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白水:做优特色经济 打造现代产业集群
2023-05-09 17:11:4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高岗

  5月9日上午,中共渭南市委宣传部召开“二十大精神在东秦”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白水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陈维军介绍,白水县2023年经济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生产总值增长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地方财政收入预算同口径增长12%,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5%和6.5%。

渭南白水:做优特色经济 打造现代产业集群_fororder_图片1

发布会现场 摄影 吴明玲

  突出稳定增长 抓实项目扩大有效投资

  白水县策划包装重大项目60个以上、县级项目库年储备量150个;聚焦“苹果、白酒、煤炭、清洁能源、文旅康养、装备加工制造”六大产业板块,整合招商力量,组建“6+1”产业招商组,积极运用投行思维、链式思维、闭环思维,深入开展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和定向招商;坚持优化增量和盘活存量一体推进,确保农产品冷链物流设施一期项目建成投产,海仪循环经济产业项目主体完工,苏陕协作产业园、秦创原孵化基地等开工建设。

渭南白水:做优特色经济 打造现代产业集群_fororder_图片2

白水林皋镇苹果标准化示范园 供图 白水县委宣传部

  突出乡村振兴 加快农业强县建设步伐

  白水县做优苹果特色经济,127家龙头企业深度嵌入8条产业链条,突出抓好种植、品牌和深加工,着力优链强链;鼓励支持发展蔬菜瓜果、食用菌等设施农业,建设设施大棚3000亩以上,发展花椒2000亩、中药材3000亩,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建成畜禽粪污综合利用项目,生猪出栏45万头以上。

  突出工业倍增 打造现代产业集群

  白水县做大做强白酒产业,发挥杜康酒厂龙头带动作用,释放万吨基酒一期项目产能,建成杜康酒业二期5000吨基酒项目,推动白酒产业深度嵌入全省全产业链条;加快建设能源基地,紧盯“双碳”目标,推进陕投等500兆瓦光伏、华风100兆瓦风电项目并网发电,中电建等180兆瓦光伏、中能等100兆瓦风电项目开工建设。

渭南白水:做优特色经济 打造现代产业集群_fororder_图片3

白水县城 供图 白水县委宣传部

  突出优势特色 全面提振现代服务业

  白水县发挥交通区位优势,积极融入西安都市圈、西渭融合发展格局,集聚一批龙头果业、物流电商、加工企业,建设西北苹果交易物流集散地,年内电商交易额争取突破14亿元;推动苹果、白酒等特色产品搭乘“渭西欧”专列走出国门,外贸进出口额达到1.8亿元,新增市场主体1200家。

  突出协同高效 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发展

  白水县全力改善城市面貌,完成两条高速引线绿化,建成口袋公园14个,新增城区绿化面积3.9万平方米;实施城区适度亮化工程,点亮城市夜景;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完善镇级污水处理厂配套设施,完成改厕5000座,探索农膜回收、秸秆资源化利用机制,垃圾、污水处理率分别达到95%、50%以上,“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垃圾处置体系基本建立。

  突出民生改善 竭力提升群众生活品质

  白水县实施渭北固沟保塬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加快白水县生态综合治理项目,治理水土流失30平方公里;持续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化,严控农业面源污染;扎实整治“五乱”,完成营造林3.6万亩,当好桥山生态卫士;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养老诈骗、网络诈骗等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法治白水。(文 吴明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