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兹别克斯坦籍留学生李浩宇:相信扎根西安创业是最好的选择
2023-04-17 11:09:54来源:西安日报编辑:王菲责编:高岗

乌兹别克斯坦籍留学生李浩宇:相信扎根西安创业是最好的选择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417110253

李浩宇(左)感谢老师在线上为大家上直播课。(受访者供图)

  “许多大四的准毕业生们正忙着奔走在校园招聘会上。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西北工业大学学生李浩宇(Matmusaev Doniyor)则比许多同学幸福一些,由于在校表现优异,业内知名的深圳传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近日发来录用通知,邀请他去深圳工作。

  然而面对这样一个让身边人羡慕的工作机会,李浩宇却谢绝了。“我有一件更想做的事,就是留在西安创业!”

  “哥哥的求学经历引领我来到中国”

  在李浩宇上中学时,他的堂哥就从乌兹别克斯坦来到中国求学。

  “哥哥当时在山东上大学,每年寒暑假回国他都要给我讲自己在中国学习生活的故事。中国颇具魅力的传统文化吸引着我,快速发展的经济社会带来的便捷生活也让我想来一探究竟。”

  哥哥的讲述,让李浩宇心中种下了一个“到中国去求学”的种子。

  李浩宇的叔叔名叫奥马尔( Umar ),从事国际贸易工作,将中亚的特色商品卖到欧洲。“因为工作关系,叔叔去了许多国家,回到家乡又带给我不一样的故事,从他口中,我了解到欧美文化,再次打开了视野,从那时起,我就特别想从事与国际贸易相关的工作。”李浩宇说。

  就这样,2019年高中毕业后,李浩宇努力通过了语言考试,拿到了西北工业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成为了该校工商管理专业的一名新生。

  “刚来中国时,一切都是新鲜的,我真真切切感受到了新的文化,在学校结交了不少中国朋友,认识了各国留学生;一切也都是有困难的,我的汉语当时太糟了,唯有刻苦学习。数学课程也非常难,好在有老师和同学们的耐心帮助,我感受到了西安的热情。”李浩宇说。

  展示家乡文化 共渡疫情难关

  在同学们心中,李浩宇是个多才多艺又有爱心的大男孩。

  2020年的西工大第十二届文化桥中外学生新年晚会,以“传承文化,汇聚一家”为主题,全校国际学生纷纷登台亮相,交流各国文化。“邻里乡亲是一家”、“‘一带一路’走天下”、“拥抱世界你我他”,学生们用歌声与舞蹈在舞台上展示着各自的民族风情,传播着各国的传统文化,给师生带来了一场多姿多彩的视听盛宴。

  李浩宇也主动加入进来,他与中亚国家的三位男孩一起穿上传统服饰,为大家带来民族舞蹈,热情的舞姿让人忘记了冬季的寒冷,也引得台下观众献上阵阵热烈掌声。“我想用动感的舞蹈展现大学生的青春活力,也为大家呈现我们国家的传统文化,希望有更多朋友走进乌兹别克斯坦,感受那里的美丽山水,共续中乌友谊。”李浩宇说。

  新冠疫情暴发后,学校留学生自发成立了志愿服务队,李浩宇主动请缨,与大家共同战“疫”。

  疫情初期,他和20多名留学生志愿者自发充当起了“跑腿”的角色。“我们组建了微信群,每天21:00前,100多位留学生都可以把自己需要采购的物资发在群里,志愿者们逐一统计、整理出采购清单,第二天一早去超市、菜市场采买。”李浩宇说。

  一头钻进超市,李浩宇和志愿者们就忙了起来。牛奶、面包、饮料……对照着长长的清单,大家认真核对、采购。拿着大袋小袋的“战利品”,李浩宇和志愿者们骑上共享单车,手上、车把、车筐上都放上物资,艰难骑行。回到留学生公寓楼,他挨个给大家分发物品。“有的同学为了感谢我们,会给我们跑腿费,他们的心意我们收下,但钱一定会退回。通过这次的经历,我理解了中国人常说的‘志愿服务,照亮别人温暖自己’这句话的深刻含义。”

  坚定留在西安的信心与决心

  李浩宇搭建国际经贸往来桥梁的初心从未改变。

  在学校,他利用一切机会拓展视野,了解中国以及世界。2022年暑假,他代表西工大与全国各高校留学生代表一起参加了由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中华青年精英项目主办的“创享大湾区”Z世代青年文化创客营活动。

  从与广州工美港的青年创新企业交流,到在华南国家植物园感受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关系;从广州K11的创意之旅,到深入佛山顺德的机器人制造车间……在这次活动中,李浩宇看到了许多中国科技、文化、创新等方面的场景,交到了很多新朋友,对中国粤港澳大湾区有了更多认识。

  “中国科技日新月异,世界创新浪潮也在不断变化,要想成为创业的一分子,‘敢创’精神、创意思维都极为重要。”李浩宇此行感悟颇深。

  回到西安,2022年12月起,他来到位于西咸新区的维瓦特(西安)食品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实习。“非常感谢学校老师帮助我申请、递交材料,我才顺利拿到了实习签证。这个公司的创业者是位乌克兰朋友,公司把中国的优质食品销往中东、中亚地区,也把那里的特产引进中国。我在采购经理岗位实习,主要从事一些采购翻译工作。在这个创业团队里我学到了贸易知识,提升了沟通协调能力,也学到了如何运营企业,总之,实习经历带给了我长足的进步。”李浩宇说。

  “在我的家乡乌兹别克斯坦及一些中亚国家,中国的手机、耳机等电子产品及新能源汽车,都非常受欢迎。未来,我会考虑把中国这些热门商品引入中亚及欧洲。”为了了解市场,李浩宇还专门走进西安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开展新能源汽车市场调研。

  李浩宇计划今年7月成立起自己的国际贸易公司。

  “西安的创业环境非常好,政府对创业的年轻人给予了租金、税收等许多优惠政策,银行及政府部门的服务也很细致贴心,经过实习期的实地了解,我看到了西安的发展机遇、发展空间,更加坚定了我留在西安、扎根西安创业的决心与信心。”李浩宇说。

  目前,李浩宇正在考虑公司选址问题,同时组建创业团队。“中国对世界青年发展作出了许多贡献,为国际学生来华学习提供了很多支持,我所在的西安就是这样,我们现在学有所成,是时候用行动回报中国、回报西安了。我将尽己所能搭建中外贸易往来桥梁,让‘一带一路’倡议结出更多硕果。”李浩宇说。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拓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