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像中国”“延”色正好 中外“Z世代”青年在陕西延安勾勒高质量发展新图景
2023-03-31 11:29:2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浚喆责编:高岗

  流淌着绵延不绝的热血与理想,这是延安;退耕还林,黄土地刷出“新颜值”、沟峁山梁长满了苹果树,这是延安;数字科技融入城市建设,特色产业涌入智能发展“快车道”,这还是延安,新时代的延安。

  3月29日至3月30日,由陕西省委网信办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联合主办的“‘Z世代’画像中国——工笔绘陕西”网络互动活动走进圣地延安,来自巴基斯坦、罗马尼亚、叙利亚、韩国、泰国、越南等国的“Z世代”青年视频博主以及国内网络正能量青年代表,在延安宝塔区和安塞区参观走访,感受延安红色文化、见证黄土高坡上的乡村振兴和产业升级,为圣地勾勒出别样的风景。

  山川异域 红色延安精神触动异乡客

  “新中国的成立真不容易,中国共产党在延安的十三年奋斗历程很值得尊敬。”参观完杨家岭革命旧址、观赏过红秀《延安 延安》舞台剧后,来自韩国的金峻范(Kim Junbum)有感而发。

采风圣地 “Z世代”海内外青年为“画像中国”增加一抹“延”色_fororder_图片1

中外“Z世代”青年在杨家岭革命旧址合影 摄影 余楠

  作为中外“Z世代”青年在延安的首站,杨家岭革命旧址写满了中国革命的奋斗故事。看毛主席耕种过的菜地,听“一切反对派都是纸老虎”的由来,走过周总理住过的窑洞……那段拼搏奋进的激情岁月愈发清晰地呈现在各国“Z世代”青年博主的眼前。

  在杨家岭中共中央办公厅旧址,一张《东方红》曲谱吸引了“Z世代”青年的目光,在现场游客的带动下,这些外国青年博主们被振奋人心的旋律所感染,一起学唱起了这首经典歌曲。他们的演绎也吸引住了其他旅客,人群中走出一位老大爷,激动地挥舞双手,跟随音乐的节奏“指挥”大家合唱。

  《延安 延安》所讲述的故事更让人为之动容。那时候,一大批爱国青年如潮水般涌入延安,传递中国革命的火种,他们的坚持和拼搏、他们的勇气和呐喊,那股不认输和对光明的信念给现场中外“Z世代”青年们带来了强烈的心灵震撼和视听冲击。

  “在演员齐声歌唱《保卫黄河》的时候,我甚至忍不住想跟着他们一起唱。”演出结束后,一名国内青年无法平复心情,她眼含热泪地说道。这种民族情感也触动到了海外青年,来自越南的阮氏清清(Nguyen Thi Thanh Thanh)、巴基斯坦的艾玫瑰和刘亦菲也纷纷表示,演出过程中的好几个瞬间,她们都湿润了眼眶。

采风圣地 “Z世代”海内外青年为“画像中国”增加一抹“延”色_fororder_图片3

多国青年学习安塞剪纸 摄影 王旭萌

  在延安市安塞区文化艺术馆,海内外“Z世代”青年观赏了安塞腰鼓表演,参与到安塞剪纸活动中。这些民间艺术满载着革命岁月的记忆,随着岁月变迁流传至今。据悉,2021年,为庆祝建党百年,当地妇女创作了“红船起义”“南昌起义”“遵义会议”等十个主题,共计91幅安塞剪纸作品为党庆祝。来自泰国的“小猫”(UnwijitSuphaphon)表示,她喜欢剪纸,觉得这很有趣。在听过安塞剪纸和安塞腰鼓背后的故事后,她觉得这些来自陕北的文化艺术充满意义。

  华丽转身 黄土地耕耘乡村振兴梦想

  12年前,延安市南沟村还是一个“三难村”,因为贫穷,村里修不了便利的交通、人们缺少谈婚论嫁的经济支持、也没有创业做事的资金帮助。为了改变现状,南沟村积极选用人才,调整发展思路。此外,一些企业家也愿意为家乡发展投资,帮助大家共同富裕。

采风圣地 “Z世代”海内外青年为“画像中国”增加一抹“延”色_fororder_图片4

多国青年在南沟故事馆内认真听南沟村的脱贫致富历史 摄影 王紫薇

  自此以后,南沟村按照“支部引领、企业带动、合作经营、群众参与”的思路,通过“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盘活土地资源,种植苹果、樱桃,养殖湖羊,建设南沟生态农业示范园区,大力发展生态游、乡村游。截至目前,南沟村累计接待游客22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2亿元。

  呼吸同一片空气,面朝同一片黄土。在延安,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的故事远不止南沟村一个。  

采风圣地 “Z世代”海内外青年为“画像中国”增加一抹“延”色_fororder_图片5

来自巴基斯坦的阿布参观温家沟现代农业示范园 摄影 余楠

  在距延安市主城区17公里的温家沟村,发展的主要症结在于劳动力流失。因为年轻人都选择外出务工,导致土地资源闲置,村集体经济发展落后,农民增收困难。为了打破瓶颈,温家沟村依托红色旅游和就近市区的优势,启动建设温家沟现代农业示范园,全力建设高标准日光温室大棚、100立方米高位蓄水池、2100平方米玻璃联栋温室等设施。

采风圣地 “Z世代”海内外青年为“画像中国”增加一抹“延”色_fororder_图片6

多国青年与佛道坪当地居民互动 摄影 余楠

  除了这两处地方,海内外“Z世代”青年还参观了如今产业旺、农民富、乡村美的佛道坪。看到中国乡村的新面貌,听说延安环境的绿色生态故事,来自越南的武庆玲(Vu Khanh Linh)表示,中国的乡村能够由“黄”到“绿”,从贫瘠走向富足,做到人和自然和谐相处,这就是这些天,她所感受到的的中国式现代化。

  科技赋能 构建数字世界里的“延安画像”

  此外,延安还有一个迎接新事物、拥抱新现象、创造新面貌的科技梦想。当延安积极迎接数字化浪潮,也就掌握住了通向未来城市建设的一把智能钥匙。而宝塔区就是“数字延安”的主阵地。

采风圣地 “Z世代”海内外青年为“画像中国”增加一抹“延”色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331110306

中外“Z世代”青年走进宝塔区城指中心 摄影 王紫薇

  走进延安市宝塔区城市运行管理融合指挥中心,多国青年被墙上的智慧屏幕所震撼。据工作人员孙丽娟介绍,这是宝塔区的“智慧大脑”,在接入接诉即办、城市管理、五上企业、红色旅游、智慧社区、城市安全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延安市宝塔区城市运行管理融合指挥中心以“主动发现、人机交互、数据分析、实用优先”稳妥稳步推进数字化治理,形成了贴合宝塔实际、基层实际的“1+3+N”数字治理运行体系。据悉,这套系统自运行以来,解决“城市乱象”四万四千余件,有效提升了城市治理水平。

  这块电子屏幕能勾勒出“数字延安”的模样,既能为市民提供便捷的服务,又能及时消除城市中隐藏的危机,为宝塔区方方面面的建设保驾护航。

采风圣地 “Z世代”海内外青年为“画像中国”增加一抹“延”色_fororder_图片8

中外青年与延安本地主播一起为当地农特产品直播代言 摄影 余楠

  除了在城市建设方面进行数字化发力,延安电商近几年的发展也是“异军突起”。在此次网络互动活动中,外国青年博主们与当地主播合作,参与了一场直播,为延安当地的小米锅巴、苹果、稠酒等产品的销售助力。

  “通过发展直播电商,不仅能够增加延安特色产品的销量,也让更多人透过产品了解延安,促进延安旅游等其他领域的进步。”来自叙利亚的拉丁(Ali Zein Alabdin )说道。

  延安是中华民族圣地,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轩辕黄帝长眠于此;延安是中国革命圣地,红色文化资源丰富。在圣地延安,有驰名中外的伟大故事,有流芳千古的感人事迹,也有推进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的壮志豪情。这两天,海内外“Z世代”青年用心感受这座城市的呼吸,取一抹“延”色,为“画像中国”添彩。(文 余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