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西安 阅中国”西安市第二届讲中国故事演讲比赛暨外事口译大赛决赛落幕
2023-04-21 17:15:3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雨晨责编:高岗

  4月20日上午,“悦西安 阅中国”西安市第二届讲中国故事演讲比赛暨外事口译大赛决赛在西安外国语大学长安校区举行。

“悦西安 阅中国”西安市第二届讲中国故事演讲比赛暨外事口译大赛决赛落幕_fororder_图片16

与会人员合影

  西安外国语大学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王启龙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他指出,随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迫切需要更多熟知我国国情、熟练运用外语、能够讲好中国故事的语言服务人才。本次大赛对构建对外话语体系,向世界推介中国多元文化、展示西安城市魅力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我校将一如既往立足国家和陕西重大战略需求,为促进中外文明互鉴、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贡献西外力量。

“悦西安 阅中国”西安市第二届讲中国故事演讲比赛暨外事口译大赛决赛落幕_fororder_图片17

西安外国语大学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王启龙致辞

  中共西安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李晓燕在致辞中细数了近年来西安故事的“代言人”。她表示,希望依托本次大赛,涌现更多中国故事、西安声音的发掘者、传播者,增进中外互信互通,助力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她寄语在场学生努力成为讲好中国故事的“排头兵”,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悦西安 阅中国”西安市第二届讲中国故事演讲比赛暨外事口译大赛决赛落幕_fororder_图片11

中共西安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李晓燕致辞

  中共西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西安市新闻出版局局长杨丽萍宣布本次大赛决赛正式开始。

“悦西安 阅中国”西安市第二届讲中国故事演讲比赛暨外事口译大赛决赛落幕_fororder_图片12

中共西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西安市新闻出版局局长杨丽萍讲话

  决赛中,从复赛脱颖而出的来自10所高校的16名学生同台竞技、各展其能。其中,汉语组的9位国际学生通过中文演讲、才艺展示分享了他们在西安的所见所闻,通过身边故事讲述了对中国文化的所思所悟,展示了中华大地的功夫之美、服饰之美、古迹之美和古诗之美。口译组选手围绕西安历史脉络、社会经济发展、重要国内外赛事等主题进行演讲及交替传译,展现了扎实的专业基础、良好的翻译素养和出色的口译能力。

“悦西安 阅中国”西安市第二届讲中国故事演讲比赛暨外事口译大赛决赛落幕_fororder_图片13

决赛现场

 “悦西安 阅中国”西安市第二届讲中国故事演讲比赛暨外事口译大赛决赛落幕_fororder_图片14

决赛现场

  参赛选手的现场表现得到了评委的高度赞扬。参赛选手斯明诚结合自己在中国多年工作、生活经历现场分享了中文演讲的技巧和方法,勉励选手在了解中国风土人情的基础上挖掘更多中国文化元素背后的故事,感悟中国国家发展壮大的力量源泉;赵毅慧从外事口译工作者应具备的素养和能力方面,对口译组选手的表现给予专业评价和指导,鼓励学生不断夯实专业基础、拓展认知视野,立志成为真正能够表情、达意、通心的口笔译工作者。

  本次大赛由省委外办和省教育厅指导,市委宣传部和市委外办主办,西安外国语大学承办,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对外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大赛于去年6月正式启动,其中口译组面向全市高校中国学生,汉语组面向国际学生,吸引了来自17所高校的100余名在校大学生参赛。经过初赛、复赛、决赛的激烈角逐,来自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等10所高校的选手在本次大赛中取得佳绩。

“悦西安 阅中国”西安市第二届讲中国故事演讲比赛暨外事口译大赛决赛落幕_fororder_图片15

现场合影

  本次活动以“悦西安 阅中国”为题,借助高校大学生和国际学生视角,推介更多具有西安特色、体现陕西精神、蕴藏中国智慧的优秀文化,对构建融通中外的国际话语体系,增强对外话语的亲和力、创造力、感召力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西安外国语大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