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三八红旗手蔡佳言:扎根乡村 在乡间地头开辟“金色”天地
2023-04-21 17:48:1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雨晨责编:高岗

  为表彰先进、树立榜样,进一步引领和激励广大妇女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奋进新征程,豪情满怀、意气风发投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实践,日前,全国妇联授予陕西省雷静等10人2022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西安市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部等6个集体2022年度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称号。

  她们爱岗敬业、勇于创新,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立足平凡岗位,取得了不平凡的业绩,生动展现了爱党爱国的崇高情怀和干事创业的巾帼担当。

  蔡佳言,金天地农业专家服务站站长。近年来,她积极响应陕西省妇联“三秦巾帼扶贫行动”,大力实施“基地+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集合农户走规模种植之路,团结农民学习掌握现代农业科学技术,带领一群充满干劲的年轻人在一条以文化为脉络、以民生为根本的新型农业道路上砥砺前行、不忘初心。

全国三八红旗手蔡佳言:扎根乡村,在乡间地头开辟“金色”天地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421163820

蔡佳言

  带领乡亲致富的“新农人”

  “性别和年龄从来都不是衡量能力的标尺。”蔡佳言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工作成绩证明了这句话。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她,原本过着舞文弄墨的日子。在看到城市新鲜蔬菜大量依赖外调时,她决定回到家乡韩城,投身现代农业发展大潮,打造现代农业园区,组建农业专家服务站。

  “扎根乡村,照样能干出大名堂。”蔡佳言身体力行,扎根乡村,大力推行“基地+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化发展模式、倡导无公害种植及有机种植。历经7年的辛勤耕耘,金天地农业专家服务站已发展成为一家年产值4000余万元,年研学接待量超2.3万人次,集果蔬种植、良种繁育、冷藏保鲜、农产品深加工、生态观光、研学旅行一体化的国家级现代农业科技示范站点。

  言必行,行必果。蔡佳言大处着眼、细处着手,敢想敢做,敢为人先,不遗余力地带领乡亲们致富增收,累计为400余名女性提供就业帮扶、扶持1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帮助5000余名农户走规模种植之路……蔡佳言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反哺家乡,回馈乡亲,带领团队在乡间地头开辟出了“金色”的天地。

全国三八红旗手蔡佳言:扎根乡村,在乡间地头开辟“金色”天地

蔡佳言带领团队在大棚里工作

  推广农业科技的“急先锋”

  学习掌握最先进的现代农业科学技术是发展农业的保障。蔡佳言时刻关注时代发展变化,利用互联网传播优势,汇集全市种田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负责人及权威专家在线上开展农事指导、技术辅导;与海升集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签订长期合作协议,通过举办视频技术讲座、建立试验示范田、开展技术培训等方式普及宣传农业新技术,累计为周边县市农技干部、村官、示范户、农户等提供技术培训30余期,受训人数近3000人,其中女性人数在70%左右,解答农户疑难问题上万次。

  在销售环节,蔡佳言缩短供应链条,固化线下实体站点,建立农产品数字供应链平台,实现优质农产品“从田头到餐桌”“从枝头到舌头”的一键直达,同时加快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让直播成为“新农活”,推动农产品销售“走出去”。

全国三八红旗手蔡佳言:扎根乡村,在乡间地头开辟“金色”天地

蔡佳言带领团队在大棚里工作

  奋斗如歌,梦想如虹。蔡佳言始终不忘初心,坚持不懈为全面构建韩城现代农业发展大局添砖加瓦。

  心怀大爱的“知心姐姐”

  在创业的过程中,蔡佳言不忘回馈社会,做有社会责任心的企业家。

  在抗击新冠病毒的过程中,蔡佳言闻令而动,投身“巾帼战疫”行动,第一时间向一线医护人员捐赠防疫和生活物资。为保障市民的“菜篮子”供给,她及时调整园区种植计划,将中长期蔬菜种植改为短期时令蔬菜种植,并全部平价向各大商超供货。

  蔡佳言设立“德胜爱心助学”专项资金,定期在韩城市板桥学校开展爱心助学活动,累计为山区孩子们送去了价值50余万元的生活及学习用品;凡是期末考试进入全年级前三名的初三贫困学子,每人每年可领取助学金1000元。在她的资助下,10余名贫困家庭的子女顺利考入高中,山区孩子们亲切地称她为“知心姐姐”。

  “我认为做慈善不能因为一时的心血来潮,这是一件量力而行的事情,贵在坚持,我愿意把它作为一项终生的事业去做。”对蔡佳言来讲,做公益慈善是对家风的传承。虽然她的身份在变,但是回报社会的初心不变,她关注慈善公益,关心妇女儿童,将奉献爱心视为一种自觉的行动去考虑、去践行。

全国三八红旗手蔡佳言:扎根乡村,在乡间地头开辟“金色”天地

蔡佳言为孩子们捐赠学习用品

  奔赴农业一线显担当,“奋斗巾帼”有力量。蔡佳言为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巾帼力量,把小爱融入大爱,用智慧的头脑和勤劳的双手带动家乡人民创业致富,为陕西乡村振兴奋斗不息,让奋斗之光照亮更多人。(陕西省妇联)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