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打造数字产业集群 加快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05-06 18:04:0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雨晨责编:高岗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记者 柳洪华):发展数字产业集群是数字经济与产业集群一体化发展的新高地,是经济增长新引擎,是国际竞争新焦点。已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数字产业化发展、产业数字化转型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效的西安,为进一步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战略机遇,2022年西安市发布《西安市“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今年3月20日,西安市发改委印发《西安市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计划》,数字经济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的步伐似乎正在加快。

  数字产业集群是发展数字经济的根基所在,其高度依赖数据流通、数字技术应用、数字平台发展。聚集了华为云、百度云、阿里云、腾讯云的西安,数字基础设施相当完善。此外,西安在数字产品制造与服务、数字技术应用、数字要素驱动等领域,也汇聚了一众高新技术企业及创新机构,构建起数字产业集群所需的生态体系。

西安:打造数字产业集群 加快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图片1

奕斯伟材料12英寸集成电路用硅片 供图 西安高新区

  《实施计划》中明确,到2024年,西安人工智能相关产业产值达到500亿元,集成电路产业规模达到1800亿元。

  定位为西安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核心区的高新区,通过集聚了三星、美光、力成、奕斯伟、紫光国芯等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100余家,构筑了半导体及集成电路的核心优势。

  据了解,奕斯伟硅产业基地一期工厂单月产能达36万片,预计2023年6月产能达到满产50万片;二期工厂单月规划产能50万片,预计年内投产。二期项目满产后,基地整体月产能将达100万片,生产规模有望进入全球同业前六。

  吸纳技术、数据、人才、服务等创新资源,打造高水平创新平台,西安高新区一方面开展头部企业“强链、补链”式招商引资,另一方面整合高校科研院所资源,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4月18日西安高新区集中开工了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全国重点实验室、陕西光子创新中心共性技术研发平台等项目,将为未来数字产业发展所需的知识创新与技术创新协同提供支撑。

西安:打造数字产业集群 加快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图片2

秦创原·航天先进计算科技园项目 供图 西安航天基地

  在人工智能领域,西安加强人工智能核心技术攻关、人工智能开放共享平台建设、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链项目布局,在产业上呈现出以高新区为核心,经开区、航天基地、西咸新区为承载的“一核三区”空间布局。目前,西安拥有150余家人工智能相关企业,20余所相关科研院校。

  其中,同为西安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核心区的航天基地,以西安先进计算中心依托,吸引大数据、人工智能企业聚集,打造国家数字经济示范区。

  作为重要的园区支撑,预计今年年底交付使用的秦创原·航天先进计算科技园二期项目,将构建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为基础的产业链、创新链、功能链、产品链,核心聚焦大数据与云计算、人工智能产业应用场景环节,引领航天基地先进计算产业集群发展。

西安:打造数字产业集群 加快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506172500

西安 摄影 沈盼

    无论是奕斯伟硅产业基地助推西安形成半导体及集成电路(IC)产业完整的产业链,亦或是先进计算中心填补西安大型算力基础装置空白并服务数字经济,都是西安坚持把创新作为推动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策源力和主动力的印证,且助力西安形成了地理集聚和虚拟集聚相结合的新型产业生态系统。

  从光子、半导体到专用芯片、高端软件,从人工智能、大数据与云计算到卫星应用、增材制造,西安以大企业和大平台为引领,推动产业链布局、上下游协作和跨产业链合作,逐步形成集群生产的规模经济。

  根据《实施计划》和《发展规划》设定的目标,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到2024年超过8%,到2025年不低于10%,届时将对加速产业规模壮大、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等方面能够发挥引领和辐射效应。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