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奏响奋进曲 项目潮涌逐浪高——渭南市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综述
2023-04-06 11:19:07来源:渭南日报编辑:张雨晨责编:高岗

  发展是第一要务,项目是首要支撑。今年以来,渭南市坚持以省委“三个年”活动为抓手,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不断强化“项目引领”导向,立足资源禀赋、区位优势、产业基础,紧盯年度目标任务,努力扩大有效投资,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全力推进重点项目落地建设、达产达效,不断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高位谋划 推进项目建设提质增效

  孟春一月,春潮乍起。1月28日,兔年春节假期刚过,全市2023年第一次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212.5亿元,涵盖产业、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现代农业、城市建设、生态环境治理等82个项目,全面拉开新一年项目建设序幕。

  仲春二月,潮涌浪高。2月10日,全市扎实开展“三个年”活动暨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认真传达学习全省“三个年”活动动员会精神,全面安排部署高质量项目推进年工作,制定实施方案,成立工作专班,建立考核办法,健全工作机制,为高质量项目推进年活动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季春三月,大潮澎湃。3月末,渭南市2023年度500个市级重点项目市域内手续全部办结,办结率100%。“集结号”昂然吹响,项目建设全力加速,秦东大地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园区工地上机器轰鸣,劳动的身影来回穿梭,一座座崭新建筑如雨后春笋般拔节而起……

  2023年注定是渭南经济社会发展史上浓墨重彩的一页。今年,全市安排的500个市级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350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200亿元,分别较去年增长3.8%和11.6%。年度计划投资3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19个,较去年增长19%。产业项目170个,占比49%,较去年提高8.5个百分点;基础设施项目32个,较去年提高0.9个百分点;生态环境治理项目38个,较去年提高0.4个百分点。站在新起点上,渭南市以项目建设牵引有效投资,以有效投资补齐短板弱项,以项目结构优化更好地统筹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铺就了高质量发展的快速通道。

  多元招引 加速项目结构提档升级

  北京、上海、西安、长沙……

  装备制造、氢能产业、钢铁深加工、新能源汽车配套生产……

  今年工作开局伊始,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队赴外招商共59批261人次,围绕全市15条重点产业链,紧盯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等重点区域,通过“走出去”进行项目深度协商,以叩门精准招商不断扩大“朋友圈”,全力推动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实现洽谈、签约、落地。1月至3月,全市共有省域外招商引资项目270个,到位资金222.22亿元,多元招引为全市项目建设夯实了牢固基础。

  招商引资是项目建设的源头活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市级分管领导靠前指挥,深入项目招引一线,各县(市、区)、各产业招商小组主动作为,以高质量项目推进为主题召开了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推进大会,以干部作风能力提升为主题召开了全市招商引资系统春训会议,以营商环境突破为主题修订完善考核体系,制定2023年度全市招商引资工作计划、重点招商引资活动计划,印发了产业招商小组2023年度工作任务,进一步明确了“招什么”“怎么招”,在立足实际、搭建平台、拓展渠道等方面转换思路,不断提高招商引资的成效,为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打通了新路径。

  在高质量发展的赛道上,招商引资工作不能因循守旧、固步自封,渭南市坚持以建立健全产业供应链体系为指引,聚焦“铸链、补链、强链、优链”工程招引项目,变“大水漫灌”式招商为“精准滴灌”式招商,紧盯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重点行业,靶向发力,精准施策,通过领导干部带头,组建专业团队,每月研究打法、每季度外出实践,不断丰富产业链配套企业,并为每个县(市、区)落户可观产业项目,真正实现以重点项目建设促使新旧动能转换,不断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优化环境 服务项目快落地早达产

  “从项目各种审批手续开始,到解决电线杆架设,对接热力公司,为项目投产准备热力供应,一直到今年年初,给这个项目争取到500万元产业引导资金,汤普森发展的每一步,我都没有落下。”在陕西汤普森年产3万吨新型绿色农药制剂和水溶肥料生产线建设项目施工现场,王广民自豪地说。作为包联干部,蒲城高新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广民表示,他像呵护孩子成长一样为这个重点项目东奔西跑,而这种不知疲倦的“保姆”式服务,正是渭南市优化营商环境,服务项目快落地早达产的真实写照。

  “陕西汤普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陕西美邦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全资子公司。美邦很早之前就扎根渭南,我们之所以再次选择把项目投在这里,是因为这些年来切实感受到了在本地创业的优势,可以说是对渭南整体环境的信赖和认可。”陕西汤普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刘礼康说。他表示,各项审批手续办理都很便捷,今年2月中旬,项目二标段破土动工,建设进度明显加快,公司将于8月下旬试运行,12月前正式投产。

  陕西汤普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从立项到落地,它的茁壮成长,反映了渭南市强化项目建设要素保障服务的探索和创新。通过推行“容缺+承诺制+并联审批+全程帮办代办”模式,采取提前介入、上门服务、集中会诊、专班攻关、全程帮办,以及市级重点项目手续“集中办理周”等措施,不断优化服务,创新审批方式,加速手续办理,连续3年实现年度市级重点项目市域内手续一季度全部办结的目标,为大量“汤普森”式的企业及时办理了“出生证”。同时,通过给企业配置包联干部,提供“保姆”式服务,又为项目建设解决了大量掣肘问题,扫清了发展障碍,接续助力域内企业轻装快跑。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类似“汤普森”这样的项目案例说明,只有持续探索创新各项机制,才能最大限度释放改革红利,也只有推动项目建设环境不断优化,才能用高质量发展开创中国式现代化渭南新篇章。

  星罗棋布的建筑工地传递出强烈的发展信心,与日俱增的重点项目激发了不竭的经济活力。项目是撬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得力杠杆,随着一个又一个重点项目由“蓝图”化为“施工图”,再从“施工图”变为“实景图”,渭南终将迎来“千帆竞发”的大好局面,真正把全面建成黄河中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目标任务变成生动现实。(渭南日报记者 倪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