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经开式”并联审批助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
2023-03-21 17:40:2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浚喆责编:高岗

  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近期,西安经开区不断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大力推行并联审批,减少审批环节,切实提高审批效率,推动重点项目早落地、早投产。

  集成办理 稳步推进

  并联审批是一个中心协调、组织各责任部门同步审批办理的行政审批模式。经开区按照集成化的理念对审批流程进行梳理和再造,实行“一窗受理”一站式审批,将涉及多层级协同、多部门审批、多事项联办的高频办理事项,进行“一揽子”整合,同步审批、同步踏勘,再造办事流程,取消重复材料,压减办理时限。通过一窗一办、一事一办的方式,打造“窗口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一站式”受审分离工作机制,简化程序、下放权力、职能前移,实行“一厅对外”“一窗无差别”综合受理。

  服务前置 精准施策

  经开区还依托重大建设项目“绿色通道”,为重点项目提供全流程帮办代办机制,围绕“一企业一清单、一项目一专员”,“一企一策”为企业项目量身定制服务计划,并通过“上门问需、上门送证(照)、上门取件”三个上门专项行动,根据项目单位需要,项目代办专员深入一线,主动对接,了解项目所需,一对一进行业务指导、政策解读,协助准备申报材料,协调办理各项审批手续。

  容缺受理 一次办结

  为保障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经开区通过“容缺+承诺”审批服务机制为审批办理开启“加速度”。项目在前期立项、施工许可、竣工验收等工作环节,其审批、核准、备案及报建审批事项采取“项目信息一次申报、申请材料一窗受理、审批过程并行协同、审批结果关联共享”等方式,依托西安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吸纳前置审批部门,通过线上程序流转,大大减少了审批步骤在不同部门之间的流转时间,将多个审批事项从“串联”改为“并联”,实行一次报批、一次审核、一次办结,企业办事周期更短、成本更低、获得感更强。由于采用并联的方式,各流程同步进行,无需受上一流程的限制,因此大大缩短了审批时间。

  流程优化 压缩时效

  经开区不断巩固深化“四减”成果,在审批环节再精简、受理材料再缩减、办结时限再压缩上再攻坚,以电子证照的广泛应用为契机,加大涉企事项承诺制的实施和集成多个事项实施“一件事一次办”套餐服务的实践,在事权范围内推动“极简审批、极速办理”。通过多端申报、材料共享、流程优化等将审批事项及中间环节并联压缩,实行“拿地即开工”“交房即交证”、施工许可分阶段办理等创新举措,切实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有力推动了审批服务加速更新,行政效能大幅提升。

  优化营商环境任重而道远。经开区行政审批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经开区将持续深化“并联审批”新模式,推动项目落地投产更快更优,进一步实现政务服务“便利化”,行政审批“规范化”,政策信息“透明化”,不断擦亮“经开营商”金名片。(西安经开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