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外传 一见钟“秦”】丝路青年相约秦汉 邂逅中华文明
2023-04-20 17:16:0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雨晨责编:高岗

  三辅名区,九州肺腑。渭河北岸,风华正茂。4月18日,“一带一路”十周年丝路青年感知“北跨”第一站——秦汉新城对外传播活动启动。来自俄罗斯、巴基斯坦、马来西亚、乌兹别克斯坦、越南等11个丝路沿线国家的30名丝路青年相约秦汉新城,在一天的时间里“御马”新城马术赛场,玩转蹴鞠、投壶,聆听大汉传奇事迹,在这片历史遗址与人文景观并存、古代文明与现代产业和谐交融的热土上,领略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为秦汉新城勾勒出一幅生动的国际画像。

【长安外传 一见钟秦】丝路青年相约秦汉 邂逅中华文明_fororder_图片1

丝路青年在秦汉国际马术中心合影 摄影 沈盼

  丝路青年御马行新城

  风和日丽,马鸣嘶嘶。在秦汉国际马术中心3号马厩,匹匹骏马英俊、潇洒,其中一匹纯白色的汗血宝马引人注目,瞬间吸引了众人目光。灵性十足的白马感受到丝路青年的热情,和他们合照时也会轻轻“微笑”。

【长安外传 一见钟秦】丝路青年相约秦汉 邂逅中华文明_fororder_图片2

丝路青年与汗血宝马合影 摄影 惠宇飞

  据悉,这些骏马都来自乔森马术俱乐部,该俱乐部于2022年底陆续入驻秦汉国际马术中心。负责人乔万林说道:“这里的设施配备十分优良,马匹也能得到良好的照顾,我们的培训学员能够得到最佳的学习体验。”

  参观过程中,来自该俱乐部的培训师现场向留学生展示马术技艺,她骑着一匹英姿勃发的雄马,自信昂扬。“这匹马名叫西北王,在多场比赛中有些不俗的表现,是俱乐部的明星骏马。”乔万林说道。

【长安外传 一见钟秦】丝路青年相约秦汉 邂逅中华文明_fororder_图片3

来自俄罗斯的谢奕舒体验骑马 摄影 刘小禾

  参观现场,丝路青年纷纷体验马术文化。“我小时候就会骑马,对马有很深的感情。”来自俄罗斯的长安大学留学生谢奕舒表示,很早就听说秦汉新城有一个马术中心,今天终于可以骑着马儿“驰骋”在中国的土地上。

  秦汉新城天马城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阴明辉说道:“秦汉国际马术中心是按照奥运会标准建设且配套完善的马术场馆,拥有可供开发的极高潜力与价值。未来,秦汉国际马术中心将紧抓文旅融合发展这一良机,并以‘体育+文旅’的形式整合周边资源,在实现马术赛事系统化承办运营的同时,进一步推动马术运动的普及,打造植根于秦汉的体育品牌赛事是我们的长期目标之一。”

  汉帝陵千秋藏乾坤

  “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安得猛士兮守四方!”在陕西历史博物馆秦汉馆,来自越南的李曜苍发自肺腑地朗诵起汉高祖刘邦的《大风歌》,从小受到中国文化熏陶的她,非常喜欢中国的历史故事。

【长安外传 一见钟秦】丝路青年相约秦汉 邂逅中华文明_fororder_图片4

来自越南的李曜苍(左二)朗诵《大风歌》摄影 刘小禾

  秦汉新城处处留有大秦雄姿和大汉遗风。怀着对中国历史的好奇心,丝路青年走进汉景帝阳陵博物院。这是西汉景帝刘启与王皇后同茔异穴合葬的陵园,始建于公元前153年,至公元前126年竣工,修建时间长达28年,陵园总面积20平方公里。

  “如今人们看到的汉阳陵经过三十多年的考古勘探发掘,主要由帝陵陵园、后陵陵园、南区从葬坑、北区从葬坑、礼制建筑、陪葬墓园、刑徒墓地以及阳陵邑等部分组成。”陵园讲解员向丝路青年们介绍道。

  端庄典雅的女俑,气势威武的武士俑,墓坑中缺臂的裸俑……栩栩如生的文物吸引住了丝路青年的目光。经过2000多年地下环境的腐蚀,部分陶俑在出土时失去了华丽的衣服和木臂。在丝路青年口中,它们是特殊的艺术品,宛如“东方维纳斯”一般的存在。

  在汉阳陵樱花林,丝路青年身着汉服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体验汉朝礼仪以及汉代体育项目。作揖、顿首,在讲解员的耐心指导下,丝路青年津津有味地学习礼仪动作,感受中华民族作为礼仪之邦的悠久传承。在汉代,蹴鞠既是一种民间的娱乐活动,也是军队进行训练的重要手段,丝路青年围成圈相互传递蹴鞠,体验这项汉代时就成为全民运动项目的独特乐趣。投壶是中国古代士大夫宴饮时做的一种投掷游戏,也是一种礼仪,丝路青年手持箭矢向面前的壶中投掷,一支两支,在不断地尝试中终于有人将箭矢投入壶内,随即得到了周围人群的一阵掌声,欢声笑语在樱花林中回响。

【长安外传 一见钟秦】丝路青年相约秦汉 邂逅中华文明_fororder_图片5

留学生在汉阳陵樱花林合影 摄影 惠宇飞

  “今天的旅程非常愉快,很高兴来到这里参观学习。”来自巴基斯坦的纳吉布表示,汉朝是中国历史上一个非常重要的朝代,汉文化也是中华文化的主体。作为一个有着400多年历史的王朝,它是读懂中国式现代化的一把钥匙。未来,他希望自己再参观一次汉阳陵,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国汉王朝历史。

  新旧共融、中外互通。与良驹互动,对话历史名城,丝路青年相约开放包容的秦汉新城,在充实的一天中梳理城市传承脉络,感受新时代的精彩。(文 余楠 惠宇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