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岸边景色新 多国“Z世代”青年共绘古城多彩画卷
2023-03-29 16:52:1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高岗

  岳渎相望,千古潼关。

  3月28日,位于陕西省渭南市潼关县的黄河岸边掌声连连、笑声不断,来自罗马尼亚、叙利亚、韩国、泰国、越南等国家的“Z世代”海外青年博主,相聚黄河边,登临岳渎阁,流连古巷道,感受绿色潼关、古色潼关、金色潼关;畅听黄河老腔,领略潼关非遗文化的魅力,走进肉夹馍加工厂,解秘肉夹馍的制作过程。

  绿色潼关 厚植生态底色

  “峰峦如聚,波涛如怒,山河表里潼关路。”走在岳渎景区,看着眼前的三河交汇,多国“Z世代”海外青年博主纷纷打卡拍照,用镜头定格潼关的壮美画卷。

  “我之前在学习汉语的时候就听说过中国的母亲河黄河,没想到今天能在这里亲眼看到黄河,实在是太震撼了!”来自越南的阮氏清清(Nguyen Thi Thanh Thanh)说。

黄河岸边景色新 多国“Z世代”青年共绘古城多彩画卷_fororder_图片40

  三河交汇,壮美潼关 供图 潼关县委宣传部

  “近年来,潼关县把‘生态潼关’建设贯穿于县域经济发展的全过程,以‘建好陕西东大门,建设美丽新潼关’为目标,实施大栽树、大造林、大绿化。森林覆盖率由原来的26.3%提高到现在46.23%;城区绿地率达40.1%;人均公共绿地11.28平方米;村屯绿化覆盖率达36%以上。”潼关县林业局副局长郭建军介绍道。

黄河岸边景色新 多国“Z世代”青年共绘古城多彩画卷_fororder_图片41

  “Z世代”海外青年博主在岳渡阁打卡拍照 摄影 彭一鹏

  如今的潼关,绿草果树相映,村庄森林化、道路林荫化,大地处处生机盎然。

  “我能感受到生态恢复给这里带来的变化,这里视野开阔,远远望去,能看到黄河转弯的地方,气势雄浑,让我想起了王之涣的‘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实在是太美了。”曾参加过《中国诗词大会》的罗马尼亚青年安娜(Crivat Ana-Maria)说。

  韩国青年金峻范(Kim Junbum)印象最深刻的是这里是中国唯一的黄河、洛河、渭河交叉点,站在岳渎阁望出去,山河一览,十分开阔。“这里的景色很美,是一个放松身心的好地方。当我得知这里以前黄土裸露,我不敢相信,他们的绿化做得太好了,在自然环境治理方面,我们需要向中国学习。”金峻范说。

  古色潼关 尽显黄河风月

  “天下黄河十八弯,宁夏一弯到潼关。”老腔艺人一声吼,吼出了潼关人的粗犷豪迈,吼出了黄河岸边的悠远故事。

  老艺人的表演热情豪迈,娃娃老腔表演有板有眼。听着悠扬厚重的乐器声、看着台上新老腔艺人们的倾情表演,台下的“Z世代”海外青年博主们情不自禁鼓起了掌,待表演结束,这些来自异国他乡的青年们纷纷上台拜师学艺,在现场来了一段即兴表演。

黄河岸边景色新 多国“Z世代”青年共绘古城多彩画卷_fororder_图片42

  叙利亚青年博主拉丁(Zein Alabdin Ali )向老腔艺人学习老腔 摄影 彭一鹏

  来自罗马尼亚的安娜(Crivat Ana-Maria)表示,她很高兴在这里看到了中国文化的薪火相传,希望孩子们未来唱得更好。

  如果说黄河老腔的表演是“Z世代”海外青年博主们的老潼关初印象,那么漫步水坡巷,行走在青砖白瓦的古巷道,才是真正走进老潼关人的记忆。

  东靠麒麟山,西望凤凰山,南依古城墙,水坡巷作为古潼关五十余条巷道之一,是潼关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的聚集地,是老城唯一保留下来的古巷道,是承载历史信息的舞台和文化与精神的载体,是老潼关的记忆。

  “这次潼关之行,水坡巷让我印象最深刻,这里的建筑很有地方特色,因为我特别喜欢农村生活,看到老人们在外面晒太阳,我还和他们一起聊了一会,我觉得很有意思。”来自叙利亚的拉丁(Zein Alabdin  Ali)说道。

黄河岸边景色新 多国“Z世代”青年共绘古城多彩画卷_fororder_图片43

  “Z世代”海外青年博主听导游讲解水坡巷历史 摄影 彭一鹏

  “作为潼关青年,非常高兴能够参加此次活动,让我领略到世界各地优秀青年的别样风采,同时也在交流互动过程中看到了这些青年博主们眼中不一样的潼关。希望能通过青年博主的镜头,让海外的网友了解潼关,爱上潼关。”潼关县Z世代青年代表徐美姣说道。

  黄色潼关 香飘千家万户

  和面、滚揉、切割、卷筒……在盛潼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无菌加工车间,“Z世代”海外青年博主们看到,一袋袋面粉经过数道工序,蜕变成一张张饼胚,然后再经打包、整装,发往全国各地。

黄河岸边景色新 多国“Z世代”青年共绘古城多彩画卷_fororder_图片44

  盛潼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无菌加工车间 摄影 吴明玲

  “我之前只在其他地方吃过肉夹馍,今天来参观才知道这里是真正的‘肉夹馍之乡’,非常高兴有这次经历,能了解正宗的陕西美食文化。”来自泰国的“小猫”(Unwijit  Suphaphon)说。

黄河岸边景色新 多国“Z世代”青年共绘古城多彩画卷_fororder_图片45

  “Z世代”海外青年博主们学习制作饼胚 摄影 吴明玲

  看完现代化的肉夹馍加工现场,“Z世代”海外青年博主们纷纷变身厨师,向做饼师傅取经学艺,体验传统潼关肉夹馍的制作方法。

  悟性较高的叙利亚小伙拉丁(Zein Alabdin Ali)很快在师傅的教导下,掌握了制作技巧,在这场暗搓搓的“比武”中拔得头筹。骄傲之余,他还主动帮助同行的小伙伴一起练习制作方法。

  潼关肉夹馍是陕西餐饮名片之一,相传有上千年历史。作为这一特色小吃的发源地,潼关县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领”,通过全产业链规划、打造与运营,推动潼关肉夹馍品牌价值不断释放。

  目前潼关有13家从事工业化生产肉夹馍的加工基地,共有33条生产线。在正常情况下,潼关县每天生产速冻饼260万个,全年产出超过7亿个,年产值达到10亿元,直接或间接带动就业达2万余人。潼关肉夹馍实体店已落户东欧,潼关千层饼已出口澳大利亚、美国、英国、加拿大、韩国等国。近期仅向加拿大多伦多、韩国釜山等地发送速冻饼就达到150个吨位130万饼,销售额达到100余万元。

  黄河滔滔,奔腾千年;悠悠老腔,薪火相传。“Z世代”海外青年博主们镜头中的潼关故事,多面、多彩、有温情,正如韩国博主金峻范(Kim Junbum)在他的Vlog中说的一样,“这里的故事很精彩,值得我们期待!”(文 吴明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