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凌新农人的“国际朋友圈”出彩了!
2023-05-17 17:01:5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浚喆责编:高岗

  如今,杨凌新农人不断“圈粉”,不同肤色的国际友人越来越多,汇聚在他们的“朋友圈”里。

  作为今年中国首场重大主场外交活动,5月18日至19日,中国—中亚峰会将在陕西省西安市举行。在这个全球聚焦的时刻,杨凌高素质农民、家庭农场主、乡土技术人才等期待之情溢于言表,大家积极行动起来,喜迎峰会,向世界展示农科城的无限魅力。

杨凌新农人的“国际朋友圈”出彩了!

乌兹别克斯坦的农业专家等在杨凌菲格庄园与工作人员交流无花果种植经验

  5月15日,杨凌菲格庄园迎来了中国—中亚峰会的首批客人,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农业专家、技术人员现场听讲解、问经验,对菲格庄园的无花果种植理念赞叹不已。作为上合技术交流实训基地,此次在中国—中亚峰会举办期间承担参观任务的杨凌菲格庄园使命在肩,重任在前。

  “这样一个全球瞩目的盛会在陕西举办,让全球的目光聚集在此,我们与有荣焉。”接待完远方来的客人,杨凌菲格无花果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方瑜说道。

  凭借杨凌丰富的农科教资源优势,近年来,菲格庄园在无花果种植研究、技术交流、培训示范方面打造出了整套成熟的服务体系,已经成为全国乃至全世界无花果产业研发、推广和国际交流中心。2022年,在位于乌兹别克斯坦锡尔河州的中乌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中,杨凌菲格庄园积极开展无花果良种苗试种,同时,在线培训当地产业工人30人次,让带有杨凌农业高新技术的“金种子”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土地上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方瑜表示,下一步,菲格庄园计划于2023年-2026年在乌兹别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进行无花果种苗的组培实验和良种繁育,并搭建、发布上合组织无花果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将无花果产业在“一带一路”地区铺设开来,力争到2030年形成“1+6+N”的无花果产业链国际合作推广格局。

  “即将举办的中国—中亚峰会,既是国家大事,也跟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心情真是既紧张又兴奋。”提及即将举办的盛会,杨凌高级职业农民、青皮她园火龙果示范基地负责人王艳心潮澎湃,激动不已。

  作为杨凌“南果北种”的一张靓丽名片,从2009年起,王艳和丈夫积极利用杨凌科教资源优势和在海南掌握的种植技术,在杨凌开展火龙果南果北种和新品种新技术引进、试验、推广。如今,基地的火龙果种植面积达到了近200亩,品种24个,辐射至全国20多个省市区,推广面积达到5万亩。

  “现在我们不仅积极开拓国内市场,还通过网络课程承接了部分上合成员国电子商务、种植技术等培训,确保杨凌先进的种植技术和新品种惠及更多人。”农业科技的创新与合作交流是中国与中亚五国农业合作的动力源泉。王艳表示,将以此次峰会为契机,加大与中亚国家的贸易合作,将更多带有杨凌特色的农产品销往海外,让国际朋友品尝到具有“杨凌基因”的火龙果。

  对于杨凌锦田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海平来说,中国—中亚峰会的举办将是一场不可多得的机遇。

  “搞农业最怕没路子。现在国家搭建平台,扩大我们的国际朋友圈,我们当然要抓紧机会迎难而上。”作为当地有名的种植大户,李海平在听到中国—中亚峰会将在陕西西安举办后,欣喜不已。

  为了将杨凌的高新科技推广出去,获评高级职业农民后,李海平定期参与上海合作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组织的线上培训,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农技人员、专家、种植户授课,主讲适合在中亚、西亚干旱地区推广的设施大棚管理、节水技术。

  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30多年来,各国持续深化农业领域合作,构建了内涵丰富、充满活力的农业伙伴关系。实打实、沉甸甸的合作成果,生动诠释了同舟共济、互利共赢的交往真谛。如今,陕西杨凌作为我国首个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正积极乘上合之东风,开启宝贵的时间窗口,书写一份农业科技交流互通的“亮眼答卷”。(文/图 吴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