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凌农技师”服务队出征记
2023-03-16 16:36:1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柳洪华责编:高岗

  在中国农科城杨凌,一群长期围着家庭转、很少出远门、收入不高的中青年农村妇女,如今在职场上收获成功与自信,凭借精湛的农艺技能,年收入3-7万元。她们的转变,与“杨凌农技师”这一劳务品牌息息相关。   

“杨凌农技师”服务队出征记

活动现场 摄影 耿苏强

  “今后,我们将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杨凌农技师’,不仅有了统一的标识,还能享受统一的技术培训和政策支持。”3月12日上午,在陕西杨凌举行的“杨凌农技师”品牌发布暨春季农技服务队出征仪式上,杨凌红娘子嫁接队队长段玉芳作为“杨凌农技师”代表发言,接下来,她们将身披属于自己的“杨凌农技师”劳务品牌整装出发,润泽乡野。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培育“杨凌农技师”这一劳务品牌将成为广辟就业门路、推进产业振兴、集聚乡村人才的有力抓手。       

  2022年5月,经杨凌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同意,杨凌示范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启动“杨凌农技师”劳务品牌建设工作,利用杨凌农科教人力资源优势,发掘整合全区各类农业生产实用人才,将科技触角伸向国内干旱半干旱地区乃至上合组织国家,全力打造乡村振兴新IP。   

  强管理——为乡村振兴积蓄人才力量

  劳务品牌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政府“有为之手”的因势利导、精心培育。   

  今年,杨凌大力实施劳务品牌战略,建立“杨凌农技师”劳务品牌从业人员台账;将全区农业技术推广骨干人才、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农村生产型人才、农村经营型人才、技能服务型人才纳入台账。   

  期间,杨凌对纳入台账的人员经核查其技能水平,可发放“杨凌农技师”证书,作为从事农业技术服务的凭证。目前,“杨凌农技师”登记在册的从业人员已超过1万人。   

  依托杨凌农科教资源优势,杨凌不断总结并强化劳务品牌动态管理机制和诚信评价体系,全力做好劳务品牌建设“后半篇”文章。不仅提高了劳务产业经济和就业形式的知名度、认可度、美誉度,而且还能实现更高质量就业。   

  强技能——以质量提升劳务品牌成色

  成长为乡土人才,这与劳务品牌的“塑人”作用密不可分。   

  为了让“杨凌农技师”这一劳务品牌叫得响,杨凌开设结合现代农业技术服务需求的特色培训,鼓励区内各类职业院校、培训机构等开展各类农业技术培训,按规定纳入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范围。   

  今年,杨凌先后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组织多项活动扩大品牌影响力。例如:完善职业资格、技能等级认定、专项职业能力考核等多元化评价方式,按规定对经评价合格的从业人员发放相应职业资格证书;建设一批技能大师工作室、专家工作室,打造一批具有一流水准、引领行业发展潮流的“杨凌农技师”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对符合条件的给予高技能人才培养补助。   

  正是因为经过系统职业培训、拥有特长技术、具有服务承诺和安全保障,杨凌才能把劳务品牌擦得更亮、叫得更响。   

  强品牌——打造“杨凌农技师”金字招牌

  从以往情况看,一些劳务品牌自发形成后,由于缺乏科学严谨的管理措施,容易因个别现象或局部问题导致品牌形象受损、劳务输出受阻。   

  对此,“杨凌农技师”劳务品牌建设实施方案加强了劳务品牌动态监督管理;并采取电话回访、问卷调查、实地调研、第三方评估等形式,及时全面掌握示范区各类创建主体开展劳务品牌建设工作进度,及时将创建工作优秀的企业、合作社等纳入,不断夯实品牌建设基础。   

  随着“杨凌农技师”劳务品牌的问世,杨凌将进一步发挥农科优势,不断加强人力资源品牌建设和培育工作,讲好杨凌劳务品牌故事,扩大劳务品牌影响,增强带动就业倍增效应,引领全区特色劳务品牌向更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农业强国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贡献更多的“杨凌力量”。   (文 耿苏强 李煜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