区地区生产总值1125.01亿元,其中汽车产业产值674.13亿元,新材料新能源制造产业产值866.15亿元,高端装备产业产值327.98亿元。

  以河为邻

  城市之春焕发新貌

  作为关中平原的“母亲河”,渭河两岸不仅是兴业之地,也是安居的家园。跨过“渭河”,向北发展,不仅是城市骨架的拉大,更是生态功能的延伸。

  一直以来,经开区按照“治、保、用、管”的思路,统筹水生态、水环境、水安全,2022年,泾河入渭口、幸福渠等4个断面水质达标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共赢。

  近年来,经开区持续推进河湖长制工作,坚决守护好经开区的五河四湖。经开区多次召开河湖长制工作会议,开展常态化巡河工作,持续加强对辖区内河道重点区域的巡查力度;高标准、严要求抓好水资源管理、水污染防治和水环境治理,建立“一河一策”“一湖一策”制度,抓好水污染防治,对重点河湖进行强化监管,不断提升河湖水质量,实现河湖功能永续利用,推进河湖长制工作提档升级。

  与此同时,经开区科学规划,将河道建设和经济发展相结合,精心打造西安湖、紫薇湖等河道沿岸景观示范带,致力于打造人水和谐、美丽河湖生态体系,为建设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的“都市新中心”作出贡献。

经开最美的“春天” 都藏在这条河_fororder_图片13

西安经开区环境优美

  得益于长期的治理和保护,现如今的渭河两岸,呈现出一派天朗水清、宜居宜业的景象,经开区也于近日受到西安市河湖长办通报表彰。据工作人员介绍,2023年经开区将进一步巩固生态建设成果,推动生态优势向发展优势转化,以生态建设赋能绿色发展,擦亮绿色经开生态底色,打造高质量绿色发展经开样板。

  渭河浇灌了关中的土地,也涵养了这里进取、求实、创新的精神,千载不绝,静水流深。

经开最美的“春天” 都藏在这条河_fororder_图片14

西安经开区俯拍图

  如今,“北跨”全面启动,将城市与河流的故事继续延展,作为“北跨”的“桥头堡”和主阵地,经开区将完成从要素驱动到创新驱动,从快速发展到绿色发展,从追赶、并跑到领跑的跨越,打造出高质量发展新生态,为“北跨”贡献更大能量,在古老的渭河两岸,绘就产城融合、协同发展的最美春景。(西安经开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