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看“双中心”核心区建设 金融“输血”与科技“造血”形成合力
2023-05-17 11:58:4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雨晨责编:高岗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记者 柳洪华):伴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全球科技创新格局深度调整,国家高新区在进一步聚集创新资源、强化创新功能、促进两链融合等方面肩负着更为关键作用。

  为强化整体科技力量水平、顶层优化创新体系战略布局、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2022年12月底,国家批复支持西安建设综合性科学中心和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承担“双中心”核心区建设重任的西安高新区,进入了服务国家科技强国战略的新阶段。

再看“双中心”核心区建设 金融“输血”与科技“造血”形成合力_fororder_图片1

“双中心”核心区启动建设仪式 供图 西安高新区

  “50亿”赋能

  高能级创新平台系列项目迎来关键支撑

  《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十三五”规划》中表述,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应成为原始创新和重大产业关键技术突破的源头,成为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创新基础平台。实现这一功能,需要依托先进的大科学装置、国家实验室、创新基地、产学研联盟等,构建创新平台集群。

  比如2016年2月获批的上海张江综合性科学中心,依托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等高校院所,布局了超强超短激光实验装置、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用户装置、活细胞结构和功能成像等大科学设施。2017年6月获批的北京怀柔综合性科学中心,依托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科学院等高校院所,布局了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极端条件实验装置、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等大科学装置。

  分析此前获批的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无不是以大科学设施为基础支撑,集聚一流研究机构,汇集和吸引尖端科研人才,构建基础研究、原始创新的开放型科研创新体系。

再看“双中心”核心区建设 金融“输血”与科技“造血”形成合力_fororder_图片2

高精度基地授时系统项目 供图 西安高新区

  因此,西安高新区在综合性科学中心核心区的空间布局中,规划了一个主引擎和多个创新平台集聚区。其中主引擎西安科学园又分为大科学装置和高校院所集聚区、国际国内高能级实验室集聚区、共性技术和前沿交叉研究平台集聚区以及中试、小试平台集聚区,主攻的关键技术或项目包括空天科技、信息技术、先进光子、新材料等。

  4月18日,西安高新区举行“双中心”核心区启动建设仪式,签约总投资39.09亿元的20个高能级创新平台项目。随后不久,国家开发银行向丝路科学城科学园组团正式批复50亿元贷款,标志着“双中心”核心区高能级创新平台系列项目建设的“资金拼图”已经到位。

  目前,“双中心”核心区已布局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阿秒光源激光设施两大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聚集全国重点实验室24个,国家级企业技术创新中心、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高能级创新平台36个,累计拥有省级以上创新平台186个。

  以此为基础构建的开放型科研创新体系,将使西安高新区具备支撑未来一个时期发展所需的科技势能,也将为后续积极争取布局建设更多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国家实验室等提供充分的前置条件。

再看“双中心”核心区建设 金融“输血”与科技“造血”形成合力_fororder_图片3

陕西空天动力创新中心项目 供图 西安高新区

  “25.2%”增长

  科技企业打通创新链条引发“共享创新”

  大力培育科技创新主体,是避免科技创新成果成为实验室“标本”,促进两链融合“催化”成果转化的关键。鼓励行业龙头企业、链主企业开展产业创新研究,引领带动中小企业创新发展,西安高新区加紧在创新平台集群中培育科技创新主体集群。

  3月22日,西安高新区与韩国荣达半导体有限公司举行签约仪式,荣达半导体核心精密零部件制造项目正式落地。这类高新技术产业项目势必进一步提升产业规模和水平,更为重要的是其示范引领作用,将带动更多企业投资西安高新区。

  数据显示,一季度西安高新区新增市场主体6369户,同比增长25.2%,其中企业3499户。而正是大量科技企业的存在,打通了从理论到技术再到应用的创新链条,让西安高新区成为新技术、新模式最为丰富的区域之一。

再看“双中心”核心区建设 金融“输血”与科技“造血”形成合力_fororder_图片4

荣达半导体核心精密零部件制造项目签约 供图 西安高新区

  除了科技创新主体的激增,西安高新区的科创实力还体现在多个领域持续突破一批制约产业发展技术难题方面。

  据了解,西安高新区90%以上的发明专利、创新成果和新产品都源自本土科技型企业,仅2022年就涌现出填补国内空白的12英寸电子级硅抛光片、“启明930”芯片、全球领先的可折叠人工晶状体等158项关键核心技术和产品。

  得益于西安高新区产业链间的互补耦合,以问题为导向、以市场为依归的企业创新,极大推动本土创新成果的转化落地之外,还产生了更强的“共享创新”效应。

再看“双中心”核心区建设 金融“输血”与科技“造血”形成合力_fororder_图片5

“启明930”芯片 供图 西安高新区

  在西安高新区,企业与城市共生长。无数科技企业的创新充实了整个城市的创新矩阵,而城市的科技、产业、人才环境又带动企业实现创新成果的井喷。

  从源头解决关键技术问题,从前沿加速科创成果产业化,西安高新区通过从“0到1”的原始突破和从“1到N”的应用转化,保持着对高新产业的极强吸引力,也引领着战略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的发展方向。

  可见,无论创新基础平台的搭建,还是创新主体的引培,都是西安高新区“双中心”核心区建设高点起步、现代化产业体系先行一步的“谋篇布局”。乘势而上,西安高新区的未来值得期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