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靖边县杨桥畔镇:真抓实干转作风 务求实效促发展
2023-04-27 15:29:0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雨晨责编:高岗

  连日来,榆林市靖边县杨桥畔镇沙畔村杨海军支书电话不停、步履不停,接待了无数前来调研投资的企业家。他说,以前是“主动”求投资,现在变了,反而是企业家“主动”来投资。这一转变,源于4000亩耕地的流转整合。

  “获奖后更深切感受到了镇党委对我们产业振兴工作的重视。这不仅是荣誉更是激励,我们要把村里的事办好,让老百姓真真切切地富起来,产业强起来。”参加完杨桥畔镇2023年工作会后,获得乡村振兴先进集体和“三变”改革先进村组(沙畔村五组)的沙畔村党支部书记杨海军立即回到村委,向新来的一波企业家介绍着自己村的投资优势和投资要求等。

榆林市靖边县杨桥畔镇:真抓实干转作风 务求实效促发展_fororder_现场2

杨桥畔镇组织镇村干部考察学习拱棚产业技术知识 摄影 陈瑞

  察实情 强产业

  今年,杨桥畔镇党委、政府为了提升辖区村集体经济产业发展质效,促进村民稳定增收致富,深入五个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进行了广泛调研和邀请多方行业专家充分论证,确定了以“立足保障服务经开区、产业发展依靠经开区、镇园一体化融合发展”的思路,制定了“两地三园一中心”的产业发展规划。其中“一地”就是在沙畔村“试点先行”打造靖边经开区农产品供应保障基地,通过推进市级乡村振兴示范项目来发展壮大该村村集体经济。

  沙畔村地处经开区腹地,交通便利、区位优越,但村民土地零散,主要以传统的玉米、洋芋种植为主。为了转变村民的传统种植理念,为引“金凤凰”栽下“梧桐树”,镇村一班人马数十次到村谋划走访,带着该村的村民代表、小组长等人“走出去”,实地考察学习先进镇村的优势特色产业以及成效等,同时“引进来”行家里手阐明发展高标准农产品供应保障的优势等,一步步赢得了村民的认可和支持。

  “去年到今年,我们先后差不多开了四五十次大小会,一点点谈妥,一点点推进,目前已经整合了4000亩耕地了。”沙畔村包村负责人奥俊彦表示。

  春雪过后,庄户人家纷纷出动,开始新一年的劳作。沙畔村的田间地头里,村“两委”班子成员,正对着规划图,推动着一个个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项目。该村产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的美好蓝图正一步步变为现实。

  转作风 优环境

  “来,汇报下你上周摸排走访的情况。”这是杨桥畔镇党委书记杨智在某次干部例会上的提问。为了跟踪问效镇村干部的工作质效,该镇在每次例会都会随机提问干部上一周工作情况,激发镇村干部主动履职担当的责任性和积极性。

  “杨书记和陈委员等领导班子成员,组织座谈会,主动与我们刚进单位的公务员、退役军人等年轻干部谈心谈话,问询我们工作生活存在的问题,指导我们如何去干好‘三农’工作,我感觉自己肩上的担子不轻,但工作起来更有干劲了。”新进单位的公务员朱静说。

  今年以来,该镇牢牢咬定作风问题不放松,把干部作风能力提升融入高质量发展规划和中心工作,在各项任务分工之时就明确相关人员工作职责,并通过阶段性的跟踪问效考核干部的工作质量,切实把“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落实在岗位上、工作中,不断优化了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环境,推动该镇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提能力 强本领

  “今天,把大家带出来的一个目的就是增长知识、拓宽眼界、提高本领。大家在考察学习的过程中要做到‘看’‘思’‘悟’‘做’。‘看’就是看到别人的优秀经验做法和不足之处,‘思’就是思考别人的成功经验能不能解决我们的实际问题,‘悟’就是如何发展我们自己的特色产业,‘做’就是不能一学了之要落实到实践中,以学促干。” 4月初,杨智在带队镇村干部外出考察学习时反复强调。

  为了提高镇村干部干事创业的本领能力,该镇先后组织镇村干部培训学习10余次,要求各村支部书记每周参与“人人上讲台”周例会学习,还选树了“最美抗疫人”“最美志愿者”“最美乡村振兴人”等可见可学可比的镇村干部优秀典型,不断营造了见贤思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该镇将进一步扎实开展高质量项目推进年、营商环境突破年、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三个年”活动,持续做好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和巩固提升村、基层社会治理、民生保障等各项工作,不断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工作。(文 白凌燕 陈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